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日製火箭「艾普斯龍」亮相 24公尺


發佈時間:2013/08/21 20:36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8/21 20:36

日本最新開發的自製火箭「艾普斯龍」,首度在媒體前亮相,這款火箭的特點,就是體積比以往小了一半,成本更減少2/3,仰賴電腦自動化檢查系統,免去動輒上百位的管制人員,發射只要2台電腦就搞定,事實上,日本製造商最擅長的,小型化、輕量化,正是日本在國際太空競賽中,突圍的戰略,預計在27日發射的「艾普斯龍」,若能成功升空,將有助於日本,把高性能、低成本的小型衛星推銷出去,特別是需求急速成長新興市場。

日本宇宙航空研究機構JAXA,最新開發的火箭,「艾普斯龍」,20日首度在媒體前亮相,高24公尺,重91噸,採三段式固態燃料,「艾普斯龍」,在鹿兒島的宇宙空間觀測所,正式上架,預計將搭載,裝有行星觀測望遠鏡,的人造衛星,在27日正式發射。

NHK主播武田真一:「這是日本的主力火箭H2A,『艾普斯龍』的大小,大約只有H2A的1/2,而這個附在H2A旁的輔助火箭,則直接使用在,『艾普斯龍』的第一段部分。」

體積小,成本低,是「艾普斯龍」的2大特點,除了活用日本舊型的國產火箭技術,節省開發費用,透過「人工智慧」電腦自動化檢查,1秒鐘就能完成1萬8千個作業項目,大幅縮減管制人員需求,只要兩台電腦就搞定,而整體發射費用,38億日圓,更是以往的1/3。計畫負責人森田弘泰:「透過使用頻率提高,增加機會,來活化宇宙開發與宇宙利用,我們希望在火箭的世界裡,也能做到領導世界。」

但跟「艾普斯龍」一樣大小的火箭,航太大國俄羅斯,可以用更低的預算發射,所以除了要降低發射成本,火箭搭載的人造衛星,更要「輕量化」,是日本在國際太空競賽中,突圍的戰略。人造衛星開發主管小川俊明:「利用日本的小型化技術,讓所有的機器都縮小。」

發揮MadeinJapan,小巧精緻的強項,負責生產「艾普斯龍」衛星的NEC,打造出重量只有以往1/4,500公斤的輕型衛星,即便打到遙遠的外太空,地表上50公分的物體,也能照得清清楚楚,而為了迎合,多樣的使用需求,NEC還發展出,衛星基座標準化的概念,也能讓製造時間節省一半。人造衛星開發主管小川俊明:「這個可以拆卸下來,如果把大型的天線,裝到這個衛星上,只是裝到這裡,就變成不同用途的衛星了。」

目前國際人造衛星市場,一年約有9.2兆台幣規模,中國大陸跟歐美就佔了8成,占比與南韓合計,只有7%的日本,由於國內市場已經飽和,近來積極打入新興國家,開闢新活路。

看準泰國政府,最近為了防災與農業需求,打算要購買新的人造衛星,日本廠商特別飛到曼谷,參加科技展,就為了當面,向泰國的科技部長推銷。泰國科技部長皮拉潘vs.日本廠商:「這是光學衛星,如果你有需求,還可以擴充雷達,就像這樣,很簡單就能裝卸,這個要多少錢,反正很便宜啦。」

泰國要買衛星,9國廠商前來推銷,日本搶不搶得到這筆訂單,「艾普斯龍」的發射成敗,將具有關鍵的指標意義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火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40

0.0328

0.11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