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打造會呼吸的城市 生態工法減少洪災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劉若媺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8/20 22:47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8/20 22:47

潭美颱風才剛逼近,台灣本島就感受到滂沱大雨的威力,強降雨也讓不少低窪地區居民提心吊膽,為了解決台灣極端暴雨和高溫的現況,有人打造出一套生態工法,讓地表的道路充滿毛細孔,不僅可以回收雨水、變成水蒸氣替地表降溫,還能吸附髒空氣、過濾循環,讓都市熱島效應越來越舒緩。

潭美颱風直撲台灣,豐沛雨量一陣陣傾瀉而下,車輛在柏油路上疾駛而過,濺起陣陣水花,過沒幾分鐘路邊開始積水,高度甚至淹掉半個鞋面,這次潭美颱風過境,恐怕挾帶上千毫米雨量,低窪地區都不敢輕忽。

同樣的雨勢出現在緊鄰基隆河畔的汐止中正社區,源源不絕的雨水順著柏油路坡道流向河邊的清幽小徑,仔細看看,地表上一個個不起眼的小孔洞,正大口大口把雨水吞到地底,這裡的居民運用生態工法,打造出全台唯一一條會呼吸的廊道,地表毛細孔全部打開,雨水回收再利用。

小小一根水管灑出清澈的地下水,長達120公尺的步道底下,其實有個能蓄水70公噸的儲水槽,經過透水、透氣的混凝土鋪面回收而來的雨水,不但讓地表溫度比柏油路面低上10度外,還能涵養一旁的生態荷花池,在今年枯水期發揮成效。

汐止中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傅玲玉:「今年的雨量太少了,一個多月沒下雨,我們這邊的花草全部靠這裡面水庫的水,雨水灌溉,到現在還做得很好,所有的天然雨水,那個溪裡面、河裡面,全部都到地層裡面。」

都市高樓林立,熱島效應逐漸發威,讓台北市今年高溫破表創下歷史新高,如果這項生態工法能深入城市道路,未來的路面不僅能在短短1小時內吸納1萬2千5百毫米,相當於全台4年總雨量,還能吸附空氣中汙染物達40-78%,把城市改造超大海綿,幕後的金頭腦來自台灣。

JW生態工法發明人陳瑞文:「你看10公分(間距)就有一個管子,所以它再怎麼下大雨,它也不可能說一下子滿上來,汽車排放的二氧化碳它直接就吸進來,直接吸附、直接分解,然後變成這些花草樹木的食物。」

不管怎麼灑,水分一下子全被吸光光,還有廢棄的PP塑料,變成怎麼踩都不會壞的空調導管,陳瑞文自創的JW生態工法原理,就是讓灰塵和雨水滲入混凝土層後,透過生態保水碎石層的微生物分解後,再透過管線回到地表,釋放乾淨的空氣和水氣,減少污染,讓發燒的都市降溫,生態工法的地表下,24小時空氣循環流通,儲存的雨水不會淤積發臭,未來極端氣候走向強降雨與高溫交替循環,會呼吸的海綿城市,替受苦受難的大地提出解決之道。

中華低碳環境學會理事長柳中明:「就是說我們在推海綿城市的概念,我們改變一個城市,讓這個城市在大雨的時候就吸水,大熱天就放這個水氣,然後降溫嘛。」

滯洪防災,清淨空氣,台灣人的創意、地方社區的成功經驗或許可供參考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生態工法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76

0.0367

0.12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