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防洪勝國防 荷蘭打造最大移動水壩

記者 彭光偉 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8/20 21:04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8/20 21:04

全球很多國家都面臨水患威脅,像是荷蘭,全國有超過50%的面積低於海平面,從半個世紀前,就開始投入防洪治水的研究,他們還建造了全世界最大的移動式防洪水壩,其他像是義大利的威尼斯,也備受洪水威脅,2003年啟動摩西計畫,建造78個活動式堤防。

國土有超過50%面積,都低於海平面的荷蘭,隨時都面臨大水的威脅,1953年荷蘭遭遇世紀大水患,颶風侵襲、海水倒灌,奪走1835條人命。荷蘭治水紀錄片片段:「鹿特丹,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,隨時都有可能被大水淹沒,除非有些預防作為開始進行。」

慘痛的歷史悲劇,讓荷蘭人開始投入治水工程,首要的就是興建大壩,鹿特丹的「馬仕朗大壩」,堪稱世界最大的水壩工程,長度跟巴黎鐵塔一樣,重量卻足足有4倍之多,當暴雨來襲時,兩邊的閘門會先浮起來,然後由鍊條驅動到河的中央,接著往下固定河床,攔截整條水道,關閉過程大約需要1個半小時,兩個球型轉軸,可以分別水平跟垂直移動,整個大壩就是一個浮動式建築,世界上類似的工程,還出現在這裡。

威尼斯摩西計畫影片片段:「摩西計畫有四個閘門。」

同樣是因為1996年,威尼斯遭遇大洪水的教訓,義大利政府從2003年開始,斥資54億歐元,相當於2370億台幣,打造這個摩西計畫,在威尼斯的潟湖,與亞德里亞海相連的三處出海口,建造78道活動式堤防。

摩西計畫宣傳影片片段:「當大潮來襲時,閘門上的絞鏈就會開始拉動,就能夠把潟湖和海平面做出區隔,當海平面回到和潟湖相同的位置,閘門就會慢慢回到原來的地方。」

面臨水患威脅的國家不計其數,各國政府都在想方設法,要打造治水工程。NHK記者(2011):「這是距離曼谷東方150公里的城鎮,這個地方今年也淹水,威脅到居民的生活。」

泰國曼谷2010年大淹水,導致周邊工業區長達兩個月都泡在水裡,泰國政府隨即啟動防水牆建造工程,試圖亡羊補牢,而為了因應海平面上升,新加坡也有設計團隊推出名為CPR的建設計畫,加強沿海地區的防洪措施。

防洪紀錄片片段:「但今天有一個新的威脅,就是氣候變遷。」

氣候的變遷,影響了人類的生活,一旦忽略了對環境的保護,就算水壩蓋得再大,恐怕也難擋自然界的反撲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防洪#水壩#堤防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86

0.0725

0.18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