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潭美颱風/潭美恐成納莉第2? 專家:防降雨釀災

記者 黃宇潔 /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8/19 20:44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8/19 20:44

潭美颱風已經近在家門口,它的強度是輕颱上限,很可能隨著時間增長強度變大,尤其專家強調,近幾年侵襲台灣的颱風都是雨勢驚人而釀成大災,因為災害特性分類,所以被稱為「雨颱風」,這次不巧剛好遇上農曆7月15漲大潮,西半部的低窪地區可能都要特別小心海水倒灌和淹水災情。

12年前納莉颱風襲台,讓首善之都台北市淪陷,北捷大淹水,這個惡夢恐怕在今年第12號颱風「潭美」步步進逼後又再次重演。

文化大學大氣系主任曾鴻陽:「侵襲台灣、影響台灣的這些颱風,它在台灣這個地方,移動的速度都減慢了,持續性很長時間的降水,對台灣造成嚴重的災害或者損失,我們會把這樣的颱風,因為它的災害性把它稱為『雨颱風』。」

颱風型態大轉變,讓災害範圍以及災害程度都倍數往上加乘,而且潭美就可能是帶來重大災害的「雨颱」,即便目前潭美颱風還在原地打轉,調整方向,影響範圍還得再評估。

但如果往北轉後,受到太平壓高壓阻擋,潭美就會直直往南走,路徑有如一顆「下墜球」,帶來的傷害不容小覷。氣象專家賈新興:「潭美颱風它整個雨的結構,大概在它的南部比較明顯,如果颱風的路徑有稍微往南修正,整個降雨的影響狀況,就整個西半部都有可能受到影響。」

會這麼說不是沒原因,仔細看看各國路徑預測圖,台灣和日本很相近,都認為潭美會朝東北角掃過,至於美國預測角度偏南,有可能登陸台灣,最快在20日下半天開始,受到外圍環流影響,北部和東北部就會開始下雨,至於21、22日這2天影響最劇烈,而且壞消息是遇上農曆7月15日滿潮時刻,以淡水區來看,滿潮時間都在上午,危機已經近在眼前。

曾鴻陽:「這個颱風的移動速度慢,那移動速度慢這樣的系統,在台灣停留的時間會比較長,算起來它在台灣所下下來的雨的總量,假設這個量,平均每個時間都不變,時間越長,量就越大,量越大,可能造成的災害就比較多。」

就連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都上緊發條,臉書上PO文說積極收集颱風資訊,不過他也提出警告,認為潭美颱風附近對流旺盛,換句話說水氣供應非常充沛;倒是氣象王子吳德榮則說,當年納莉滯留台灣附近49小時,是空前絕後的例子,就連莫拉克也是,越靠近台灣 走得越慢,現在斷定潭美走勢與影響性,都還有誤差值。

賈新興:「各國路徑的方向,大概是以台灣的北部外海跟北部陸地之間通過的機會比較大,48小時(路徑誤差),大概從250公里上下,進入72小時、3天的預報,它的颱風預報誤差大概有350公里上下,所以變數還是相當大。」

畢竟潭美移動速度不快,中心位置距離台灣仍有800公里,以每小時12轉17公里龜速行進,移動路徑充滿變數,影響性也言之過早,但即便如此,潭美已經近在家門口,民眾依舊要提高警覺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颱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43

0.0360

0.13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