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我不吃豬肉」 新住民來台融入「卡卡」

記者 侯慶莉 / 攝影 鍾德榮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8/18 19:30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8/18 19:30

台灣不只有44萬「外勞大軍」,還有越來越多外籍配偶,在台落地生根,他們離鄉背井在異地生活,面臨語言和文化挑戰,國語可以慢慢學,但生活習慣,卻要靠彼此尊重。其中在台印尼人將近20萬,他們除了要克服語言障礙,還得想辦法解決大部分台灣老闆不理解印尼「不吃豬肉」的宗教信仰,挑戰雖然多,不過今年首度出現印尼籍外配考上公務員,堪稱新移民表率!

小小的辦公室,擠滿菲律賓勞工朋友,他們來找「熬出頭」的過來人Meriam,訴苦、求助。菲律賓移民Meriam:「公司要你加班,就要付你加班費。」

聽同胞抱怨,再對症下藥,解決各種疑難雜症,嫁為「台灣媳婦」的Meriam,也曾經歷過,那段連國語都不會講的窘境。菲律賓移民Meriam:「(菲律賓)吃早餐午餐晚餐,一定有白飯,但我們來(台灣)的時候,吃不到你要的東西,吃就很困難,你一出去的時候,要坐公車,也是看不懂。」

10年了,Meriam不只國語說得好,連中打都難不倒她,但對離鄉背井,來台灣工作的外勞來說,語言隔閡是第一個大難題。印尼移民慧芬:「排隊往兩邊走。」

穿著黃色的志工背心,慧芬賣力疏導人群,18年前,她隻身從印尼來台,講道那段人生地不熟的日子,只能苦笑。印尼移民慧芬:「頂多爬到頂樓去,在那邊流眼淚啊。」

隨著時間過去,想家和語言都不再是問題,但台灣人沒法尊重不同宗教印養的禁忌,還是三不五時會成為困擾。印尼移民Nana:「不能吃(豬肉)嗎?沒關係,你就吃一點嘛!不然就是說,(台灣)就是這樣,你到時候回印尼再不吃(豬肉),在台灣就是我們吃什麼,你們就跟著吃沒關係,阿拉不會看到。」

全台灣有超過44萬外籍勞工,其中印尼人就將近20萬,佔最大宗,印尼人普遍信奉伊斯蘭教,不吃豬肉的習慣,到了台灣,處處受到挑戰。電影「台北星期天」:「我們把這寶貝搬回宿舍吧。」

電影裡的菲律賓外勞,想把沙發搬回宿舍,卻在台北迷路,求助無門,只能靠高聳的台北101當嚮導,要說新移民的故事,「越南林志玲」穿著傳統越南白色服裝,騎腳踏車,拍起移民署偶像劇,在台灣的新住民越來越多,落地生根,還有人考取公務員,別再看膚色和外表,有差別待遇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外籍新娘#外勞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56

0.0581

0.17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