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Wow這一行】小芝麻大經濟!傲視全球 年營業14億


發佈時間:2013/01/13 21:1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原本只是鄉下的小麻油工廠,在第二代陳文南接手後力求轉型,不但首創聞香師團隊,還建立全球芝麻履歷,新時代新做法,讓老工廠起死回生,也讓生產的麻油精緻化,推上國際舞台,到底是怎樣的管理方式,可以生產出高品質麻油,又是什麼樣的力量和精神,讓董事長陳文南一路走過來,披荊斬棘,讓小小麻油創下年營業額14億的台灣奇蹟。

一道道家常料理,注入了有如蜂蜜般濃稠的麻油,頓時香味四溢,讓人食指大動,這就是麻油的迷人魅力,麻油的生產原料,來自這非黑即白的芝麻,0.1公分不到的芝麻粒,看似再平凡廉價不過,但卻有人將它點石成金,善加運用,光靠這些芝麻產品,1年就可賺進超過14億的超高營收額,不僅僅獨佔台灣8成市場,更行銷海外26個國家,而一手建立起芝麻王國的,就是他,46年次的陳文南。

走在高達5層樓高的芝麻堆旁,陳文南顯得渺小,但他不說還真難想像,這一堆堆、一袋袋從世界各國不同產地收購進來的芝麻,當初全都是他親自到原產地和供應商打交道談價錢,篳路藍縷的過程,直到現在回想都覺得辛苦。

董市長陳文南:「到原物料國家的這些耕耘,最辛苦就是,因為芝麻出產在很落後的地區,那越落後的地區,可能它的產量越多,所以我們必須要深入那些落後地區,那深入落後地區,交通通常不適非常地發達,然後他們路又小,車子又不是很好,所以有時候從都市到產區,可能是3百公里或5百公里,甚至是還更遠,他們的道路又不很安全,那又開得快、超車,所以驚險的畫面都一再地出現。」

當時身邊的人都覺得他瘋了,有貿易商不用,偏偏要事必躬親,甚至還得遠赴非洲等落後國家,戰亂瘟疫,他幾乎全碰上了。陳文南:「非洲地區,大家都知道,他們的政變非常的頻繁,那我有時候去跟他們下了單之後,他們因為一個政變或是因為一個什麼樣的事件,而造成沒有辦法如期交貨。」記者:「這是您碰到的一個很大的困擾。」陳文南:「對。」

副總林秀蓉:「分隔兩地,也會有一段時間比較失落啊,因為老公都不在身邊,她又要照顧家人,還要掌管公司的一些財務,那會有一些抱怨啦。」」

家人不知道的是,陳文南正默默做的,是著手建立獨一無二的芝麻產地履歷,10年時間,他跑了20多個國家,從印度、巴基斯坦、大陸,等逐步建立全世界的芝麻地圖。

手中掌握上百家供應商名單,依照每個產地芝麻的特色,酸價比例、水分比例,作成了產區身分證,如此一來,他便能控管原料品質,保障自己生產出來的產品有一定的水準。副總林秀蓉:「他是一個很有遠見的人,所以我們今天可以一粒芝麻行銷全世界,那就是他常常有一個想法在腦海裡面,他就要趕快去做。」

陳文南坦言,他的一切受父親影響很大,家中原本是開小榨油廠,在他唸工專二年級時,不得不放棄學業回來家裡幫忙,但父親始終沒有間斷對他的教育,要他進入實戰市場學貿易,也要求他的英文能力。

記者:「那時候您非常年輕,還在念專科對不對。」陳文南:「是。」記者:「要休學其實是一個還蠻大的決定,您那時候心裡會部會有一些遺憾或是畢竟。」陳文南:「蠻掙扎的,蠻掙扎的,但是因為父親身體不好的關係,那我又是長子,所以有一點這種責任,所以必須要,所以就下了這樣的一個決定。」記者:「所以是還花了一筆錢,去請老師來一對一教學。」陳文南:「我的薪水是4千5百元,但我付出的學費是一個月5千5百元,所以這父親的眼光來做的投資。」

儘管年輕,但他有雄圖壯志,當累積到一定能力時,他試圖將父親的舊油廠改造,轉型為高效能的芝麻加工廠,全面的自動化、機械化,一批批的芝麻粒進入高溫炒鍋,鍋內溫度高達210度到240度之間,每個炒鍋溫度不盡相同,全是依照客人需要,有著時間長短跟溫度高低的差別,而光光是這幾台機器,1天就可烘焙炒出高達30多噸的芝麻原料,接著進入榨油室,據說早期舊式的榨油機,排氣量大加上沒有排氣設備,一進來幾乎是煙霧瀰漫,在裡頭工作的人有時都還伸手不見五指,董事長陳文南為了解決這問題,先是加裝排氣設備,同時也把人力縮減,改用新型螺旋榨油機,一來速度快,二來也增加了提油率。

炸好的油,還得經過兩次過濾才算完成,這兩次過濾,一次是常溫,第二次是設定在16度的低溫下進行,讓它的油質更加清澈。副總李哲明:「過濾機雖然妳現在看它流得很慢,但是一部過濾機,一天的話大概都可以過濾個15噸都沒有問題。」記者:「都OK,是24小時。」副總李哲明:「是24小時。」

不僅僅是麻油,他們所生產的芝麻產品,像是芝麻醬用於各種食品,更是銷售常勝軍。記者:「這是已經可以吃的。」副總李哲明:「對對對。」記者:「好濃唷,都是芝麻香耶。」副總李哲明:「對,這個是百分之百的純醬。」

陳文南花了20年打下他的江山,但這對他而言似乎還不夠,8年前,他在公司內部訓練了一支秘密部隊,僅僅10個人,卻是身負著公司每項產品的最後把關者,他們被稱作聞香師。

品保經理劉兆華:「因為曾經有一年,那個客戶就說你們的油都不香了,我們就想說,我們的產品是有風味的,不管是醬還是我們的油都是有風味的,它有包含香氣氣味和口感,所以我們就想說我們這個一定要利用人的感官,跟紅酒啦、香水的這樣一個發想,我們來去做這樣的一個把關。」

TVBS記者留林奕岑:「前面這3瓶聞香瓶,裡片放著不同的乏游,它的香氣有強、中、弱不一樣,但是在我這個沒有受過訓練的人的鼻子裡面,真的能夠聞出它有不一樣嗎?我們現在就來試試看,其實聞完了,在我鼻子裡面這3瓶強度其實沒甚麼差別,但是如果這3瓶,擺在受過訓練的聞香師前面,他們會有不一樣的風貌;我看你還有先喝水再吃餅乾,它是一定的流程是不是?」聞香師:「對,漱口主要是把嘴巴裡面的麻油部分去除,然後餅乾是去除味道的部分。」記者:「有沒有哪一些禁忌?」聞香師:「有一些影響風味的東西,我會避免去吃,就像平常我們喜歡吃麻辣火鍋,就因為這樣的,就是工作需求,我們可能會避免吃這個東西,這樣會影響後來的品評工作。」

聞香師:「如果有用到一些,類似油品的部分,我就會特別說,那個香味好想不太夠,那家裡的人就會說,妳怎麼這麼敏感這樣子,就是有透過公司這樣的訓練,對於香味上的判定就會比較敏感。」

他們每年從公司員工當中做百人海選,得先通過酸甜苦辣基本測試,找出10名左右味覺敏銳的人,進行為期1個月的培訓以及證照考試,聞香師團隊的出現,也意味著企業的品質又往前躍進了一大步。

把麻油當作紅酒,建立聞香師制度嚴格把關,陳文南一路走來創新改革,儘管因為工作得跑遍世界各地,但最眷戀的還是自個兒的家,帶著父母親的期許,三兄弟分別在北中南廠房,共同為爸爸留下來的事業打拚,只要有時間能聚在一塊吃頓飯,就讓他有動力能夠往前進,一粒芝麻看似平凡,但陳文南靠著他的努力,創造了屬於自己的不平凡。

◎More information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芝麻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754

0.0492

0.22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