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安倍未參拜 2重臣進入靖國神社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8/15 20:04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8/15 20:04

歷史上的今天是日本裕仁天皇正式對外宣讀「終戰詔書」,結束二次大戰的日子,68年來,每天到這一天,日本首相或是官員,誰去參拜靖國神社?中國、南韓尤其關注,今天安倍沒到靖國神社參拜,而是託一名特助代為送去祭祀費,但這樣的舉動中國批評「是一種欲蓋彌彰的變相參拜」。

一大早,日本總務大臣新藤義孝,是安倍團隊第一個來靖國神社參拜的閣員,隨後是年年都來參拜的公安委員長古屋圭司,各國媒體都等在這,一一點名 ,2人面對鏡頭都強調是以個人身分而來,最後出現這位特助,是幫安倍送祭祀費過來。

而安倍本人留在東京,參加另一場同樣是追悼二戰身亡者的追思會。日本首相安倍:「為了國家打仗,犧牲寶貴生命的英靈們,為了表達對他們的感謝和尊敬,我是保持這樣的想法,委託特助代為奉上祭祀費。」

送去靖國神社的祭祀費,安倍技巧的避開「首相」身分,改以自民黨黨魁名義獻上,人沒去,禮去了,對中國大陸來說這和親自去拜沒兩樣。政治評論員曲星:「這是一種欲蓋彌彰的變相參拜,安倍人沒有去但心早就去了,身為內閣總理,他必須考慮到周邊國家、國際社會正義的壓力。」

每年的8月15日都在追悼二戰身亡者,南韓總統朴瑾惠委婉地點安倍該展現有勇氣的領導力。南韓總統朴槿惠:「如果一直回到過去的話,就不能迎接新的未來,就是現在要發展真正的夥伴關係,日本的政治家一直在為過去療傷,應該要展現有勇氣的領導力。」

靖國神社,日本拜與不拜,中韓同仇敵愾,二戰期間日軍在中國的領土上攻城掠地,佔領的當下高舉旗幟、高呼口號,當年親身經歷戰役的上海老兵,集合200多張照片,手寫上事發的日期和地點,交給子子孫孫。

照片收集者李成浩:「無論是婦女、兒童還是老人,他們有的就是慘死在日軍的屠刀下,在那場戰役(淞滬抗戰)中,就是遭受到那種非人的待遇,給我們當代人應該有很大的觸動。」

人類史上死亡人數最多的戰役,直到1945年8月15,日本裕仁天皇正式對外公布「終戰詔書」。裕仁天皇念降書:「惟天下之大勢,睹本朝之現狀,欲取非常之措施收拾時局,茲布告天下,朕已諭令廷臣通告,美、英、支那、蘇4國,願受諾其共同宣言。」

被世界視為日本正式宣布投降,但是裕仁的「終戰」,和各國認定的「投降」,一詞之差,世代子孫爭論不休,尤其二戰後遭盟軍處死的14名甲級戰犯牌位,最後全被放入靖國神社,68年來每逢戰敗紀念日,曾經被日本侵略的國家一定會緊緊盯著看,誰敢去挑動日本與鄰國間最敏感的神經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靖國神社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55

0.0481

0.17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