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Wow這一行】賣水致富!一口井掘商機 翻身千萬


發佈時間:2013/01/13 21:2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水,聽來平凡無奇,卻是人人所必需,你或許很難想像,有人可以靠「賣水」一夕致富,住在高雄竹寮山的楊豐茂,原本買下山坡地要做農牧業,卻在一次偶然機會下,發現自家後山泉水,不但富含可溶解性的礦物質,還跟玉山山脈水源,系出同門,這一口井,讓他發現無限商機,也讓他翻身成為千萬富翁!

水,到處都有,但你能相信有人可以靠賣水一夕致富的嗎?我們來到南台灣的竹寮山上,找到原本只是農夫,現在卻是將礦泉水行銷海外,身價千萬的大老闆,楊豐茂,他罕見的公開,那口讓他發跡的泉水,讓我們一探究竟。

董事長楊豐茂:「這個密封了喔,密封了10幾年喔,沒有開封過,來,看到泉水了喔。」

楊豐茂:「一方面基於飲水思源,因為為了這口這口井的水,讓我們發展很多的產品,也賺了不少錢啦,所以我們對它來說要飲水思源,把它保護好,就是我們的責任。」

喝了一口水,的確甘甜,楊豐茂回憶,學農業機械出身的他,在民國60年左右,買下這塊山坡地做農牧業,卻意外發現這個水源。楊豐茂:「夕陽的時候,西下的時候就把牛牽回家,會經過我們這邊,奇怪一個水池裡面,很多牛這樣下去,那個等於、等於在那邊洗澡,那個牛有這個習慣,回家以前會把那個身體洗乾淨,結果那個水混濁了,那個水那個牛一滾動的話,水就混濁了,怎麼馬上沒多久,那水又很清、很清澈了,所以他們當地的人就說,這邊是一個龍泉、那個神水,所以他們就把這個神話了。」

楊豐茂:「那我是依現在科學來說,應該是那個下面不斷有泉水湧上來,所以把那個濁水混濁水流掉,換成清水的。」

喝慣自家後山的水,從來不覺得有甚麼特別,但就在一天 ,當時大統百貨的董事長吳耀庭夫妻到他們家中作客,楊太太來不及泡茶 ,就先以一杯水替代,沒想到就是這一杯水,改變了楊豐茂的人生。

楊豐茂:「他說,沒有你們的水,真的跟別人很不一樣,是很甜、很甘甜的,就轉身說跟我老公說,你們有沒有想要做水的行業,水,包裝飲用水,當然我們一聽之下,哪有可能,開玩笑吧,還問我們要不要做水,那些要賣給誰啊。」

儘管半信半疑,楊豐茂還是把吳董事長的話聽了進去,他先是試驗性質的,自己裝了幾桶水,開著貨車到處去賣,結果沒想到,他賣的山泉水很熱門,3桶賣100元,還全數賣光,楊豐茂開始認真看待自家的水,拿去送驗後,赫然發現從後山挖出的山泉水,富含可溶解性的礦物質,還跟玉山山脈水源系出同門,於是他看到了這水脈,無限的商機。

從零售走到量產,設廠後一路走來30多年,看看廠內全自動化系統裡面的員工,更是被要求帽子口罩手套,通通戴上全副武裝。

楊豐茂:「帽子就是怕頭髮會掉下來,口罩的話是因為怕有口沫啊,然後不能交談,就是也怕口沫,會影響產品質量這樣子,一整天下來,頭髮弄得帥帥的喔,回家的時候就變得塌塌的,然後一整天沒有講話,就會變得很沉悶,整個人就覺得感覺好像,就整個感覺就是沒辦法透氣的感覺。」

生產線的心臟,就在這台龐大的機器,強調高壓煮沸殺菌,跟一般臭氧殺菌不同,不過這一台造價得要上億元,負責管帳的太太相當反對。

楊豐茂太太:「我老公講一句說,妳是要這些錢呢,還是說妳要有後續妳每一個產品都有一個好的品質,後來我聽一聽沒辦法講什麼,他講這句很實在啊,我就把合約書還給他,他也就簽了,當然付款的時候很心痛。」

大手筆買下去,太太想著幾時能夠回本,沒想到楊豐茂後來尋求上架,卻發現上架費用高的嚇人,在不願被層層剝削之下,毅然絕然決定不上架改做外銷。

記者:「這樣怎麼做生意啊?」楊豐茂:「老婆差點昏倒,如果要做內銷的話,因為銷售費用很高,而且那個通路也不簡單,如果要做內銷說實在的話,真的要偷工減料,不然你根本沒辦法去競爭,那你真本真實真料,只能做外銷啦。」

楊豐茂太太:「外人看很傻,我看了更傻,對不對,老公是不是很傻,說真的,因為你如果是純水過濾的話,他就是花的錢,就是濾膜的錢而已,那出來的話,就是說一般人來講的就是純水,完全沒有礦物質的這一層,那可是如果我們用煮沸的話,第一我們燃料方面很貴,就像現在的油很貴一樣。」

楊豐茂低調經營,但沒想到這礦泉水卻在口耳相傳下,訂單從沒斷過,堅持高品質的水,也讓醫師、大老闆、貴婦等趨之若鶩,光接黃金族群的訂單,就已經讓他業績驚人,他說這只證明好東西,絕對不會被埋沒。

而他並沒有因為這片取之不盡、用之不竭的泉水,而就此坐吃山空,反倒更加用心在副產品的開發,他用這好水釀酒做水果醋,這一個個像是防空洞的酒窖,裡頭全是他的心血,想起這段研發的辛苦路,在背後一直默默守候,跟支持的太太,感觸特別深。

楊豐茂太太:「剛開始在做酒的時候,我老公啦,每天晚上都去抱酒桶,你知道嗎,真的,我女兒都怎麼說,哇,糟糕了,媽妳沒有魅力了,爸爸都抱酒桶不抱妳了,真的,可是他這樣子抱出心得了,他都會去聽去看,他是求好心切。」記者:「求好心切。」楊豐茂太太:「求好心切人家說適可而止,他是很嚴重的那一型。」

靠水發跡,楊豐茂一夕致富,但他還是維持簡樸的個性,他說他還是當年那個農夫,不開名車、不買名牌,他只想在這一片天地裡,運用這天然的礦泉水,栽種出精緻的有機蔬果,這話不是說說而已,當我們隔天在田裡找到他時,戴著鴨舌帽、穿著雨鞋,跟印象中董事長的形象,差距很大。

楊豐茂太太:「你要吃飯了沒?」楊豐茂:「中午的還沒。」楊豐茂太太:「又不吃了喔,你要等到2點還3點才要吃飯。」

工作到常常忘記用餐,楊太太總要到田裡逮人,但這還不誇張,連晚上睡覺,楊豐茂心裡想的、念的都還是田裡剛栽種下去的菜苗。楊豐茂太太:「有一陣子是差不多6點多吧,吃飽飯、吃完水果以後,我說奇怪這個人怎麼叩一下,因為我們樓下那鐵門都有聽到聲音,叩一下,不見人了,過了好幾天,終於有一天發覺到他是幹嘛,他在抓蝸牛。」

聽到老婆在這頭頻頻爆料,楊豐茂在旁可是冷汗直流,趕緊獻上剛成熟的絲瓜蔬菜,要老婆大人,別再唸了。楊豐茂:「不眠不休種這個就是為了要讓老婆高興,這樣割一割、給她煮一煮,明天就很好過日子了。」記者:「這樣有高興嗎?」楊豐茂太太:「還不夠高興,阿公你要煮嗎,你煮我更加高興。」

田野生活夫妻倆怡然自得,平時鬥鬥嘴也是生活樂趣,老夫妻一同走過將近35個年頭,共同的想法就是要飲水思源。

他們不願意過度開發這座山、開鑿過多的泉水,這麼多年倆夫妻在這片山林,用他們的堅持,來守住自己一生的志業。

◎More information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水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42

0.0464

0.16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