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搶救台灣大兵】軍民對立! 從崩壞走向改革的挑戰

記者 陳心怡 / 攝影 柯勝雄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8/11 21:14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8/11 21:14

洪仲丘事件重挫軍方形象,不但讓志願役招募工作雪上加霜,更造成軍民對立關係緊張,然而從大崩壞走向大改革,究竟癥結在哪?如何搶救國軍甚至是政府的整體形象與士氣?請看搶救台灣大兵系列報導。

軍眷繆宇綸:「沒有一個案件像這個案件一樣,造成這樣大的一個傷害。」

支持洪家民眾:「這個要真相公布出來,只有這樣有什麼意思啊?」

前空軍副司令李貴發:「軍中這一次真的被打趴了。」

前國防部長高華柱:「我個人會負起政治責任。」

前國防部長楊念祖:「我的辭職,希望能夠喚起大家對國軍永遠的支持。」

從尊敬到唾棄,軍人最標榜的「軍愛民,民敬軍」形象,演變成軍民對立,洪仲丘案就像隻打開潘朵拉盒子的鑰匙,引來排山倒海,骨牌效應的最根本原因,是因為它呼召了台灣至少一半人的共同記憶。

宣導人員:「24小時有專人為各位服務,有任何不當管教,你就打這電話,不要客氣。」

上車前的勤教,加強宣導役男如何反制不當管教,目的是要讓來送行的父母能夠安心。

役男家屬:「每個人都會覺得說,在這個時期,反而軍方可能會比較善待他們,他們會比較幸運,可是真的有黑暗的話我們也是不會知道,所以還是不會很放心。」

入伍役男:「家人都會擔心啊,只是我覺得出這麼大的事,應該不會再欺負我們了。」

有人老神在在,但多半的人仍惴惴不安,國防部原訂今年招募2萬8千名「志願役」士兵,然而到6月為止,報到人數只有462人,達標率不到2%,完全反映了民眾對國軍的信心全失,形象崩壞,士氣敗壞,內鬥傳聞更是雜沓紛亂,詭譎的氣氛強化分離的複雜感,和家長不吐不快的憤慨。

役男父親:「現在的軍中好像是無法無天啊,長官好像是黑社會的頭頭一樣,他想怎麼樣就怎麼樣,這是不行的,管教也有一個管教的程序啊。」

洪仲丘案揭露國軍藏汙納垢的弊端,除了檢討軍中管教,等等制度面問題外,退役將領沉痛呼籲,最終還是要回到帶兵帶心的老調重彈,才能激發士氣,走出沉痾的黑暗。

空軍備役上將莊中毅:「有團體、有這個力量,才是真實的,不是靠酒杯,不是靠吃飯,這完完全全是靠你內在,帶得動他們以後,我先犧牲,下面你不要犧牲,我可以不休假,下面不可以不休假。」

當信任關係一旦被崩解,就很難被重建,民眾的信任是,軍心的士氣也是。

前空軍司令李貴發:「25萬遊行的這個人,你給國防部壓力,希望達到一個改革的目的,可是可以了,到這裡為止可以了,夠了,把國軍打趴到地上了,我覺得不是件好事。」

然而為了挽救外界觀感,被批是暴衝式修法,通過的軍事審判法乃至於匆匆換部長,又能起多少作用?

前國防大學戰研所所長扶台興:「現在軍隊�面,好像沒有頭一樣,總統要是真的有心要作為的話,他會找一個講話他不喜歡聽的人來幹,那我們這個國家還有希望,他現在找的人都是講話他喜歡聽的。」

將矛頭直指三軍統帥的,領導統御力,如果楊念祖的下台是軍方展現對馬總統的反彈,那麼當「一心一德」變成「離心離德」,將是全台灣最大的一場災難。

扶台興:「總統、行政院長對這個所謂輿論、民粹的這個壓力,抗壓力非常弱,那你當這個部長怎麼幹下去?」

從大崩壞走向大改革,大破大立是國軍走出困頓的唯一選項。公民1985行動聯盟:「馬英九,他必須感到害怕,因為他要驚覺人民已經不願意繼續當他的奴隸,如果這個政府不願意改革,甚至繼續做出一些不公不義的事情,我們會不會回來?會,我們會不會再回來?會。」

危機可以是轉機,就端看國軍及政府能不能從上到下痛切反省,真切殷實,回應人民這股怒吼的聲音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軍方#役男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59

0.0565

0.18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