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冤案委員會將啟動 限軍中死亡、失蹤

記者 陳乃瑜 / 攝影 李國正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8/11 12:49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8/11 12:49

行政院成立「冤案申訴委員會」,明天(12日)將再度召開籌備會議,確定設置作業方式,不過想重啟調查,只限在軍中死亡或失蹤,還得找到新事證,對家屬來說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,軍中人權促進會長黃媽媽就說,人事時地物都是發生在軍中,再加上事隔多年,要家屬怎麼提出新事證,這樣的委員會門檻過高,恐怕形同虛設。

軍中傷者家屬翁媽媽:「我被(國防部)害得很悽慘,我不甘願,要來抗議。」

翁媽媽的兒子翁勝宏,癱坐在輪椅上,15年前在軍中頭部受傷,變成植物人,軍方鑑定是自己摔的,這樣的說法家人不能接受,現在行政院成立「冤案申訴委員會」,籌備會12日就要開會,不過想重啟調查,只限在軍中死亡或失蹤,還得找到新事證,對家屬來說是最困難的門檻。

軍中人權促進會長黃媽媽陳碧娥:「政府有心要做,我還是希望說,他們能真正的落實,而不是敷衍。」

軍中人權促進會會長黃媽媽紅了眼眶,看著兒子18年前的照片,當年兒子黃國章頭上,疑似被插了一根鋼釘,這些沒有解釋的疑點,都不算新事證,不過人都不見了,哪來的新事證。

陳碧娥:「所有的案件發生地都是在軍中的圍牆裡面,人事地物就是在裡面,一般我們家屬接到通知,我們根本第一時間都接觸不到,當時的軍檢官跟軍法醫都認定他是跳樓死亡。」

一一點名過去的軍中死亡案件,想進委員會「重啟調查」,黃媽媽直言,根本是「不可能的任務」,黃媽媽邀集立委連署修法,制定「軍事冤案委員會」法源依據,另一方面,軍審法火速三讀通過後,目前偵查審理中的還有500多件,軍事監獄人犯也有超過250人,製作清冊移交法務部,將是大工程。

國防部法律審判處副處長沈世偉:「在總統公佈這個法律以後,它的第三天,我們會依法執行,我們可以順利完成,我們有信心。」

國防部有信心「無縫接軌」,不過家屬更希望,除了形式上的轉移,軍審制度能夠實質改善,給他們失去的兒子一個交代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行政院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59

0.0471

0.1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