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搶救台灣大兵】冠輕生汙名、掩真相 軍手法引爆民怨


發佈時間:2013/08/08 22:18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8/08 22:18

行政院成立軍中冤案調查委員會,軍審法也三讀通過,真能挽回人民對政府、對國軍的信任嗎?過去太多起冤案,軍方都以輕生、逃兵或是意外,簡單交代軍人死因;但疑點及真相卻都擋在軍中,家屬無法接受孩子死得不明不白,十幾年來相同的模式與手法,再發生洪仲丘案件,終於引爆全民怒氣,軍方該怎麼確實改革,重建民眾信任,考驗才剛開始,請看搶救台灣大兵系列報導。

凱道遊行口號:「還原真相、冤案重審!」

死者郭思良母親:「死在你們軍中都是自殺。」

死者陳俊銘母親:「沒有屍體的,他就說失蹤或者逃兵。」

軍中人權促進會黃媽媽:「他沒有辦法用很明確的答案來交代,我們家屬當然沒有辦法接受啊」

TVBS記者黃子瑀:「民國86年陸軍21砲指部下士班長郭思良,被發現從醫院5樓墜樓身亡,軍方說是跳樓輕生,但16年了,家屬還是無法相信。」

還有半年就要退伍,卻在收假返回部隊後隔天,郭思良因為嘔吐,被同袍送到國軍桃園總醫院,接著就被人發現,他從5樓墜落在草坪上,部隊長官說是跳樓輕生,先不說事前沒有任何徵兆,軍方在事發當時的積極,還有事後的消極、敷衍,都讓郭思良的父母要不到真相。死者郭思良父親:「你來,我現在給你宣布,郭思良10分鐘前才斷氣,我說那麼奇怪,屍斑已經出來了。」

死者郭思良母親:「限你15天帶回去,你不帶回去,我就把你火化。」

死者郭思良父親:「今天他如果踏進去,你們804醫院的門內,監視器那麼多支喔,如果是他自己爬到樓上跳樓自殺,今天郭爸爸就不跟你說這些,我就認為他自己自殺。」

當時留守的副排長,事發後就請假一個禮拜,再火速辦理提前退伍,郭思良進入醫院的影像,院方也說白天沒有錄影,軍方用機密兩個字,擋住真相,只要求家屬接受以自我傷害死亡結案,這就是軍方的慣用模式。死者郭思良父親:「你軍中都騙我,你每一件都造假、湮滅證據啊,我絕對不放棄,我要一個真相。」

新聞報導:「警方從他身上的補給證發現,葉子賢仍然在服役中,葉子賢的左手腕上有明顯拖痕。」

同樣是陸軍21砲指部,新兵葉子賢離奇陳屍在台北市一棟大樓前,軍方堅稱他是跳樓輕生,但傷勢怎麼會集中在背部,而且還有遭輾過痕跡?前刑事局法醫楊日松博士,驗屍後讓真相大白,他竟然是遭戰車撞擊後輾斃,再丟到大樓前棄屍。

死者葉子賢父親(1995年):「12樓跳下來的,什麼血跡只有2c.c.的血,你們大家相信嗎?」

同年海軍陸戰隊士兵謝坤倉,因為經常逃兵溜回家,被送進明德訓練班,3天後離奇死亡,官方說法是他翻牆逃離時,意外跌倒撞到頭部致命,也被楊日松驗屍查出,是被多人用棍棒圍毆,在寢室內活活打死;十幾年來類似悲劇不斷,軍方處理手法都極為雷同、粗糙,孩子被抹黑是輕生、逃兵或是失蹤,讓家屬對軍方完全失去信任。

替代役男陳俊銘,去年在成功嶺服役時,疑似用美工刀自戕身亡,頸部、手部身中13刀陳屍寢室,軍方當時的積極結案,也讓家屬質疑死因不單純。

死者陳俊銘母親:「用什麼壓他胸部(急救),壓心臟這邊,我先生看了很不忍,說人早就斷氣了,何必再做這種動作,他就一直要我們去領撫卹金,那我們清白都沒還給我們。」

不斷累積的軍中懸案、冤案,已經讓民眾對軍方失望,如今再發生洪仲丘案件,同樣虐兵的傳統陋習,企圖掩蓋事實的慣用手法,讓軍方成為全民公敵,但長期關注軍中人權的黃媽媽,其實也看到國軍的改變與進步。

軍中人權促進會黃媽媽:「我一年100、200件的案子,你看這一些,其實有很多案件是透過長官,他願意去重視、協助,把這一些事情解決,把這些意外杜絕掉。

軍心、民心對立,國防部長又頻頻換將,更重傷士氣,在軍中冤案調查委員會成立,軍審法也三讀通過後,其實更重要的,是部隊長官真正貫徹改革、重視人權,慢慢重建全民的信任,否則洪仲丘案不會只是個案,也不會是最後一件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軍方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94

0.0365

0.13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