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輻射水入太平洋 黑潮來襲重創漁業

記者 李嘉芳 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8/08 21:09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8/08 21:09

福島核災發生至今2年半,東京電力公司雖然持續收拾善後,似乎力有未逮,2個星期前首度承認輻射水流入大海,但是流了多少,當時東電說不知道,昨天又說粗估下來,一天至少300噸輻射水外洩,那麼輻射濃度高不高,東電又推說應該是在標準值以下,這種擠牙膏式的態度,讓產官學界都看不下去,東京大學昨天公布自行調查結果,福島核電廠近海幾個觀測點,輻射濃度高了5倍,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撂下重話,以後處理核災不能只靠東電,政府要開始介入,預計花3300億台幣,用「化學凍土」方式阻止輻射水流入大海。

從核災發生至今,空轉了2年半的漁港,本來9月就可以恢復捕魚,現在因為輻射水外洩入海,漁民的生計又沒著落了。福島縣漁民:「真想重拾核災前的生活,至少也要讓我能出海捕魚。」

想再出海捕魚,短期內是不可能了,因為核災後,東電坦承過4次輻射水外洩,這4次的流出量、流經路線和解決方法,都是東電可以掌握的,直到7月22日,東電首次承認輻射水外洩到海裡,但這一次流出量、輻射值和汙染程度,卻一概不知。

東電代表:「到底有多少輻射水流入海裡,到現在我們也不清楚,無法提供詳細訊息,我們也要進一步確認。」

在東電一問三不知的狀況下,日本經濟產業省自行推算,一天至少有300噸輻射水流入海,而且300噸這個數字,已經是最保守估計。NHK記者:「從附近山區每天大概有1千噸的地下水流經核電廠,這些地下水部分遭到輻射汙染,然後流進海裡。」

原來最糟的狀況是每天1千噸,首相安倍晉三也急了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:「輻射水現在是公眾關注焦點,我們必須盡速處理,不能單靠東電應付,國家政府要有堅決措施。」

所謂的緊急措施就是進行凍土,現在日本打算撥出千億日幣預算,趕緊在核電廠周遭地下埋管線,然後注入負40度的化學冷凍劑,把土壤凍結,防止帶有輻射的地下水繼續流出,至於已經流出的輻射水究竟多毒,東京大學已經追蹤一年了。

NHK記者:「福島第一核電廠附近20公里海域裡,(銫137)輻射量高出周圍5倍的觀測點有40處。」

核電廠近海的「銫137」濃度過高,現在要注意的不只是輻射水,還有正在來襲的黑潮。

NHK主播:「以前的黑潮是像這樣,順著日本列島往上流,不過今年從7月中旬開始,黑潮流向改變,從紀伊半島開始往南移,再往靜岡縣沿岸北上蛇行。」

核災後最嚴重的輻射水外洩,加上今年黑潮流向驟變,對日本東北漁業來說,又是一次重擊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輻射#核災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37

0.0323

0.1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