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〈獨家〉兒醫荒!逐年遞減 101年僅91人領照

記者 陳和琳 黃茂松 張哲偉 / 攝影 陳奇君 南投-彰化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8/08 18:47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8/08 18:47

小兒科醫師逐年減少,除了因為現在國人生育率下降,還包括嬰幼兒生病,只會哭不會表達,家長帶去看病,溝通不良,容易衍生醫療糾紛,人力短缺,所以才造成,兒童夜間急診短缺,另外在大醫院工作的小兒科醫師,除了排班看診,還要處理其他行政業務,每天忙到沒時間吃飯,資金充足的,選擇出走自行開診所,時間彈性,也不需要跟醫院拆帳,賺的也比較多。

私人兒科診所,30歲李醫師,每天上下午固定看診,不像之前在大醫院上班,除了看病還要值大夜班,處理行政業務,忙到沒時間吃飯,更令人苦惱的是嬰幼兒只會哭鬧,由家長轉述病情,檢查困難,容易衍生醫療糾紛。

小兒科醫師李牧芳:「沒有跟家屬溝通好,或者是其他的問題產生,就是會有風險存在。」

工作吃力不討好,台灣小兒科醫師有減少趨勢,根據衛生署統計,民國97年,領到兒科專科證照有123人,但是民國101年只剩91人,4年內就少了32人。

兒科部主任錢建文:「在我們健保跟醫院評鑑制度之下,在不同等級的醫院,其實拿到健保的費用是不一樣,以地區醫院來講生存就很困難,兒科在地區醫院生存就更困難。」

根據統計,台灣未成年人死亡率是歐美國家的2-3倍,但是全台有132個鄉鎮沒有小兒專科醫師,7個縣市沒有夜間小兒科急診,平均1位兒科醫師要照顧1861名兒童,比其他專科多出1368人,是美國的4倍、德國的6倍,更誇張的是,嘉義縣兒科醫師一人要照顧4148名兒童,台東全縣更只有1位小兒心臟外科醫師。

南投署立醫院小兒科醫師:「小兒科是特殊族群,他人數是沒有那麼多,但是他的需求性還是有的,所以就算他只有1、2個病人,成本上確實是比較不符合。」

小兒科醫師人力短缺,間接造成夜間急診排班困難,有些地區醫院人力不足,只能等出現兒童患者才臨時通知醫師,台灣兒童健康令人擔心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小兒科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19

0.1240

0.25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