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大陸接受歐盟要求 出口太陽能抬價


發佈時間:2013/08/07 20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8/07 20:57

今年國際貿易大戰最熱門的產業就是太陽能,中國大陸答應調高輸往歐洲的太陽能價格,從每瓦0.52歐元,在本週起調高到0.56歐元,差價換算台幣是1元6角,卻因為這1.6元,大陸太陽能業者可能會在歐洲丟掉4成市場,被迫調高價格證明不是傾銷,好免除歐盟原定這個月第二波的高關稅制裁,最低限價還是曝光了,大陸連每年可以出口歐洲的模組配額都要受到限制,受限的大陸公司足足有97家。

中國大陸和歐盟為了太陽能傾銷的問題,雙方達成的價格協議在8月6日正式生效。大陸商務部長高虎城:「就這起貿易爭端的案件而言,這次所達成的價格承諾協議,意味著這個調查案件已經終結。」

以後中國大陸銷歐盟的太陽能產品價格必須提高,總量也有限制。太陽能業者梁田:「我們初步估算,可能要損失掉40%的目前市場份額。」

除了反傾銷的問題以外,歐洲太陽能市場也因為歐債問題正在下滑。中國國際經濟中心鄭新立:「金融危機以前,他們財政可以拿出一筆錢來補貼,危機以來財政困難,補貼不起,國內市場就萎縮,我們出口就受阻。」

先前中國大陸每年出口,歐洲1200兆瓦的太陽能產品價格協議之後只有800兆瓦,這多出的400兆瓦該怎麼消化是個大問題。

除了太陽能電池板,上游原料的多晶矽同樣是嚴重的產能過剩,一年的需求不過8萬噸,但是實際產能卻有14萬噸,導致價格崩跌。

2008年多晶矽每公斤是賣450美元,但是現在連對折再對折的價錢都不到,每公斤崩跌到25美元,50家多晶矽公司有86%處在停產或半停產的狀態。

大陸商務部長高虎城:「這是一次光伏產業一個整合,也是一次調整,而我本人認為是一次升級和提高質量的一個機會。」

大陸國務院因此推出了獎勵措施,希望在2015年裝機量能夠達到3500萬千瓦,為太陽能產業提供了及時雨。

太陽能業者梁田:「我們主要靠的是建設分布式(電站),我們一年就可以頂回130多兆瓦,另一個就是向新興市場拓展,包括東南亞、包括日本,也包括非洲和南美。」

有了國家的獎勵,大陸建設太陽能發電站的公司變得越來越多,尤其是在青海省,這裡太陽能資源豐富,其中柴達木盆地更是全國日照最豐富的地區,而且大部分地區地廣人稀、土地成本低廉,所以這些戈壁荒漠成了建設太陽能發電站的首選區域。

青海發改委主任楊炯學:「青海建成的大型電網光伏電站,發電容量達到200萬千瓦,佔到全國總量的將近50%。」

青海省今年太陽能發電量達到了12億7000多萬度,和去年同期相比成長了76%,在國務院推出太陽能獎勵方案以後,預計還會有更大的成長,應該可以消化不少過剩的太陽能產能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太陽能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35

0.0469

0.14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