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美軍日本又墜機 沖繩忍無可忍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8/07 20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8/07 20:55

駐日本沖繩美軍,幾十年來是美日同盟的象徵,但也是沖繩人心中永遠的痛,軍機的噪音、墜機意外、美軍性侵事件,都讓沖繩人恨不得把美軍趕出去,但近來美軍計畫增加部署魚鷹機,引發沖繩人反彈,而就在這個時候,美軍再度發生直升機墜機意外,讓抗議聲浪更加升高,但美國在太平洋地區部署的10萬軍力中,約2萬5千人駐守沖繩,戰略位置相當關鍵,日本政府也因政治考量不願把基地遷往其他地方,讓沖繩人只能繼續背負這個歷史和現實的重擔。

沖繩居民:「事故現場在哪裡?那裡、那裡冒煙的地方。」

5日一架美軍直升機墜落在美軍駐日本沖繩的漢森基地,4名機組員3人獲救、1人死亡,距離墜機地點最近的民宅只有2公里,不少住在基地附近的居民都目擊到山區飄出濃濃黑煙。

沖繩居民:「附近民宅多,還有中學、小學、幼稚園,想到如果掉在那些地方,就很令人害怕,就是因為有這種事,所以大家才反對。」

就在墜機的同一天,沖繩居民正上街抗議,美軍計畫追加部署更多新型運輸機魚鷹機,沖繩防衛局也正在開會討論,結果竟然就在這個時間點傳來墜機的消息。

沖繩縣防衛局官員:「美軍直升機墜落在宜野座村。」

現場官員個個一臉不敢置信,沖繩原本就反對美軍增設軍機,現在又發生意外,這次墜機的是HH60搜救直升機,當時正進行訓練,目擊者表示,直升機幾乎貼著山壁低空飛行。

目擊者:「直升機低空飛過,而且還有點搖搖晃晃,光是看一眼,就覺得好像快要墜機,很不協調的感覺。」

現在美軍已經決定延後追加魚鷹機的計畫,但沖繩居民依舊在普天間基地外,高舉標語抗議。

沖繩居民:「這次是剛好落在演習場內,但誰也不能保證不會掉在民間區域,沖繩這種不合理的狀態應該立刻解決。」

住在基地附近的居民乾脆拿起相機,拍下從自家屋頂上飛過的魚鷹機,距離之近,讓他連飛行員都看得到。

沖繩居民泉忠信:「連駕駛員都看得到。」記者:「墜機的HH60直升機平時也像這樣子飛過去嗎?」沖繩居民泉忠信:「那也常常飛過去,直升機隊一直飛,一會兒降落、一會兒盤旋。」

一旦魚鷹機再增加,訓練肯定會更頻繁,這位老人家甚至把直升機飛過的時間一筆一筆記下來。沖繩居民泉忠信:「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生,結果擔心的事就發生了,等到事故發生就來不及了,這是最令人害怕的。」

更糟的是,這次墜機地點跟當地水源相當接近,村民擔心有毒物質會從機體流出。沖繩縣宜野座村水利局科長山內慶一:「這邊是河川上游,看新聞,墜機的地點就在那附近。」

現在當地居民已經暫停從附近水壩取水,但最近雨水少,如果再斷水,種苦瓜的農家可就真的有苦說不出。沖繩縣苦瓜農家:「沒有水就不能栽培作物,如果被斷水真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。」

沖繩居民不僅要擔心軍機什麼時候會掉下來,現在連生活都受到影響,但美軍的回應依舊四兩撥千金。美軍發言人:「當地社區居民的安全是我們最優先的課題之一。」

墜機事件發生後,沖繩縣知事立刻遠赴東京,向日本防衛大臣面交請願書,要日本和美國政府聽聽沖繩人的心聲。沖繩縣知事仲井真弘多:「希望防衛省向美軍強烈反應,我因此特別來拜訪,萬事拜託。」

沖繩希望美軍能重新考慮部署,或至少分散配備,這次雖然墜機地點在軍事基地內,美軍也已經暫時停飛同型直升機,但沖繩居民不安的情緒從沒斷過。

2004年8月,美國海軍陸戰隊直升機就曾墜落在普天間基地附近的沖繩國際大學,所幸當地居民沒有人受傷,但附近有醫院、有小學,美軍更不准日方進入現場調查。

前沖繩縣宜野灣市官員山內繁雄:「美軍每次都保密到家,拉起封鎖線,不讓我們進去,甚至把機體、樹木、土壤全部帶走,完全表現出占領意識。」

這次美軍同樣封鎖現場,不讓外人入內,美軍駐沖繩基地問題,過去因為噪音、墜機、美軍性侵事件,就遭到居民大力反對,但是涉美日軍事同盟更包含釣魚台台海,甚至朝鮮半島的戰略考量,沖繩人希望美軍遷移的願望恐怕很難實現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沖繩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746

0.1100

0.28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