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租賃「輕資產時代」 城市單車夯

記者 翟翾 / 攝影 徐崑山 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8/07 20:41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8/07 20:41

市區開車停車都很麻煩,台北市民有許多人喜歡騎Ubike,類似的單車租車服務,最近在紐約也很紅,5月底紐約推「CitiBike」租車服務,大大解決了紐約叫車不易的問題,很多紐約客還說,這是紐約近十年來最棒的政策,這種「都會租車站」的概念,其實在2000年開始發展,最早提出的是汽車租車公司「Zipcar」,本來出發點是希望能夠環保,後來很多人就迷上租賃取代自購的方式,趨勢觀察家將這類共享經濟族群,被稱為「輕資產世代」。

美國電視節目《Late Show》:「先生、女士們,我們歡迎布魯斯威利,等一等,放輕鬆,小心。」

騎著紐約現在最夯的Citi Bike趕到錄影現場,為這單車瘋狂的不只布魯斯威利,還有這些紐約客們。紐約客:「很好,酷,我才剛花了50美元拿到我的鑰匙。」

紐約市長麥克彭博:「Citi Bike正式啟動。」

5月底紐約市長彭博親自為Citi Bike按鈴啟動,這類似台北Youbike的服務,上線一個多月來,已經累積5萬名紐約客加入租車會員,累積里程數130萬,燃燒掉5千萬卡路里,甚至還有人原地騎車當健身。

紐約客:「隨著音樂,跟上腳步,Here we go。」

插卡到單車站租車,短短幾秒鐘就完成作業,一日通行要10美元,一週通行25美元,擁擠沒車位的大都會,這種租車站的共享概念,甲地租、乙地還的方式,「網狀網路」Mesh Network的應用,最先提出的人是她。

Zipcar創辦人Robin Chase:「Zipcar的作法是將車輛停在都會稠密區的各個角落,讓會員可以預約車子,以小時或天數為單位計費,而不需自己買車,使用ZipCar的人感覺如何?他們只有使用時才需付費,沒有用車時根本不用付錢,而且還可以選擇一台最適合旅程所需的車輛。」

用卡片輕輕感應便能取車,Zipcar從2000年開始營運,已經有超過79萬註冊會員,提供1萬多台各種廠牌、不同型號的車子租借,服務橫跨全球,英、美、加拿大等22個國家,不分車種一小時18美元,一天72美元。

Zipcar影片:「Zipcar非常簡單,線上註冊,輸入要用車的時間、地點,挑選那個地點有的車款,就完成預約。」

這邊租車、那邊還車,省去停車、保養麻煩,老字號的租車公司Avis,今年以5億美金收購Zipcar;知名創投家Mary Meeker提出新名詞「輕資產世代」(Asset-Light Generation),不同於以前人們在資產生活上耗費大量的時間、金錢,不傾向購買擁有物品,喜歡租賃、喜歡共享經濟,你也是輕資產世代嗎?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單車#租賃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37

0.0473

0.14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