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群眾運動把歌唱 凝聚士氣傳播訴求

記者 許甫 / 攝影 郭竣維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8/06 22:25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8/06 22:25

白衫軍走上街頭所傳唱的「你敢有聽著咱的歌」,被視為是這回公民運動凝聚力量的一大助力,但其實過去台灣也曾有倒扁紅衫軍高唱「紅花雨」傳達所訴求的精神,學者認為,群眾運動唱歌不僅可以提振士氣,也可以藉著歌曲傳播到一般社會大眾,表達運動本身的意涵。

那個夜晚,超過20萬人都在凱道上唱著這首歌。你敢有聽著咱的歌」:「咱為民主為自由,恰伊拚咱袂孤單,你敢有聽著咱的歌,唱出艱苦人的苦痛。」

電影「悲慘世界」:「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,Singing A Song Of Angry Men。」

原版音樂劇「悲慘世界」的六月革命,革命份子因為寡不敵眾行動失敗,歌聲未能第一時間號召民眾上街頭,卻吹起法國大革命的號角。國際歌歌詞:「起來,饑寒交迫的奴隸,起來,全世界受苦的人。」

這首國際歌,是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最著名的一首歌,當年六四運動在天安門的學生也曾手拉手傳唱,但其實也源自於法國。

1871年法國與普魯士戰敗後,巴黎工人起義籌組巴黎公社,儘管最後還是被政府反動軍擊潰,但孕育這首傳唱世界的國際歌。

被翻譯成多國語言,一度成為最著名的運動歌曲,而在台灣,群眾運動所傳唱的歌也從沒少過。紅花雨歌詞:「飄著雨,迎著風,雨過盼風清,你牢記,我牢記,家就在這裡。」

2006年倒扁活動「紅花雨」日夜傳唱,由音樂製作人小蟲主要填詞譜曲,是紅衫軍最具代表性的歌曲。文化廣告系副教授鈕則勳:「以歌曲來講,它基本上是便於傳唱,然後也能形塑參與運動者對這樣運動的向心力,透過這樣的感性的歌曲的形塑,其實一般閱聽大眾聽到這首歌,看到這首歌的時候,也會受這首歌感染,願意去了解這個運動。」

歌曲能激起熱情,能傳遞力量,公民運動需要一首眾人傳唱主題曲似乎已成既定公式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公民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05

0.0569

0.177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