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軍事審判修法三讀 專家憂無配套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王義漳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8/06 22:06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8/06 22:06

軍事審判法部分條文修法三讀,6日在立院臨時會,罕見以超高效率、快速拍板定案,未來只要在非戰爭時期,現役軍人觸犯陸海空軍刑法凌虐部屬罪、不應懲罰而懲罰罪等等,都將回歸一般司法機關追訴和審理,不過專家擔心,一般司法官缺乏軍法素養,加上許多軍法案件涉及機密,入營區搜索有困難,是倉促修法的後遺症。

役男入營前座談會現場:「一人發一張IC電話卡,上面有印我們兵役局聯絡專線。」

擔心人在軍中求援無門,台北市役男入營前座談會上,400多名準阿兵哥一人拿到一張緊急聯絡電話卡,連兵役科局長都親自替服役安全掛保證,深怕洪仲丘的不幸再度發生。

立法院長王金平:「修正通過。」

立法院臨時會也在民意壓力下,6日火速三讀軍事審判法,未來軍人犯罪,將分為平時跟戰時,只要在非戰爭時期,觸犯陸海空軍刑法第44條到第46條和第76條,包括凌虐部屬罪、不應懲罰而懲罰罪、阻撓部屬陳情罪,以及殺人、竊盜、恐嚇、擄人勒贖等,都將依照刑事訴訟法,回歸一般司法機關追訴和審理,洪仲丘案也將適用。

但看在專家眼裡,一次到位的倉促修法,恐怕是另一個災難的開始。台北市兵役局長朱亞虎:「時間匆促,在急就章的這種作法下,不敢說是草率,就是說可能會在全面方面沒有做好,顧全顧慮的話,將來會有問題發生的。」

律師黃達元:「(國人)普遍對司法其實信賴度還是低嘛,那你現在因為輿論壓力,軍法全部把它否認,全部把它移到一般司法,我覺得只是暫時性地解決這種國人的疑慮,我們最擔心的還是,如果說立法太倉促的話,那之後如果發現有什麼問題窒礙難行,那輿論不再關心這個情況下,其實要修法(補救),反而是一個障礙。」

海軍陸戰隊嚴格操課,蛙人在碎石路上爬行、痛苦哀嚎,算訓練還是凌虐,缺乏軍法素養的法官,該如何拿捏判決,專家點出,由於部隊戰備涉及軍事機密,一般司法人員很難進入搜索。

加上一般法官的案量原本就龐大,再加上承審軍法案件,人力恐怕相當吃緊,更關鍵的問題點在於,未來軍法官無案可審,走向廢除後,一旦爆發戰爭,軍事法庭又該如何成立?都是立委諸公們倉促修法前,早該思考的課題。

律師黃達元:「凌虐還是訓練,這界線到底在哪裡,我想這個如果比較有受一些基本軍事訓練的人,會比較容易釐清啦,你說一般司法官進到一個軍區裡面,他對裡面了解多少,軍區的配置那些東西,有些又涉及到軍事機密。」

一般法律修訂,都得召開公聽會廣徵專業意見,長期討論才能付諸施行,但軍事審判法修法立院不敢擋,快馬加鞭拚三讀,修法配套卻付之闕如,專家擔心洪仲丘案是執行面出問題,卻從制度面修法,本末倒置等於廢掉軍法武功。

台北市兵役局長朱亞虎:「司法它對於軍法、軍人這一塊,它是相對陌生的,它對環境陌生,它對裡面的人事物陌生,甚至於對軍中的一些傳統更為陌生。」

軍事審判爭議多,但一般司法案件爭議也不見得少,把軍法案件交給一般司法,是否就能伸張民眾心目中的正義,未來部隊少了軍法坐鎮,又能如何帶兵作戰,倉促修法下的後遺症,讓軍界和專業人士捏把冷汗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軍法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768

0.1621

0.338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