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洪案蝴蝶效應 軍法案件速回歸司法

記者 黃宇潔 /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8/06 21:21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8/06 21:21

洪案掀起蝴蝶效應,立法院飆速修法,將軍法案件一次到位,全數回歸司法體系,只是這樣就能解決軍法封閉黑暗的問題嗎?其實不然,司法體制下,仍舊有不公平、冤案產生,像是之前2歲半男童王昊遭虐死,以及台南的男童割喉案,都因為輕判兇手或者與社會期待有落差,引發爭議,但即使如此,司改會還是認為,普通司法相對軍法透明、仔細,也容易受到監督,現在只能說,兩害相權取其輕。

王昊姑姑王薇君(2013.2.1):「這個孩子有多無辜!」

哭得聲淚俱下,王昊姑姑王薇君,為了討一個公道到處奔波。王薇君(2013.7.19):「我們到底要司法幹什麼?這個孩子受這樣的苦,給我上訴的機會都不給!」

幾乎是哀莫大於心死,3年前,2歲半的男童王昊遭到虐死,兇嫌卻從一審判死刑,到二審改判30年有期徒刑,讓受害家屬很難接受,同樣不甘心的,還有台南方小弟的父親。

割喉案受害家屬方爸爸(2013.7.17):「我光是看前面(畫面),看他怎麼傷害我兒子,我實在看不下去。」

才10歲就遭到割喉致死,兒子的遭遇讓方爸爸難以心平靜氣,方媽媽更是直接哭倒在命案現場。聲援民眾:「司法不公!」

穿著黑衣、白衣,聚集在法院門口大聲抗議,只是這聲音似乎沒有真正傳達到「正義」這一方,就連網路上也發起聲援「反恐龍法官」,大罵這些法官應該回去重考,甚至認為法官心中的那把尺,就是比老百姓短了點、不公平了些,顯然一般司法下,仍舊有難以真相大白的一天。

洪仲丘枉死案,讓軍法黑暗、封閉的爭議再度引起注意,現在立法院飆速修法,將軍事審判法一次到位,全數回歸司法。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:「基本上就是兩害相權取其輕,大家知道要趨吉避凶,普通司法基本上比較透明,我們要監督它的機會是比較大的,所以我們普通司法如果犯錯的時候,我們要監督它比較容易。」

講話一針見血,畢竟軍法案件沒有想像中多,重大刑案更是屈指可數,內容也相對比較複雜,在不少執業律師眼中,只要是國防管理學院畢業,擁有現役軍人身分,通過內部考試就能擔任軍法官,這個為了「少數人成立的」軍法體系,其實大有問題。

律師王志超:「以洪案來看的話,現在總共有十幾個被告,在一般司法機關的程序上,起碼大概要一年到一年半,才有可能審結,可是洪案如果是在軍事系統來審理,我在猜大概半年就審結了。」

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:「軍事法院審理的案件,跟軍事相關的案件的量,大概低於兩成,其他都是酒駕啦、吸毒啦,這種本來就是一般法院在管轄的事情,只是因為他去當兵,那軍法那邊希望這種事也要他們來管,如果你把軍事無關的案件去掉,一年(全國)可能100、200件,根本不需要有200個軍法官。」

換句話說,為了維護體系,軍法始終堅持「獨立性」,少了司法的公開、透明度,只是社會氛圍下,軍法退位、司法接棒,真的能讓洪家人找到真相嗎?恐怕還是先通過時間考驗。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軍法#司法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58

0.0320

0.11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