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2025年 每5個日本人有1人逾75歲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8/06 21:01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8/06 21:01

邁向「超高齡社會」,日本社會保障改革國民會議,今天正式向日相安倍提出報告,要求政府明年按照原定計畫提高消費稅好增加財源,充實醫療照護資源,日本人一向長壽,現在更預估到2025年,75歲以上老人將超過2000萬人,1970年代建構的社福制度將無法負荷21世紀暴增的老人人口,未來的醫療照護體系應該是什麼樣?日本長野縣川上村,由地方全體支援高齡者的醫療和照護,成為「迷你社福區域」的最佳示範。

2025年我們的社會會是什麼樣子呢?日本最新出爐的國民會議報告指出,12年後日本75歲以上老人將超過2000萬人,也就是說全日本每5人就有1人超過75歲,是名副其實的「超高齡社會」。

記者:「75歲老人每5人就有1人,你感覺如何?」日本民眾:「好多喔,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子,各種保險制度都尚未確立,我孩子還小,這點令人不安。」

距離東京約40分鐘車程的,千葉縣柏市有個集合住宅區正是日本2025年的縮圖,這裡是在1960年代高度經濟成長下興建的國宅區,現在6000居民當中,每5人就有1人是75歲以上老人。

千葉縣柏市居民:「生病或買東西,變成一個人就很辛苦。」

高齡人口增加,不只醫療費用會跟著暴增,地方醫院甚至有可能無法應付,龐大上門求診的老人們,要如何整合醫療照護志工,成了高齡化社會最大的挑戰。

位於長野縣的川上村,跑在超高齡社會前面,這裡人口不到5000,環境適合栽培高原野菜,是日本萵苣產量第一的村莊,川上村每個家庭平均年收入約台幣750萬,吸引不少年輕世代移居,被稱做「奇蹟村」。

不過吸引新移民還有個很重要的原因,就是完善的醫療體系,位於村中央的綜合社福中心,距離村內所有家庭都在30分鐘車程以內,中心內有小型診所,還有醫師駐診,中心也提供銀髮族白天照護,確保高齡者的健康。

至於病情惡化或沒辦法來診所的老人,則由醫師或護理人員到家裡診療、照護。長野縣川上村醫師:「我幫你看診喔,舌頭伸出來,我看看。」

這一天護理人員造訪的是一位患有神經性疾病的78歲男性,一個禮拜前就在星期天的晚上,他突然發燒,護理人員立刻趕到。

川上村一共有6位護理人員,一年365天24小時輪流待命。長野縣川上村護理人員:「你收縮壓90,平常都在100上下,好像有點偏低。」

到了傍晚,社福中心的醫師和護理人員都會針對出診或照護病患交換意見。長野縣川上村護理人員:「(出診的)男性血壓偏低90/52,但還沒有其它症狀。」

長野縣川上村醫師:「要注意老人突然起身或走動時,有沒有站不穩,到時候可能有需要調整用藥。」

為了不讓病情惡化,老人身體狀況再小的變化也要報告,像這樣地方醫療及在家照護聯手,讓川上村銀髮族上大醫院的比例只有3%,去年度每人平均醫療費用更是全縣最低。

長野縣川上村村長藤原忠彥:「如果能放大大家的智慧合作,與地方上的情感交流,醫療和社福費用都會降低,地方上形成迷你社福區域,這點很重要。」

距離2025年其實已經不遠,如何建構能安享晚年的老後社會,整備醫療照護體系,將是每個邁向高齡化社會的當務之急。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高齡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39

0.0317

0.115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