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一步一腳印】在地食材冰淇淋

記者 陳心怡 / 攝影 陳柏華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8/04 22:31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8/04 22:31

經營之神王永慶曾說,「賣冰要從冬天賣起」,他說的是,創業要從艱難的環境做起,劉軒如不但就是,從冬天開始賣冰,而且開店的那一年冬天,還是她度過最寒冷的冬天,合夥人投資3個月就抽腿,留下大批債款、原料,讓她跟供應商關係緊張,叫不到貨,小妮子沒被打倒,她想到,台灣的水果不就是她最好的靠山,於是她開始走遍全台,找尋素材。

冰淇淋店員工:「鳳梨不是惡夢,荔枝才是惡夢,哈哈,我剝荔枝會剝到想哭喔。」

大家手裡削著芒果,還對兩天前,對付粗粗的荔枝殼,所受的皮肉之苦,餘悸猶存,誰叫劉軒如的冰淇淋都貨真價實,用真的水果下去做。

老闆劉軒如:「那時候買了10斤的龍眼嘛,然後回家就在那邊剝,我媽就幫忙剝,然後就跟我講說,厚,剝這個真的是太麻煩了,不要搞這些有的沒有的,那我們後來就,他們就一邊剝一邊唸啊,厚,不要再買這些,搞這些有的沒的花樣了,搞死人了。」

處理水果,常常成了劉爸爸、劉媽媽的家庭作業,也是女兒做了這行,劉爸爸幫忙,到國外找原料,這也才知道原來很多水果冰淇淋,裡頭根本沒有水果。

劉爸爸:「當我跟他(義大利廠商)講說用新鮮水果做,他說oh!no、no、no,我們沒有辦法,他說他如果這樣做的話,它品質很難控制,所以他們都是把它參加了變成香精、醬料變成了粉末。」

在國外長大的劉軒如,是個非常愛吃冰的女孩,全球跑遍20多國,冰淇淋幫她凝結每段旅程的美好回憶,因為熱愛讓她鼓起勇氣,放棄安穩的工作,和朋友合資打造夢想的城堡,但沒想到,這個美夢才做了3個月就破碎。

劉軒如:「我的partner就是辭職的時候是冬天,那個冬天我就很難熬,她走的時候,留下好多好多的原物料,我都沒有辦法處理,因為那個量是,比如說我2、3年沒有辦法賣完的,所以後來我就也打電話,一一跟廠商說明,我這樣的狀況,然後看看說,是不是有一部分,我們可以退。」

好一點的,願意打折讓她退貨,但大部分廠商,貨物售出概不退換,應付帳款有50、60萬,搞到她與供應商關係非常緊張,卻也激起她的意志,要自立自強。

劉軒如:「把這些東西(國外原物料)就是用完了之後,我就沒有使用醬料,然後我就開始研發新的水果類的東西,然後把所有配方全部改掉,然後自己一直不斷的研發找食材。」

於是乎,她變身成花木蘭,開始過著東市買駿馬、南市買轡頭的生活,全台灣走透透找食材。

雞啼鳥鳴,還有鵝媽媽班長,帶著小鵝部隊出巡,採用自然農法,栽種的仙蜜果園,生態平衡處處充滿生機。

劉軒如vs.果農:「這麼多,你看,哇,太甜了,太過甜了,這裡面就全部是螞蟻了。」

劉軒如vs.果農:「這個就是太過甜了,太過甜,啊,真的耶,超過甜了。」

沒有農藥化肥,螞蟻雄兵吃得超開心,這也是劉軒如要親自到產地的原因。

劉軒如:「有一些是那個農人的態度,就是說,他怎麼樣對待這個果樹這樣子,因為有一些他們都是施農藥施很多,有一些就是他用比較天然的方式去栽植啊。」

只不過,下鄉揮汗拜訪,跟以前她想像做冰淇淋應該可以很優雅,有很大落差。劉軒如:「應該是很輕鬆的事情,結果後來沒想到,搞到自己很累這樣,呵呵呵。」

顏色鮮豔的火龍果,口味沒有外型,來得討喜。劉軒如:「因為火龍果本身的香味就不是很獨特,不是像百香果那一些很容易做的,所以我們以前有試過,做白肉的,做起來其實味道不是很好啦。」

但這批火果龍,有著花蜜香,讓她躍躍欲試,會選擇做義式冰淇淋,劉軒如說,是看中它的乳脂肪,只有8%,比美式的20%少很多比較健康。

劉軒如:「粗的籽把它濾過,所以它之後的口感,才不會這樣子沙沙的,會卡喉嚨。」

劉軒如說做冰淇淋,技術門檻,也許沒那麼高,但靈魂在於口味的調配,這部分就需要有,天馬行空的想像,像她這次,就把火龍果許配給了香蕉。

劉軒如:「我自己常在家裡會做果汁,然後我就常做果汁就,ㄟ,這個跟這個很搭耶,我是用食物調理機啦,常常搭起來意外的好吃。」

另外一款,她把火龍果跟紫蘇搭配,做成雪酪,口感清爽,不過她想都沒想到,食材採用全天然,竟然也有大麻煩。

劉軒如:「像我們的草莓啊,也都沒顏色,她常常說,ㄟ,這顏色喔,這顏色這麼淡,這好看嗎,我說沒辦法,這個我們加了3、4倍的草莓,還是沒辦法凸顯,那麼漂亮的顏色就是天然食材,就有它的限制啦,就是說她沒有辦法,像那種加色素那種,顏色那麼亮啊。」

不靠香精,就更挑戰調味功力,一開始她做單一口味,有一次機會,她把自家冰淇淋拿給名廚江振誠品嘗,他建議劉軒如,東西可以有很多變化,這讓劉軒如開始嘗試複方口味,荔枝玫瑰就是大膽的跨界混搭,就跟每一個創業的故事一樣,有品質沒通路,最終仍只能落得孤芳自賞的下場,個性內向的劉軒如,也只能厚著臉皮,硬著頭皮做了許多陌生拜訪。

劉軒如:「人家對於沒有聽過的品牌,其實都會滿抗拒的,而且他們會說這到底是什麼牌子,台灣做的嗎?還是國外進口的?他們會常常挑戰妳說,這是什麼東西?這是什麼產地的啊? 等等的。」

被掛電話只是家常便飯,劉軒如最怕的就是對方一次機會都不給,因為只要能把東西送出去,她都有信心用產品說服對方。

花了3年,劉軒如打進高級餐廳,宗師傅當初就是她的伯樂之一。行政主廚宗山:「產品的語言比較有利說服力,其實很多廠商都會來,我覺得產品它的不用包裝,它的感染力是最大的。」

優雅的玫瑰,香氣撩人的荔枝,各有各有韻味,劉軒如讓狂放與浪漫各如其份,宗師傅再搭上華麗場景,讓冰淇淋在大雅之堂,從容挑大樑。

劉軒如:「我那時候推玫瑰荔枝,他就是玫瑰荔枝,他就給我那種臉,玫瑰荔枝,因為他說他很怕玫瑰,那個香精的味道。」記者:「因為坊間這個會很多?」

劉軒如:「他說你們這個東西,確定沒有加香精,他就一副不可以相信。」

從零開始,朝夢想前進,回頭看走過的痕跡,她沒有後悔,自己的選擇跟決定。

劉軒如:「最不容易是堅持,因為有時候,像我之前也會,就是比如說大姊他們也會說,厚,你用這個那成本哪裡會合?就是我們為了,如果一直要去妥協那個成本的話,你就一直做不出好的東西,那我覺得說,有時候你真的要很捨得去用到好的食材,你才有辦法,去說服你的客人。」

做自己鍾愛的事,就算再累也會微笑,挫折起落,都是天邊美麗的彩虹,為呵護夢想所做的努力,是辛苦也是踏實的腳印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冰淇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65

0.0400

0.166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