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一步一腳印】在地人的鐵路便當

記者 廖盈婷 / 攝影 林煌賓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8/04 22:1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5 05:02

受訪者資訊: 福井食堂 彰化縣社頭鄉社斗路一段336號 http://www.two-water.com

接近上午十點,陳朝強已經在廚房裡忙了起來,不提前準備不行,因為還沒到12點,外頭已經開始出現排隊人潮。

陳朝強:「要先把一些量預備起來啊,因為我們每天都限量,賣完就休息了。」

因為限量,客人只好提前上門,廚房裡至少七位幫手,有的是來拜師學做菜,有的是老員工,吃飯時間一到,這裡幾乎忙成一片,在社頭鄉間,光是訂便當,就讓他們分身乏術。

陳朝強:「快點!蜜汁雞有了喔?兩個虱目魚都出去了,來!苦瓜給我一個,蜜汁雞來了喔!看有沒有在外面,鰻魚兩個給我!」

這還不包括外頭已經客滿排隊的人潮,陳朝強的父親,過去是台鐵的司機員,母親則在彰化二水賣麵,從小就跟著媽媽幫忙煮麵,貼補家用,大學時期半工半讀,到餐廳打工、學做菜,陳朝強還拿到乙級證照,一畢業就決定在社頭賣便當,每一道料理,都是親自調配,除了把關菜色,還要幫忙打包,陳朝強忙裡忙外,四處張羅。

正當大夥兒忙得不可開交,陳朝強卻突然轉身走人,原來是有外地客到訪。客人:「那時候是環島來這邊的,那時候在對面,還想說為什麼沒開。」陳朝強:「你之前來應該沒有這麼多東西,沒那麼多,那時候只有二樓,其實那時候三樓也有,只是三樓亂七八糟,不想讓你們看。」

放下快忙不過來的生意,跟曾經招呼過的客人聊了起來,陳朝強經常就像這樣子,一邊包便當,一邊分享收藏在便當店樓上的鐵道文物,其實當初陳朝強並沒有特別計畫要開便當店,只是學了做菜,有了興趣,加上阿公、叔公,也全都是火車司機,家人南來北往,經常帶回不同的鐵路便當,這一份跟鐵路之間的情感,從小就這麼建立起來。

陳朝強:「因為阿公啊,兩個叔公加上爸爸,四個人都在鐵路局啊,所以我都號稱我是喝台鐵奶水長大的啦,那我小時候,也住在二水鐵路宿舍,一直到國中,所以呢,對鐵路特別有一種情感啦!」

出身在「鐵路世家」,陳朝強的每樣收藏,背後都有一份濃濃的情感。陳朝強:「我從小只要看到火車,在外面只要看到火車,今天只要能力許可,我大概都會買回來收藏啦,當初只是想說,爸爸也喜歡火車,就買回來送他,到最後呢,沒有想到,竟然我開店,就之前送爸爸的東西都拿出來,變成我的展覽品。」

陳朝強決定,要一邊展示收藏品,一邊賣鐵路便當,剛開始最反對的,是疼愛他的阿嬤。陳朝強:「他(阿嬤)就覺得說,你要做便當,就不用讀大學了,因為他一直覺得,當初我們念大學,怎麼會回來,怎麼會想開便當店,一直到現在他還這樣子,但是慢慢的,這幾年這樣,他慢慢覺得,我走這條路好像還算對啦!」

阿嬤當年的憂心似乎多慮了,陳朝強不藏私地分享自己從小的收藏,反而幫助了便當店生意。陳朝強:「沒吃便當也歡迎參觀!」

不管生意多忙,遇到外地來的鐵道迷,陳朝強總忍不住放下手邊工作,親自接待,甚至好幾次日本旅客來品嘗便當,好客的陳朝強,乾脆全部免費招待。

陳朝強:「其實我這邊到目前,應該有超過60至70位的日本客人過來這邊用餐啊,他們原則上都是自助旅行啊,那到這邊,大概都是吃個便當,那我想說,那麼大老遠來,就吃個便當,所以原則上,到目前為止,都沒有跟他們收錢啦!」

一個便當要不了多少錢,可是一份情誼,無價,好客又熱情的陳朝強,用白紙寫漢字,跟日本客溝通,也介紹他收藏的鐵道文物,沒想到,感動了不少日本旅客,十四年下來,有人在部落格上,介紹這位熱情的彰化男孩,有客人每年都要來彰化一趟,找陳朝強吃便當,有的投稿、寫書,最後連日本媒體都上門來採訪,甚至好幾位日本客人,寫著有些詞不達意的中文信,關心陳朝強。

陳朝強:「其實當初真的是很單純想說,那麼遠來吃一個便當,可能就來這麼一次,那就,可能交個朋友這樣子,想不到喔,真的無心插柳啦!」

既然人家願意大老遠跑來彰化吃便當,陳朝強乾脆自己開車,當免費的導遊,今天一對來自台北的夫妻,帶著孩子來吃便當,陳朝強也主動提議,帶他們逛逛彰化,走訪社頭。

陳朝強:「這邊就是我們社頭的市場。」記者:「我們等一下要去哪裡啊?」陳朝強:「我們要去清水岩寺,這是中部三大古寺之一喔,他那邊還有一個昆蟲館,我覺得還滿特別的。」

陳朝強親力親為,自己規劃行程。陳朝強:「因為也很多外地人來到這邊,就為了吃鐵路便當,就覺得,哇!那麼遠,特地來一趟,所以也需要找一些點讓他們可以繞,順便了解一下社頭的美,我試著就自己做,就跑了,有空的時間,我就找了一些比較特別的店,那像這個清水岩寺,不用講,來到社頭,一定必須到的景點這樣。」

本以為賣便當會是自己的重心,在生意穩定後,陳朝強開始「不務正業」,既然可以吸引人潮,來社頭吃便當,何不把人潮留下來,認識社頭,這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。

陳朝強:「上次來了十三位,從竹南還竹北來的,結果他們用走的,要去買襪子,買完之後呢,他們說,還有什麼地方好玩的,我想說13個人怎麼辦,問他們會不會開車,就有人會開車,我就借了他們兩部車,我開一部,三部車帶著他們這樣子玩。」

也是無心插柳交了朋友,意外也讓大家喜歡上社頭。陳朝強:「他們消費能力多強啊!一個人在這邊消費都超過一千塊。」

原來人潮還可以帶動消費,一不做二不休,陳朝強自掏腰包,印了觀光小冊子,推薦社頭必遊景點,每一站,都可以蓋一個章,今天他就要按圖索驥,帶這家人好好認識社頭。

陳朝強:「我們一刷兩千本,已經完了啊,這是第二,這是第二集了啦,第二集又多了三家。」

嘗嘗在地黑糖餅乾,悠閒逛逛社頭,再吃個冰淇淋,穿過小小巷弄,前進古法釀造的醬油廠,寓教於樂,只要可以推廣在地精神,陳朝強不厭其煩的與旅客分享,他希望大家眼中的社頭,就像這些酸酸甜甜的土鳳梨,原汁原味呈現。

陳朝強:「哇!哈哈哈!試看看試看看!來!趕快試看看!」

直接進入鳳梨酥工廠,全程用土鳳梨,真材實料的製作過程,讓遊客看個過癮。

陳朝強:「像今天來到這邊,我們就知道鳳梨酥,從鳳梨一直到做成鳳梨酥,它所有的經過這樣子。」

陳朝強擔任志工導遊,自願做這些事,家人剛開始也很納悶。陳朝強:「說我不務正業啦,自己的便當店都沒有顧,都顧到別人的這樣子啦,不過也因為我這樣子,帶他們走一圈,他們更深入了解社頭,也會愛上社頭這個地方。」

因為這股熱情,讓社頭不少產業串聯起來,包括拿過金牌的老師傅,用最傳統的手工訂做西服,最古早味的手法,符合陳朝強重視歷史的精神。

陳朝強:「從94年一直到現在102年。」記者:「從幾腰?」陳朝強:「37。」記者:「現在幾腰?」陳朝強:「40啦!」

一絲不苟的記錄著版型,張森林守著西服老店,憑著近50年的老功夫,拿過西服比賽金牌,有外地客來看老技術,常常讓他很開心,甚至半買半相送。

陳朝強:「唉唷!600元,沒有啦,大哥,也要拿些工錢,拿一點郵資啦,這樣比外面買還要便宜。」

其實陳朝強更想讓遊客感受到社頭鄉間的人情味,那怕只是喝一杯咖啡,都能嘗到滿滿的熱情。陳朝強:「我們社頭最有名的咖啡店啊!印章借我們一下,兩個,我們等一下第十個,要換禮物了。」

不只自掏腰包做簡介,陳朝強有時候還花錢買伴手禮送遊客,讓大家感受真正的「社頭味」。

陳朝強:「絕對沒有預期會變成現在這樣,真的沒有預期,會到這樣子,好多人都奇怪,你幹嘛花這種錢啊,幹麻花這種錢,但是呢我一直覺得,做就對了啦,就是說,其實在做當中呢,認識了朋友,從他們得到的,對於社頭這塊地方,他們發覺到別的地方沒有的東西那,他們感覺到說,社頭這麼一個小小地方,怎麼有這麼多特別的店家,哇,那他們就帶朋友過來啦,這樣子,那就可以刺激當地的消費啦,可以帶動整個社頭鄉蓬勃發展這樣子,我是希望能夠朝這樣子做啦!」

因為愛這塊土地,珍惜在地的精神,陳朝強帶頭穿梭社頭,形成了一股團結的力量,發自內心,也有意外收穫。陳朝強:「帶他們走了一圈之後呢,其實也收到很多信件,包括一些,也有寄當地名產過來,所以結交好多朋友,其實也因為這樣,才讓我繼續的有那股熱情、那股傻勁,繼續推動在地的這些文化。」

強調在地精神,其實就是自己開便當店最初的堅持。陳朝強:「當地食材是一定的,因為其實這邊好多便當店,強調不是富麗米喔,還是關山米、池上米,但是我強調,我用的就是在地的濁水米啊,那像我的豬肉,我的溫體豬,都是這邊的肉商,每天現宰的豬這樣子,所以我強調在地食材。」

在地的食材,還有陳朝強的手藝,他把鐵路便當定位成清爽路線,要兼顧健康。陳朝強:「其實我的便當,真的是比較清爽啦,因為我比較注重健康新主張嘛,就少鹽少油少糖,大概這樣子,那我本身因為也有乙級證照,之前在學校也有兼課,那農會這邊,有時候也會幫他們上課,所以我做的會比較清淡一點。」

本來以為清淡的便當,未必會受歡迎,但因為用心,還堅持口味,加上好客的分享,便當店生意也越來越好。陳朝強:「我的獅子頭飯、蛋蛋飯、苦瓜飯啦,14年前賣60塊,到現在還60塊,那個利潤,真的是很微小啦,我看這樣子的話,現在要賣這種價格的,其實是不多了啦!」

不漲價,也是基於一份情感。陳朝強:「像這些當地居民,社頭這些鄉民,吃我便當,有一個禮拜吃五天六天的,都有耶,有的真的是每天消費的耶,啊你一個便當多個十塊20塊,一個月這樣子下來,真的是差很多啊,所以我堅持這幾樣,就是一直不漲價,就撐到不能撐為止吧!」

在地人的分享,一個「揪感心」的阿強精神,便當店賣的不只是便當,而是分享地方上的情感,而這是無價的寶藏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鐵路便當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08

0.0343

0.165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