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陸娛樂時代崛起 選秀也得調控

記者 廖雅玉 / 攝影 謝賢熺 上海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8/04 21:44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8/04 21:44

中國大陸的選秀節目遍地開花,光一個夏天就有13檔類似的節目較勁,一窩蜂的熱潮,讓大陸廣電總局看不下去,祭出調控措施,要求相關單位不能再製播新的歌唱節目,還沒開播的則必須延遲播出,雖然大陸官方限令,但不可否認,引進海外版權的陸版真人實境秀創造了一個新的娛樂時代,其中最標竿的就屬浙江衛視的「中國好聲音」,收視頻頻創巔峰,動輒1、2億人收看,更創造出許多素人歌手,我們走進中國好聲音的錄影現場,從幕後探究它之所以成功的秘密。

錄影工作人員:「來,快點往上面走,快點往上面走。」

現場導演:「攝影師、燈光師跟音樂老師,我們2點20分一定要準備好。」

錄影工作人員:「來,快來、快來,快從這邊上去了。」

◎直擊「好聲音」後台 氣氛一手握

工作人員神經緊繃,不誇張,中國好聲音第二季真的是在萬眾矚目下開錄了。現場導演:「歡迎各位來到中國好聲音。」

錄影工作人員:「久等了,這個給我的啊,你吃過了吧。」

◎忙翻天!15:00第一餐 饅頭果腹

下午3點鐘,節目助理才抱著一堆饅頭現身,這是他們的第一餐,錄影現場戰戰兢兢,場外同樣蓄勢待發。

飛速敲打鍵盤,從微博、微信、QQ到幾大入口網站。宣傳組員:「線上已經有了,轉拷,就直接轉拷一份。」

這群「特種部隊」負責搞宣傳,在節目播出前中後段熱烈放送最新消息,沒辦法,實在是大陸的選秀節目正式進入戰國時代。

快樂男聲節目片段:「多想要找到一絲掙扎,在你臉上。」

中國好聲音節目片段:「我可以笑著扮演你的配角,在你的背後自己煎熬。」

◎選秀戰火蔓延 13節目同攪戰局

選手站上舞台火拚,各地的真人秀就像雨後春筍,連許久不做娛樂綜藝的北京衛視,也撩落去加入戰局,光一個夏天就有13檔先後開播,競爭超級激烈。

中國好聲音宣傳總監陸偉:「一個行業標竿性的節目出現之後,一定會有相當多的節目需要去研究你、對付你,中國好聲音應該說是開啟了下一個時代,這個時代是屬於電視真人秀的時代。」

◎諜對諜!嚴禁攝錄 射「X光」伺候

現場擠進4、5百名觀眾,搶先看預錄,就怕節目還沒播消息先走漏…。現場導演:「請你們要忍住,阿妹老師。」

阿妹、那英、汪峰、庾澄慶,4位導師依序就坐、錄影現場超HIGH,沒想到第一位參賽者就讓氣氛瞬間凝結。台灣歌手葉瑋庭:「攏係你啦,攏係你啦,攏係你害我的臉紅紅,你的心,我的心,大家好,我來自中國台北屏東。」

才開口就引爆爭議,直擊錄影當天,葉瑋庭這番話牽扯敏感議題,現場沒有重錄,沒有人喊暫停,她自稱應製作單位要求,但中國好聲音低調迴避,不願節目繼續泛政治化,畢竟這個舞台是用來圓夢的。

◎素人爆紅秀觀眾愛 成功模式

現場導演:「來,傘全部拿掉。」

臨時演員先Stand By,他們又是撐傘,又是拿A4紙,頂著37度高溫,就為了等待宣傳片的主角「平安」,而他還坐在保姆車上梳化,如果沒有選秀舞台,平安或許也得跟她們一樣在大太陽底下曝曬,終於…平安出場了,卻變成人肉背景。

現場導演:「好了,最後一張,我們接下來拍,拍完東西再合影嘛。」臨時演員:「最後一張、最後一張。」現場導演:「別拍了、別拍了,時間趕不及了。」

現場導演:「趕緊拍照、趕緊拍照,後面那個演員,預備,開始。」

◎「唱比說」好聽 選秀快速造星

這是平安爆紅之後,日復一日的模樣,看上去有點萌的平凡小子,是在去年的中國好聲音第一季嶄露頭角。中國好聲音第一季節目片段:「選手,平安!如果你願意一層一層一層地剝開我的心,你會發現,你會訝異。」

一路過關斬將,雖然最終沒能拿下冠軍,平安卻登上了大陸春晚這個大舞台。大陸藝人平安:「夢想就是作夢想出來的事情,不過就是透過這樣一個平台,那終於把這個夢想變成一個理想。」

藝人助理:「下面一組,下面一組是你跟小孩子有互動,就是那一家四口,雙胞胎。」

就連跟他對戲的小朋友也已經懂得素人變紅人有捷徑。臨時演員家長王歡:「5連拍,換一個造型,2,下一個。」

記者:「今年來拍什麼呀?」臨時兒童演員:「廣告。」記者:「想不想當明星啊?」臨時兒童演員:「想。」記者:「2個都想啊?」

記者:「

王歡:「挺好的呀,自己當不了明星,當星媽也好。」

平安:「港麗我覺得靠譜一點,但是我就怕排隊。」經紀人:「港麗,那就查查。」

港麗 那就查查

◎選秀唯我獨尊 陸娛樂市場重整

好不容易喘口氣,連吃飯都在趕場,這可是平安參加選秀節目前想都沒想過的。經紀公司總監周曉晗:「介紹一下哦,這是我們上海啊,國金中心廣場。」

回到飯店,應該可以休息了吧?沒想到平安卻開玩笑說,有點心酸。平安:「昨天晚上就住過來了,我是上海人,但沒辦法回家住。」記者:「過家門而不入哦?」平安:「對。」

TVBS記者廖雅玉:「平安在還沒有成名前是個會計師,但自從站上了中國好聲音的舞台之後,開始爆紅,而且每天都要趕攤,現在是行程滿檔,好不容易有一個休息的空檔時間,他還是得準備下一場活動。」

經紀公司總監周曉晗:「6點鐘我們要到現場去試音,試完音以後,你有1個小時的時間吃飯、化妝,然後馬上就要上台。」平安:「I've Had My Share Of Sand Kicked In My Face,But I've Come Through。」

◎台明星搶鏡 表情動作放大千倍

換上西裝,平安這攤是為信用卡站台,台下的熟女貴客都是他的粉絲,真人實境秀,確實形塑出一個又一個明星,創造高收視引爆話題,當然不只靠這些素人,更多是…。中國好聲音第二季節目片段:「也許明天還有你。」

中國好聲音導師張惠妹:「今天選了我的歌,也許明天我就給妳很未來的明天。」

中國好聲音導師那英:「你管我叫老娜,她叫小娜,你不覺得很合嗎?」

導師爭選手,觀眾聚焦在一波波搶人大戰,不免讓人疑惑這選秀節目到底是誰的秀啊。

張惠妹:「這個效果不錯,他希望我的那個激動的表情放大1000倍,你說導演我怎麼辦呢?」

◎節目雷同缺創意 學者:蛋塔效應

誇張的動作和表情,比參賽者還搶戲,大陸目前的真人實境秀,利用相同模式製作出太多類似的節目。

復旦大學研究員厲震林:「沒有什麼太大的一個創新,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創意,我覺得重覆性還是比較大,基本上可能也會消逝,他們這樣一部分的收視率,因為太雷同了。」

快樂男聲節目主持人:「陳坤,你為什麼拿那個耳機扔霆鋒?你幹嘛欺負霆鋒?」

中國夢之聲導師李玟:「我想在上海見到你,所以我讓你過。」

中國夢之聲導師韓紅:「我不會給你過,打死也不會,我不能胡鬧。」

導師互嗆、火爆、灑狗血,節目口味越來越重,用「衝突」抓住觀眾的眼球,一檔又一檔的真人實境秀,買版權,套用模式,拿相同手法炒作拚收視,在模仿和抄襲之外,誰能夠多點創意殺出重圍,誰就能在這波新興的娛樂時代真正坐上衛冕者寶座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選秀節目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92

0.0959

0.225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