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火腿、優酪乳「混搭」 形成亞硝胺恐致癌

記者 張允曦 / 攝影 張智鈞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8/02 12:30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8/02 12:30

現代人工作忙碌常外食,但你知道嗎?有些東西是不能一起吃的,除了很多人知道的香腸跟乳酸飲料,其實類似香腸的食品,像火腿、培根、臘肉都含有亞硝酸鹽,而養樂多含有胺,兩個一起吃會形成亞硝胺,造成呼吸道、食道、腸胃道病變,甚至致癌,醫生也提醒,火鍋湯裡也含有亞硝酸鹽,而且煮越久濃度越高,愛喝湯的人也要多注意。

早餐很多人常吃的火腿蛋吐司還有火腿蛋餅,要是配上優酪乳或是乳酸飲料,可是要不得的組合,要吃水果則要避開香蕉。營養師張斯蘭:「加工過的東西,或一些醃漬過的東西,比較容易添加亞硝酸鹽,再搭杯優酪乳呀或者是乳酸飲料,這樣子的東西的時候,就容易在身體裡面變成亞硝酸胺,就容易產生致癌的東西。」

火腿含有亞硝酸鹽,類似的食物還有香腸、臘肉、培根醃漬品,或是蔬果類的番茄跟菠菜,而優酪乳則是含有胺,相同的還有柴魚、鯷魚、蝦米乾、魷魚絲,這些海鮮乾料,或是新鮮海鮮,像干貝、鱈魚、秋刀魚,蔬果類的番茄跟香蕉,兩大類食物一起吃會形成亞硝胺,造成肝、呼吸道食道胃腸的病變,甚至可能致癌。

張斯蘭:「最近常吃一些高草酸的食材,會讓你血液裡面,身體裡面的草酸濃度增加,那你再一個高鈣的鈣片補充的時候,就容易產生結石。」

不能一起吃的食物,還有含有草酸的綠色蔬菜,特別是菠菜跟芥藍,還有含鈣的牛奶小魚乾,都容易造成結石增加身體負擔,而很多人冬天愛吃火鍋也要注意,醫生說,泡菜鍋跟海鮮鍋如果煮90分鐘,裡頭的亞硝酸鹽會飆升10倍,喝300C.C.的湯就會超過60公斤成人每天的安全攝取量,醫師就建議,愛喝湯前半小時喝就好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致癌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292

0.3502

0.579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