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「試驗區」海南開張 1500億試一案


發佈時間:2013/07/31 22:10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7/31 22:10

大陸海南島旅遊每年都能衝破300億人民幣商機!不過由於軟體始終趕不上硬體,加上旅遊爭議多,近幾年面臨增長趨緩的窘境,大陸已經在海南島規劃「國際旅遊島實驗區」,地點選在海南陵水縣,是個還沒有開發的落後漁村,為了讓旅遊島「實驗成功」,不惜斥鉅資幫當地居民蓋別墅安置,還提供每戶3坪大的店面,計畫要花1500億在海南島打造成「中國迪士尼」。

茂密的雨林和湛藍海水包圍的這一塊區域,位在海南陵水縣的東南部,之所以吸引注意,並非獨獨因為它的熱帶風情,而是因為它有個響亮招牌「海南國際島試驗區」,實驗項目要砸1500億,把這裡打造成中國的迪士尼。 大陸媒體:「這個地方就是採取迪士尼所在美國奧蘭多模式,將會打造科技、親子、海洋,6個不同特色的主題公園群。」

從雲端衝入海底的刺激體驗,將是這裡的一大賣點,怪手日夜不停開挖,目標2014年完工,坐雲霄飛車的心跳感,實驗區裡的居民正在滋味著。

記者:「主要生活靠什麼現在?」海南實驗區居民:「靠捕魚。」記者:「除了捕魚之外還有別的嗎?」海南實驗區居民:「還有前些年去搞海菜,種海菜。」

實驗區還是個樸實的漁村,離熱鬧旅遊景點三亞不到30公里,受訪的漁民靠著捕魚種菜,開了家雜貨店,本來生活平淡無奇,卻突然能做一場金黃的夢。記者:「剛開始會擔心嗎?」海南實驗區居民:「擔心,擔心是有的,全村的人都擔心。」記者:「什麼樣的擔心?」海南實驗區居民:「就是說青苗錢、人頭錢。」記者:「怕賠償不夠?」海南實驗區居民:「對、對、對。」

徵地條件,決定了這是一場美夢還是惡夢,2010年,大陸敲定海南陵水設為國際旅遊島實驗區,讓當地居民既期待,又怕受傷害,直到看到承諾的3層樓別墅漸漸成型。海南島實驗區負責人丁暉:「這個2樓設計的時候,它考慮出租需要,這個是2樓,主人可能在3樓,這個2樓有2間臥室還有1個陽台,很多農民說這可以做成家庭旅館。」

76坪的別墅可以當民宿補貼家用,每家還另外給一個3坪店面,靠收租金過活,農民失去了土地,緊急接受「職訓」要改行當廚師、園丁,也有居民擔心生存技能跟不上「國際級」腳步,正未雨綢繆。海南實驗區居民:「我們陵水這裡是叫做珍珠海岸,剛好我是做這個珍珠母貝,要是開發了,肯定我也搞個屬於自己的店。」

人人都有自覺,未來生存全繫於旅遊島成敗之間,原住民部落體驗之外,到海南島最瘋狂的海南島免稅店,也是必遊景點,從2006年1600萬旅遊人次,到2011年突破3000萬大關,近年旅遊收益年年突破300多億,聽來驚人,但旅人人數成長趨緩,經濟成長也遠低大陸官方設定目標。

記者:「所以它並非單純旅遊區,而是一個新城的概念?」海南島實驗區負責人 丁暉:「經過10年發展,這個地方,一定會出現一個跟海南其他城市型態不一樣的濱海水城。」

「國際旅遊島」帽子一戴,先讓海南島的房價水漲船高,光去年就有800多億資金投資,當地人拿著一樣的薪水難以追逐越來越高生活水平,被外地人從市區擠到郊區,海南島跟泰國、馬爾地夫同緯度,旅遊資源卻落人一節,想靠「國際旅遊島」扭轉僵局,競爭還很激烈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海南島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76

0.0330

0.12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