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慣例!軍檢起訴書 國防部長需先「過目」


發佈時間:2013/07/30 19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軍檢偵辦洪仲丘案,依照慣例,起訴書都會呈報軍法司,再送到國防部長,親自過目提點,但法界人士質疑,該是獨立辦案的軍法系統,在這種報備流程中,有時候會迫於高層,更改或影響起訴結果,像是江國慶案,當時空軍作戰司令陳肇敏,就直接訊問嫌犯,正因為被告江國慶,向他下跪自白犯案,速審速結,似乎沒經過軍檢系統偵查。

記者趙國涵:「軍檢辦洪仲丘案,依照慣例偵查後的起訴,會呈報行政機關軍法司,再上呈到最高層級,也就是讓部長親自過目提點,只是偵查應該獨立,這樣的報備程序,在洪仲丘案中格外敏感。」

前北檢檢察官王志超:「軍檢再怎麼樣,也是報給所謂的檢察長,去了解這個事情,那假設它報給國防部長,假設國防部長覺得說,你的起訴或不起訴,我不認同呢?那軍檢在這份起訴或不起訴書,該怎麼做認定?我覺得這部份是相當有疑問。」

前北檢檢察官分析,軍方體系,內部分為檢察及行政,2套系統,該是獨立辦案的檢察機關,最高層級就是檢察長曹金生,但軍方辦案,卻不同於一般檢察機關,還得向國防部長親自過目提點,行政系統,變相凌駕檢察系統,特殊體制,早有先例。

前國防部長陳肇敏 (2011.01.31):「他(江國慶)跟我道歉的。」記者 (2011.01.31):「所以他當時跟您道歉,有下跪是不是?」前國防部長陳肇敏 (2011.01.31):「對,他自動的。」記者 (2011.01.31):「所以他當時是在您面前認罪嗎?」前國防部長陳肇敏 (2011.01.31):「對。」

民國85年,台北市空軍作戰司令部,發生5歲女童遭姦殺命案,軍方成立專案小組,速偵速結,1個月破案,時任空軍作戰總司令陳肇敏,曾說過,士兵江國慶,向他下跪自白犯案,當時的破案關鍵,如今卻掀起外界疑問,該是獨立審判的軍法制度,為何作戰司令,能接觸訊問嫌犯?整起案件,似乎沒經過軍檢系統偵查,現在洪仲丘案,也正走著同樣流程,案件經由軍法調查,起訴及不起訴,同樣都得經過部長的手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國防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49

0.0449

0.129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