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北市6成獸醫院無疫苗 缺口70萬劑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7/29 22:1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全台防疫大作戰,專家紛紛呼籲,只要家裡有小貓小狗,不管有沒有經常與外界接觸,都要盡快施打疫苗,只要百分之百做到疫苗接種,狂犬病就不會有擴散機會,不過根據統計,全台貓狗約163萬隻,目疫苗缺口估計約有70多萬劑,而且現在台北市約有六成的獸醫院,都沒疫苗可打,就怕形成防疫漏洞。

寵物大展最後一天,這排長長人龍,為的不是限量商品,而是飼主帶心愛的小貓小狗,搶打狂犬病疫苗,貓狗打完針,還會附上小吊牌和注射證明書,雖然下午兩點才開始,但人潮實在太踴躍,僅剩的最後150位名額,早就被搶光光。

飼主:「很早出來(排)了,大概早上那時候,九、十點多,每個社區都有那些野貓啊、野鼠啊,怕牠被牠們感染到啊。」

飼主:「就是不用錢,然後現在又流行狂犬病。」

也難怪飼主搶破頭,因為連台北市都有六成的動物醫院出現疫苗短缺,專家呼籲,曾帶貓狗施打過疫苗的飼主別著急,只要期限仍在一年內,身上依然有抗體,重要的是,在狂犬病疫情尚未大爆發之前,貓狗全面注射疫苗,將是防堵擴散的重要防線。

動物醫院院長戴更基:「狂犬病其實不比口蹄疫(嚴重性)還要輕,所以我覺得,他(農委會)應該先發一個動員令,讓我們所有的獸醫到第一線去,你只要把所有的狗,全面性的,全台灣的每一隻狗,都不要放過,每一隻狗都打上了狂犬病疫苗,根本都不用擔心狂犬病,在台灣會怎麼樣。」

全台防疫大作戰,但狂犬病疫苗似乎不夠用,根據台大獸醫系統計,全台灣的家犬約124萬隻、家貓30多萬隻,另外加上流浪貓犬和公立收容所,全台貓狗約有163萬隻,但在7月16日爆發狂犬病疫情前,防檢局和民間存貨分別為10萬劑和23萬劑,如果再加上陸續抵台的劑量,總共也只有90萬劑,與全台貓狗數量相減,缺口還有70多萬劑,專家擔心,若是貓狗密集的都會區淪陷,疫情將一發不可收拾。

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楊靜宇:「現在在非常的時期,那防檢局也做了,修短(疫苗進口時間),現在大概三個禮拜,就可以進口,那希望能夠更短一點,大都會地區人口密度這麼高,寵物又互相,這種相處的機會,或是見面的機會非常多,一旦在都市,如果發生的話,那真的會不可收拾。」

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費昌勇:「都會區爆發,主要就是狗貓嘛,如果我們的狗貓能夠做到百分之百的防疫,絕對不會怕它的啊!」

銷聲匿跡50年,台灣這次出現鼬獾型的狂犬病毒,令國人相當震驚,根據2008年台大農經系和中研院做過的模擬研究預估,台灣寵物產業產值約200億,如果爆發狂犬病,可能讓GDP減少0.57%到0.92%,就業也會跟著下滑0.79%,但農委會防檢局強調,台灣貓狗並非經濟動物,商業進出口少,因此估計影響出口產值約5.3萬美元。

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費昌勇:「美國的歷史數據,我們看到的是,(爆發可持續)10個月到15個月,那是在浣熊(型病毒),狗咬人喔,一年全台灣有幾萬起,我有做過調查,所以狗咬人,不見得就是狂犬病,只是現在大家太恐慌了!」

不只貓狗要打疫苗,第一線的防疫人員,也將加入施打疫苗行列,預計在8月底前,將有1萬7500劑可供施打,獸醫師呼籲,農委會應盡快比照當年口蹄疫,下達施打貓狗疫苗動員令,民間政府一起努力,才能成功圍堵疫情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疫苗#狂犬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70

0.0358

0.15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