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全球半量!看大陸眼色 「鮑」羅故事

記者 柯勝雄 / 攝影 翁崇文 山東 報導
發佈時間:2012/06/25 14:1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貴族海鮮鮑魚,大陸的產量佔全世界總量一半以上,全球鮑魚的價格,幾乎都在看大陸的臉色怎麼做到的,我們跟著鮑魚王陳剛,一起乘坐快艇出海,看他如何在海上掘金,從培養鮑魚苗,到養成像手掌大的二頭鮑,要花將近4年的時間,陳剛創立了自己的品牌,專門銷往最高端的海內外市場,讓鮑魚價格比一般沿海的養殖場翻漲了7倍,這也讓他在海上野放的鮑魚獨占市場鰲頭。

◎乘風破浪求極品 5萬個足球場大

鮑魚王陳剛:「以前有駐軍,現在都撤了。」記者:「那是工作的?」陳剛:「那工作船,那人都是我們的。」

我們搭著快艇,尋覓珍貴的鮑魚,船程大約要20分鐘。陳剛:「起來吧,把撈到的鮑魚,拿到水瓢那,這船不好靠。」

◎直擊!海底撈「金」 2頭鮑花崗岩壁摘

跟著鮑魚王陳剛出海,抵達這片海洋牧場,5萬公畝,相當於5萬個足球場大,漁民著裝下水捕撈,在海底掘金,才短短10分鐘,立刻捕撈到這顆大鮑魚。記者:「哇,這個多大,這幾頭鮑?」漁民:「2-3頭鮑一個。」

陳剛:「海參鮑魚對水質要求比較高,牠需要海洋的海域,鮑魚能長這麼大個兒,水質是第一要件。」

看看這段珍貴的影片,漁民潛入海底,在海面下大約20公尺深,海溫維持在15度左右的地方工作,鮑魚附著在花崗岩上面,漁民戴著手套,徒手採收一顆顆的鮑魚。

◎比做品牌!點石成金 北採鮑運南養

鮑魚因為需要在恆溫15度海域裡長大,因此一到了冬天,這些嬌貴的生物,就得要搭上「冷凍車」,千里迢迢,從青島運到福建「過冬」,路程得要花上20個小時,北鮑南養,讓他們的鮑魚個頭越長越大。

不過在這片海域長大前,陳剛在一處秘密基地,先培養優值的鮑魚苗,這裡果然別有洞天,僱請專人調配秘方,24小時觀察生長狀況。鮑魚養殖經理蘇長順:「這是一年長大的,有光線很強就不動,我們取牠的背光性,牠背光的特性,攝食運動都會長得較快。」

◎精養2頭鮑秘密基地 罕見「鮑苗」

鮑魚苗原來長這個樣子,一顆顆外表像翡翠的色澤,的確令人驚艷。記者:「多久時間會投海?」陳剛:「6個多月。」記者:「投到大海?」陳剛:「投到大海前要從培育苗,培育是6個月,然後一整年的週期,才投到大海。」

把二頭鮑和一般沿岸養殖的鮑魚擺在一起,簡直不能比,實在差太多了。陳剛:「能看出這對比來了,這是南方的,一比差很多,有、有,包括肉質也不同,這個和這個,差不多差5倍,這隻鮑有6兩,6兩差不多300多元,這個90元一斤,這一隻300,這90元買一斤。」

◎獨樹一幟!「鮑苗」搶手 年7千萬來

腦筋動得快的陳剛,不但賣成鮑,也賣培育出來的優質鮑魚苗,年銷量曾高達1000萬顆,佔大陸鮑魚市場總需求的一半,年產值7千萬新台幣以上,這也讓他打響了崂山鮑魚的品牌,足以左右鮑魚市場的價格。

五星酒店服務生:「這是我們酒店的南非乾鮑,差不多1000元人民幣。」

四頭鮑上桌,不浪費,熬成鮑魚汁,淋在剛蒸好的米飯上,頓時成了金黃色,粒粒都是精華。主廚李駿:「今天用的是鮮鮑熬煮,鮑汁用的是乾的鮑魚,大概鮑汁從發製到熬好,需要5到6天的時間,鮑汁是用排骨老雞和名貴食材,熬製3天時間左右。」

◎咬一口!合NT破千元 高調社會搶手

貴族海鮮果然不是浪得虛名,2.5頭鮑,嚐「一」口佳餚美味,要價新台幣1500元。顧客:「嚼的那勁道感,非常有勁道。」

這裡是山東沿岸的養殖場,放眼望去,都是用石頭堆砌的一個一個養殖水池,過去漁民們土法煉鋼,自己養、自己賣。記者:「這你剛撈到的?」漁民:「下去水裡大約12分鐘,這麼多,是,今天大豐收。」

TVBS記者翁崇文:「青島有句話,靠鮑吃鮑,來到批發市場,到處都在賣鮑魚,這裡從15頭鮑、8頭鮑,到最貴的4頭鮑都有。」

◎貴族海味!山東路邊賣 15頭鮑也有

在還未建立崂山鮑魚的品牌前,價格並不優,一樣是3年的時間,卻只能養到4頭鮑,漁民辛苦潛入海裡打撈,賣到一般傳統的漁市場,漁獲批發市場,幾乎攤攤在賣鮑魚,飯店餐廳業者到場挑選,卻是大失所望。

記者:「這要怎麼分?這是不好的,為什麼?」批發業者:「因為不新鮮。」記者:「怎麼說不新鮮?」批發業者:「不會動,牠不動,就是死了。」

批發漁販vs.民眾:「你那個不好,買啊,70嘛,70賣不了,要不這一斤都不到,斤斤計較,滿意嗎?買得滿意嗎?太小了。」

◎包裝品牌價差7倍 青島鮑魚矜貴

傳統市場裡,15頭鮑一斤新台幣300元,8頭鮑一斤400元台幣,6頭鮑一斤600元,最好的4頭鮑,一斤也才不過新台幣800元,這和陳剛的鮑魚,一斤至少可以賣到6000多元新台幣比較起來,相差7倍以上。採買業者:「看一下這裡面這一層,對,越厚越好。」

這麼一比,沒有品牌的養殖鮑魚,的確賤價,而陳剛在創立崂山鮑魚品牌,並且註冊之後,把貨源配送到外省和國外的五星飯店。採買業者:「本店的鮑魚都是野生,全部野生,這是養殖的。」

◎產業鏈深且闊 海養鮑魚站穩頂端

青島有鮑魚王,能賣出最高檔的鮑魚,但當地的民眾卻吃不到,酒店餐廳也都挑不到看得上眼的鮑魚;大陸的鮑魚產量,佔世界產量的5成以上,從1985年的100噸,1995年增長到1000噸,2005年更達到2萬噸。

過去沒有章法的養殖,現在系統化的提升品質,讓中國製造的鮑魚品牌,也能成為國際上珍品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鮑魚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05

0.0338

0.14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