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唾液、傷口」遇毒致病 狂犬病傳染難防

記者 黃荷婷 / 攝影 陳盈仁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7/28 12:0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狂犬病疫情拉警報,防疫單位最擔心的是,從動物擴大到人身上,因為狂犬病傳染途徑,不只是被染病動物咬到,55年前曾有民眾透過唾液接觸,染上狂犬病,而病毒更會透過傷口傳染,醫師特別警告,染有狂犬病的鼬獾,即使經過高溫烹煮,萬一口腔或食道有傷口,吃了照樣會染上狂犬病。

情緒躁動不安,有攻擊性,狂犬病患得用繩子綁住四肢,固定在病床上,在台灣消失52年的狂犬病,難防的是傳染途徑,有防疫人員轉述,55年前一名男子在耕種時,被感染狂犬病的狗咬,只有褲子被咬破。

太太事後幫先生補褲子,只不過是用牙齒咬斷縫線,嘴唇抿過線頭,疑似因為沾染了狂犬病毒唾液,被咬的先生沒事,自己卻得了狂犬病喪命。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:「主要的病毒是經過傷口進入人體,而且狂犬病一發病的話,幾乎所有的病人,都會在三個禮拜以內死亡。」

狂犬病毒透過傷口傳染,假設吃了死掉的鼬獾,儘管經過高溫烹煮,但萬一口腔有傷口,還是會被傳染,潛伏期1-3個月,發病初期症狀類似感冒,會發燒疲倦,接著行為出現改變,全身痙攣,沒有目的的亂叫,甚至還有恐水的症狀。

郵差是高風險族群,根據統計,有超過7成的郵差都有被狗咬過的經驗,未來不排除,祭出「打狗棒」防身,從國內統計來看,10歲以下小孩比一般人高50%,和65歲以上老人多30%風險,而男性被咬比例則比女性多出17%,防堵疫情提高警覺,一旦被咬,最好趕快就醫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狂犬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73

0.1136

0.22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