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富世代「接班」 不甘代工創品牌

記者 莊志偉 曾俊豪 / 攝影 李皇龍 王復華 東莞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7/27 20:4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對許多在大陸東莞經營傳統產業的的台商來說,產業轉型升級跟二代接班,成為近幾年來決定企業生存最艱難的問題,但就在這樣的逆境中,有一位東莞台商二代毅然放棄在英國多年的優渥生活,回台灣當兵,退伍後接手父親的夾腳拖鞋代工廠,現在他最大的目標就是重返台灣,自創品牌,帶領父親創力的老工廠走上新的道路。

海洋、沙灘,配上音樂跟辣妹,福隆海洋音樂祭歡樂登場,但請把您的視線往下,再往下!對了!穿在辣妹腳下這一雙雙顏色繽紛的夾腳拖,才是我們這則報導的重點。

◎海灘商機 台灣夾腳拖「出走」拚

十月國際副董事長蘇致華:「有比較喜歡的類型嗎?顏色方面或者是?」顧客:「素色。」蘇致華:「素色一點的喔?尺寸可以嗎?」顧客:「OK。」

用選拔沙灘鞋女郎來為自己創立的新品牌做宣傳是他的創意,今年37歲的蘇致華,一身輕便穿著加上黝黑的皮膚,很難跟東莞台商鞋廠老闆這樣的身分聯想在一起。

◎夾腳拖大王交班 研發留台灣

蘇致華:「這隻鞋子不能這樣子擺,我們要擺正反面,因為它故事性比較強好不好?」員工:「好,了解。」蘇致華:「這件衣服我們最好能夠以這樣的方式把我們故事題材呈現出來。」

其實早在20多年前,蘇致華的父親就已經是有名的夾腳拖大王,代工的牌子囊括愛迪達、A&F等國際大廠,蘇致華接手後去年著手自創品牌。

TVBS記者莊志偉:「除了散步打小強,在台商的樣品間裡面,夾腳拖還有更多的功能,顛覆您的想像,例如我手上的這一雙,您猜得出來它是做什麼的嗎?」

◎能開瓶有夾層 夾腳拖變身突圍

猜到了嗎?用特製鑰匙轉開瓶蓋,鞋底的氣墊就變成小酒壺,走到哪都能小酌一番,但如果想無限暢飲,您得靠這一雙。

蘇致華:「(附開瓶器)全世界的話我想超過1000萬雙了,它概念就是假如我的沙灘鞋能夠附一個開瓶器的話,以後我們喝酒就不用身上找這個開酒瓶的,你的信用卡直接裝在你的鞋子裡面,裡面會配戴著一支小支的原子筆,方便你做一個簽單。」

◎夾腳拖關鍵「不能斷」 承42KG!

不只是新奇的特殊功能,實際走一趟生產線我們才知道,原來只有2條帶子加1塊鞋底的夾腳拖,要能賣到1、2千元台幣,還真有不少講究。勝喬鞋業業務員賴俊銘:「就是所謂的我們的拉裂測試,就是確保我們消費者在穿的時候它不會因為太過用力整個就脫出,最大值是43公斤。」

鞋廠廠長:「(這是)影響穿著的問題,你先定好這個內腰,然後再定外腰,而且你看有個鏡子我們要對著。」

蘇致華:「這個部位是我們這個業界所簡稱的一個鼻嘴,正負0.1的一個差距,它就會影響到我們平時的穿著,少於1的話你的腳背可能就會體現出一個紅腫的狀態。」

◎缺工、原料漲 二代接班2大困境

談起商品如數家珍,但幾年來在英國讀建築設計拿到碩士的蘇致華,其實是在東莞鞋業最不景氣的時代,扛起了父親的工廠,從原物料上漲、缺工,到勞工薪資翻倍,台商遇到困難他一樣也躲不掉。

蘇致華:「(長輩問我)JON你讀了8年的建築,為什麼還要回來大陸跟你老爸做這個傳統產業?趕快走不要留下來,最大的一個突破不了的問題就是在於產業與10年前、20年前也許是一樣的,並沒有一個創造值上面的提升,也疲憊了啦,有些其實很多台商都準備要退休了。」

◎不擠陸內需市場 熟悉市場出發

面對困境,蘇致華選擇走上很多東莞台商想嘗試,卻很少有人成功的路,「自創品牌」只是相對於別人擠破頭爭搶大陸內需,他選擇從自己更熟悉的台灣出發。

鞋廠創意團隊:「龍我們做過,我們要做下一雙啊,魚鱗紋呢?你做蛇就弱掉了,在海報上既然都已經做了有神筊,那這個可以拿來摔。」

TVBS記者曾俊豪:「從代工到自創品牌,充滿台灣元素的夾腳拖鞋來自這群年輕人的創意,他們把對傳統文化的情感透過設計表達出來。」

◎夾腳拖打台灣牌 「官將首」上陣

鞋廠創意團隊:「跟財神聯名啊,財神爺鞋好不好?那底下就是錢,反正經濟不景氣,大家都很愛錢。」

設計師:「一開始在設計這雙鞋子的時候,我們是用(官將首)臉譜的方式,但我們也會想說這樣會不會對神明不敬,所以我們就用比較抽象的方式,這樣意象的概念把它涵蓋過去。」

◎傳產活力 穿夾腳拖上班、可以!

同樣在這間辦公室裡,還有一個,應該會讓其他產業員工很羨慕的服裝規定,幾乎人人穿夾腳拖上班,蘇致華說在美國,為了環保節能穿拖鞋上班已經越來越普遍,亞洲還沒有這樣的習慣,這或許正是對他們最有利的市場空間。

◎亞洲消費崛起 高檔夾腳拖搶市

蘇致華:「買它也不再只是因為它只是一雙色彩繽紛的鞋子,它後面所代表出的(文化)價值跟意義是更多的,所以我們希望能夠真的用這樣子(結合台灣文化)的模式,把整個消費環境給提升起來,也能夠去突破這樣子(轉型升級)的一個窘境啦。

二代台商接班,用跟自己一樣年輕的員工,設法為傳統產業增添新的活力,儘管自創品牌之路才剛起步,但蘇致華認為,隨著亞洲消費水平快速上升,高價夾腳拖席捲接頭的未來指日可待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接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53

0.0347

0.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