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國球英雄傳】重燃國球熱情!創新行銷 中職更有看頭


發佈時間:2013/07/27 08:4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今年三月的世界棒球經典賽,重新燃起了球迷對國球的熱情,全台沸騰,一同為中華隊加油,連帶表現精湛的球員跟著爆紅,廣告代言應接不暇,對球員來說,球隊宛如經紀人,藉著球星帶來死忠粉絲進而支持球隊,球團也更加願意培養球員,實際上,明星賽後各球團行銷手法大大改變,組美女啦啦隊,或是找名人開球,也有人在硬體下手,推出黃金席,或是砸重金設立「DJ室」炒熱氣氛,今天的「國球英雄傳」就要帶大家來看看全新的中華職棒。

噴髮膠,吹頭髮,統一獅「台灣轟炸基」,穿著球衣,卻是當起Model。

統一獅球員陳鏞基:「這比較緊張,打球還好,因為習慣,打那麼多年,10幾年了。」

每天重複上演的打擊動作,這回卻得面對鏡頭,無論是滑壘或是接殺,陳鏞基看來都很從容,他說現在已經慢慢適應鎂光燈,因為對這些球星們來說,拍廣告、接代言,已經是他們中職生涯中的一部分。

陳鏞基:「單單一場球賽的話,可能沒有什麼行銷上的改變的話,我覺得對球迷來說,會覺得只是看一場球。」

業者王瑞閔:「平均每場大概都5、6千人(進場人數),透過這5、6千人我們也能做些企業形象廣告。」

球員當主角成趨勢,有新一代竄起的新秀,當然少不了中職人氣最旺的F4。

廣告歌詞:「有一天,我遇見溫暖的陽光,它給我信心和力量。」

廣告強打程度就跟棒子一樣火熱!中職球員不再只是選手,儼然成了球團吸金利器,光是今年廣告代言邀約,就比往年成長3到4成,球員私下透露,不像美日職棒有經紀公司,在台灣球團就是球員經紀人,平均每支廣告代言,大約六四分帳,球團有了4成收益,更重要的是捧紅球員,還能提升球團能見度。

義大領隊:「本土球星更是我們經營焦點,所以未來會看到我們本土球星,有專屬的加油歌曲,自己的國輝迷、火哥迷,每個球星的俱樂部。」

文大廣告系副教授紐則勳:「今天如果能透過單點突破的一種方式,我先把這樣的球星培養出來的話,粉絲越來越多,他崇拜這個球星,他信仰這個球星,我支持這個球星的話,某種程度會對球團產生一種投射效果。」

培養球星就像養隻金雞母,搭著經典賽的熱潮,球團新的行銷手法應運而生,兄弟象恰恰彭政閔最成功,廣告一檔接著一檔,光是今年就接拍了4到5支,傳聞搭配活動最高價碼喊到7位數,已經等同大牌藝人,延續對經典賽的熱情,開球,也要製造話題。

棒球場上,揮舞的卻是網球球拍,她正是網球好手謝淑薇,球團相中她,大滿貫賽雙打金牌才到手1個多禮拜,請來開球,不同於以往重要比賽才有特殊嘉賓,現在主場比賽,平均一個禮拜,就會找名人亮亮相,嘉賓有挑過。

歌手謝金燕:「我是誰?」球迷:「謝金燕。」

電音天后謝金燕,3月的開球,正好就在跨年激情演出後2個月,女星陳怡蓉因為新戲上映,知名度如日中天,也被中職相中,選為開球嘉賓,藝人開球可不隨便,大玩創意,來個棒球裝,從人選到開球方式,樣樣都要讓球迷大呼過癮,但效果最顯著的,莫過於美女啦啦隊們,別看她們穿的火辣,可忙的呢。

無論是上下半局攻守交換空檔,或是為球員加油打氣,有時候還得耍噱頭,啦啦隊們超級HIGH,除了帶動現場氣氛,宅男粉絲也搶進場。

球迷:「今天買了這邊就是為了看她們啊。」

不管醉翁之意在不在酒,但球迷肯買票進場,球團就算成功了一大半,最早有這idea的就是他,Lamigo桃猿隊領隊劉玠廷,Lamigirls的名稱,巧妙把隊名轉化成偶像團體。

Lamigo桃猿隊領隊劉玠廷:「傳統的加油方式,就是敲敲加油棒這樣子,現在不是這樣,現在是你來到球場,看這場比賽的時候,你好像在欣賞一場秀一樣。」

中職吹起啦啦隊風,義大犀牛搶進取名「犀睛女孩」,果然讓人目不轉睛,性感中帶點夜店風,兄弟象也打破傳統,首度組成美女加油團「象young女孩」,走的是氣質學生妹風格,統一獅則維持一貫的運動健康路線,4支球隊各有風格,炒熱球場氣氛,也帶動票房,音樂也顯得相對重要,Lamigo設置全台唯一DJ室!

啦啦隊長阿誠:「這首歌是我們目前現在第四棒林泓育,他的音樂就是比較輕快一點,這個就是陳冠任的音樂,這個音樂帶點佛朗明哥的音。」

不同球員就有不同出場音樂,根據球員個人特質量身打造,場上球員表現也有特殊音樂,例如「nice play」,或是三振,攻守交換或是中場休息,音樂扮演重要角色,全仰賴DJ與啦啦隊的默契。

DJ山G:「手腳都要並用,還有包括一些長官他們在旁邊的時候,還要跟他們講一下話這樣子。」

山G:「這是大師兄的。」記者:「這個氣勢很強耶。」山G:「然後在球場大家會一起唱。」

就是這種震撼力,音樂一奏,全場情緒沸騰,DJ室光是機器設備,就耗資3百多萬,加上每季定期更新的音樂授權,少說上千萬Lamigo砸重金,效益很明顯。

阿誠:「新的球迷大概也有增加2、3倍以上。」

除了桃猿隊DJ室,統一獅台南主場則新推出黃金席。球迷:「杯子啊,還有加油棒。」

買票進場,小禮物拿不完,還有免費餐點可以吃,披薩、飲料專人服務,位置就在1、3壘後方,可與球員近距離接觸。

球迷:「這個就可以去裝紅土。」

甚至還有機會走上球場,裝點紅土當紀念,票價相對比較高,黃金席座位票價500元,一般內野票則賣300元,貴了200元。

球迷:「很划算啊,非常超值。」

球迷:「臨場感很好,就是很震撼,還有會被球隨時k到的感覺。」

球迷很捧場,黃金席預定已經排到3個月後,球團行銷花樣越來越多,根據統計,進場看球的人數,前年,大約3000人,去年因為大環境不景氣人數下滑,今年挾著經典賽人氣,進場人數直線跳升,每場逼近7千人次,足足比前1年多出近2倍,隨著進場人數增多,球場內每個角落,早就塞滿了廣告。

統一獅工作人員:「以前也沒有那一塊啊。」

就連球員休息室後方背板,企業主也搶進,中職翻身,行銷概念、全新思維,功不可沒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中華職棒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59

0.0392

0.175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