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役男虐死大追蹤】錢莊組頭鎖定 軍中地下經濟活躍

記者 楊鎮全 / 攝影 莊庭豪 郭竣維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7/27 00:2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從洪仲丘案衍生出來不少軍紀敗壞的事件,像是有士官在營區放高利貸,甚至有人會在營區裡當組頭下注簽賭,我們追蹤後發現,其實部隊裡的地下經濟活動,非常多種,而且地下錢莊和當舖,都很喜歡找軍人下手,因為軍人成天留在營區,要找人要錢比較容易,「役男虐死大追蹤」,就帶您去看看部隊裡的壞風氣。

新聞片段(2011.10.12):「綠色棚子底下,站著一位穿著清涼的女子,還擺出撩人姿勢,這個私娼寮,位在新竹湖口營區附近,居民都知道,這裡晚上春色無邊。」

真的沒有誇大,阿兵哥半夜站哨站一半,直接翻牆,到500公尺外,找外籍女子紓壓,但他沒帶錢,驚動連長連夜贖人。新聞片段(2009.10.16):「報料的弟兄說,5名士官兵把,餐廳2樓休息室,當成是賭博麻將間。」

你還是沒聽錯,幾名伙房兵,平常沒事,就躲在營區休息室,擺桌打麻將,偶爾還會一起看色情影帶。新聞片短(2013.4.25):「照片中為成一圈聚賭,有部分是海軍官兵,坐在圓桌最左邊的,就是鄭姓的副艦長,嘴巴叼著煙,手裡拿著撲克牌,桌上還大剌剌的放著賭金。」

今年漢光演習才結束,演習中一度卡彈的鄭和軍艦官兵,在搭船返回台灣途中,副艦長帶著小兵,在船上叼煙打牌,重創國軍形象。TVBS記者楊鎮全:「陸軍542旅,又稱為迅雷部隊,過去也有天下第一旅的美名,但這應該紀律嚴明的部隊,現在卻傳出,有士官在營區裡頭,兼營組頭同時還放高利貸,根據了解內情的人說,其實這是非常普遍的現象。」

國軍軍紀事件簿裡,什麼都有,什麼都不奇怪,但阿兵哥一個月薪水,就是6千多,玩大了,玩多了,錢不夠,就在軍營裡東借西湊,甚至會有人,向地下錢莊借錢。退役陸軍輔導長黃先生:「他不是只是借錢而已,他是在營區外面有一些事業,那這個事業我聽過的有,做直銷的,那也有是做、就是比較複雜放高利貸的,那就是他們自己在營區外的,一些東西帶到裡面來。」

退役的輔導長說,部隊裡的地下經濟,其實非常活躍,一部份的原因,是義務役官兵沒多少薪水,另一部分,是職業軍士官整天悶在營區裡,一起賭,一起玩,缺錢變成家常便飯。當舖業者強哥:「軍人的行蹤好掌握,所以我們比較不怕說,他們跑掉,或是跑去哪邊,比較不擔心。」

地下錢莊當舖,喜歡找軍人下手,而且只要一張軍人身分證,就能跟地下錢莊借到錢。當舖業者強哥:「軍證喔,小額借款大多是1-3萬,就1-3萬元,那個利率相對就比較高,因為它只押軍證,就好比說外面的地下錢莊,是押身分證的道理一樣,軍人身分證知道掌握行蹤,會比較安全,軍證會比較…,會打給連上長官什麼之類的。」

缺錢、借錢、抵押,惡行循環的結果,讓地下錢莊和組頭,有深入國軍體系的機會。當舖業者強哥:「阿兵哥最需要的,就是放假,好比說長官是金主,叫你中間人去跟阿兵哥,去拉攏(借款)然後給你假期,或者給你所謂的佣金回扣。」

佈暗樁,有系統的地下化經營,酒色財氣的誘惑,對軍紀是最嚴苛的考驗。軍紀歌:「國家有綱常,軍隊有軍紀,軍紀是軍隊的命脈,以三民主義為根基。」

軍紀歌,官兵都能朗朗上口,但是軍紀要嚴明,要官兵能抗拒誘惑,需要制度的建立,更有效的管理,軍紀才不會,只是一首歌而已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軍紀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60

0.0351

0.13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