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西班牙火車出軌 司機坦承超速釀禍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7/26 20:3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5 04:48

西班牙40年來最嚴重的火車出軌意外,車上218名乘客,有1/3不幸喪命,根據警方調查,列車在撞擊發生前1個小時才進行過檢查,沒有機械故障的問題,當地媒體則指出,事故路段明明限速80公里,列車卻以高達190公里的速度行駛,被拘提的司機也坦言,是列車在轉彎時超速,才釀成大禍,但有鐵路專家指出,事故列車其實經過特殊改造,同時使用電子與柴油發電機,很容易在轉彎時因為重心不穩,失速發生意外。

鐵軌旁的監視錄影器拍下西班牙高速火車出軌撞擊的瞬間,從慢動作畫面可以看到,以高速行駛的列車

在轉彎處疑似是第二或第三節車廂先出軌,連帶車頭也失控,讓整列車撞牆翻覆,掀起強大煙塵。西班牙民眾:「神啊!為什麼發生這麼恐怖的事?」

這輛載有218名乘客的列車,在西班牙西北部的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附近發生出軌意外,在強勁的撞擊力道下,13節車廂散落鐵軌上,有的還燒到焦黑變形,救難人員甚至得破窗救出受困車廂的乘客。西班牙民眾:「一逃出來就看到煙往上竄,根本不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。」

警方初步調查,車輛在撞擊發生前1個小時才經過檢查,並無任何機械故障,而根據列車駕駛供稱,肇事主因應該是超速行駛。

原定從首都馬德里開往西北部城市費羅爾的列車,在撞擊發生前剛通過一段隧道,但一出隧道口就得向左彎,所以這裡限速每小時80公里,但車輛疑似是以超過速限2倍以上速度行駛,導致轉彎不及,在此出軌翻覆。西班牙當地新聞:「這是40年來最嚴重事故,也是首起高速鐵路意外。」

西班牙高速鐵路在近20年來急速發展,情況類似的中國大陸前年也曾發生高鐵脫軌的重大死傷意外。工學院大學特任教授曾根悟:「中國和西班牙,儘管發展高鐵的時間非常短,但目前鐵路速度最快、路線最長的,第一是中國,第二是西班牙,也就是說在極短時間內急速發展,很多地方都是不合理去達成的。」

發生事故的列車,是西班牙國鐵最先進的車款AlviaS730,時速可達250公里,去年才投入營運,而為了在電氣化與非電氣化的路線上都能行駛,車輛同時搭載了電子和柴油2種發電機,這樣的設計結構在世界上也是特例。

曾根悟:「這個列車是突然變更設計緊急製造的車輛,所以重心很高,前後的平衡非常糟糕,不管是大幅超速造成翻覆,還是超速造成重心集中在又有穩定性不良的發電機車廂,2個因素加起來才造成翻覆事故。」

事故至少造成80人死亡,送醫的95名乘客中有36人傷勢危急,由於死傷太慘重,醫院甚至鬧血荒,呼籲大家捐血。西班牙總理拉霍伊:「對於像我這樣出身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的人來說,這是我人生最悲傷的一天。」

出身聖地牙哥得孔波斯拉的西班牙總理拉霍伊,事故後緊急回鄉勘災,難得露面的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也赴醫院探視傷者,但本來要在25日迎接年度最大宗教慶典的聖地牙哥得孔波斯拉,因為這場交通意外緊急喊停,西班牙也宣布全國進入國殤3天,弔念罹難者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西班牙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41

0.0657

0.169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