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封閉體系貫軍令 官威常大過體制

記者 楊鎮全 / 攝影 莊庭豪 郭竣維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7/20 15:1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其實要把義務役士兵送到禁閉室,依照規定,要有明確違規事實,同時還要經過醫院和心理評估,全部通過、手續完備才能移送。但是基層部隊卻總是長官要辦,就會把兵送去關,設計再好的制度好像都沒什麼用處;資深的軍事觀察員就認為,部隊因為要執行軍令,會讓長期擁有指揮權的軍官,忽略該注意的細節,加上國軍體系相對封閉,思維模式有時會和社會脫節。

陸軍542旅退伍士兵劉先生:「我們從大門入口這邊,一進來就是,我們269旅的禁閉室入口,一進來的地方是,平常禁閉生用餐,跟天氣太熱的時候,室內操練的地方。」

把關洪仲丘的禁閉室,製作成3D圖像,這是專長空間設計,退伍半年多的小劉畫的,他清楚也精準的描述,在禁閉室裡,21天的暗黑生活。

陸軍542旅退伍士兵劉先生:「當時是因為帶智慧型手機,進入軍中所以被送禁閉,禁閉室他們比較,想法上、比較覺得說,你進來就是要操練,但是以室長的態度,他會覺得說,你身體已經都這樣了,位什麼還要這樣操練,所以那時候室長,給我比較好的方案,是我在旁邊閱讀刊物。」

小劉和洪仲丘一樣,都是542旅的兵,關禁閉的原因,都是帶了智慧型手機,把小劉送辦的,一樣是副旅長何江忠,過程和情節,也和洪仲丘類似。陸軍542旅退伍士兵劉先生:「體檢報告的話,他是還沒有出來,我就已經被送進禁閉室,當時我本來是要放假,但是沒有辦法放到假,我就被強制送進禁閉室,而且當時送去的時候,有去心衛中心過,心衛中心的評語是不適合送。」

違規把兵送禁閉,洪仲丘鐵定不是第一人,但依照白紙黑字的規定,要把兵抓去關,有20多項的懲戒標準,能不能送,還要通過評估,但為何嚴謹的程序,卻老敵不過,長官要辦人的意志。

資深軍事記者林弘展:「長官說一就是一,說二就是二,我叫你去打滾你就要打滾,我叫你去做什麼就做什麼,沒有違抗的餘地,在這種情況之下,自然而然軍隊在這產物裡面,是跟社會有點脫節,也就是說,好,我擁有了指揮權,或我擁有管理權,你一切都要聽我的。」

電影畫面:「你想要答案,我想我有資格問,你想要跟我要答案,我要的是真相,真相是你承擔不起的。」

電影裡的情節,士兵被凌虐致死,小小軍官,要跟大將軍要真相,但在階級分明的軍隊裡,幾乎是項不可能挑戰,不合理的訓練,是要磨出可以打仗的兵,就像地獄般天堂路,要求無條件的服從,無限度的忍耐,因為貫徹軍令,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,軍令如山,更部隊運作,亙古不變的信條。

資深軍事記者何啟聖:「為了要去遂行這些,相對艱難困苦的任務,所以部隊在過程當中,達成任務的手段,可能容或就會有一些,大家比較不太能夠理解的。」

老百姓進入部隊開始,就得服從軍令,體能好的士官班長,經常要帶高學歷的兵,學、經歷的落差,讓部隊裡始終存在著,不對等的階級鴻溝。資深軍事記者林弘展:「志願役士官的水準,在官士兵跟義務役,跟志願役的組成裡面,其實整個架構,志願役士官的學歷,普遍是比義務役士官兵還低,他的體能好、本質學能好,但他能力不見得好。」

TVBS記者楊鎮全:「不少人認為國軍,是一個封閉的社會,因為它連司法體系,都有自己的運作模式,在這樣的系統裡,它怎麼運作,常常是外人無法了解的。」

凡是軍人涉案,就要接受軍法審判,刑責雖然比較重,但軍司法體系的公正性,始終受到社會質疑,1996年的空軍作戰司令部,5歲女童姦殺案,在限期破案的指導下,錯殺了江國慶,1993年的拉法葉軍艦採購案,海軍上校尹清楓,遭人殺害棄屍,當時海總軍法處,一度想以自殺結案,家屬不滿抗爭,才讓龐大利益的採購弊案,浮上檯面,隸屬國防部的軍檢署,軍事法庭和軍事監獄,總給人球員兼裁判的疑慮,怎麼獲得社會信賴,恐怕還有一段,漫長的路要走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國軍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30

0.0394

0.13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