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後天參院大選 安倍經濟學信心投票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7/19 21:4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日本首屈一指的證券公司野村證券研究機構「野村綜合研究所」的首席經濟學家,辜朝明他被日本資本和金融市場專家選為「最受信賴的經濟學家」之一,而且,為日本歷屆首相提供銀行金融和其他經濟議題的諮詢,在日本防衛省防衛戰略會議中,唯一一位非日本籍委員也就是他,在日本以經濟為主軸的選戰,藉由辜朝明的觀點,來看半年來日相安倍是否行在正確的道路上。

日本安倍經濟學上路半年多,失落20年的經濟開始有起色了嗎?日本人復甦「有感」了嗎?21日的參議院大選,將是對安倍經濟學的信心投票。

野村總研首席經濟學家辜朝明:「日本選民很大程度認同,但目前為止只看到好的一面,我們還沒看到不好的一面,就是副作用,如果安倍能把副作用降到最低,強調好的一面,他目前享有的支持度會持續。」

辜朝明,知名台裔美籍經濟學家,現任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主席研究員說,安倍經濟學的副作用之一就是通膨,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把通膨目標訂在2%,有風險。

因為如果復甦前民眾就先感受到通膨,那麼股匯市都可能再次進入修正期,辜朝明說未來日本經濟復甦的關鍵,在民間部門。辜朝明:「日本真正的問題在民間部門完全不借錢,即便是零利率,長達15年他們都沒借錢,現在日本民間部門儲蓄GDP的8、9%,零利率下,應該要借GDP的8、9%才對,而不是儲蓄。」

辜朝明分析,日本在泡沫經濟後企業心理嚴重受創,導致他們再也不敢借貸,但現在日本企業的財務狀況已經相當好,現下欠缺的就是獎勵和刺激,安倍經濟的第二、第三支箭,如減稅、結構性改革,就是要改善企業這種負面心理,至於日本央行,他認為維持現狀就好,不要再介入更多,他說過去4年日圓已經升值過頭。

兌美元從70、80貶回100才是合理的價位,辜朝明也透露,現在日本政府內部其實並不希望日圓永無止盡貶下去。

辜朝明:「因為核災後日本大量進口能源,現在日本政府也不想讓日圓太弱,現在日圓(兌美元)的價位,大概是他們覺得最舒服的區間,95到100,或者到105,但只在這個範圍內,而並非貶到115、120。」

過去貨幣狂貶的思維不再,因為日圓如果繼續貶,進口能源價格也會跟著飆漲,那麼貶值帶來的經濟效益反而變成負的,這次世界各大工業國默許日圓貶值,辜朝明說其實是有原因的。

辜朝明:「(財相)麻生到G7、G8會議上說,4年前我們救了你們,4年後我們付出極大代價,日本變成了貿易逆差國,現在讓我們做你們4年前做的,這樣你們有問題嗎?結果沒有人再說什麼,因為麻生是對的,這就是為什麼這次沒有人抱怨日圓。」

曾是前日相 現任財相麻生太郎,經濟智囊的辜朝明說,2008年爆發金融海嘯,當時的首相麻生為了不重蹈1930年代大蕭條的覆轍,堅持不競貶,不打貨幣戰爭,等於救了全世界,現在日圓回到合理水準,對其他國家也不見得全是壞事。

辜朝明:「台灣企業從日本進口大量零件,中國也是,對很多人來說,我想(日圓貶值)是好消息,因為現在零件便宜得多,所以產品更具價格競爭力,韓國是製造成品來競爭,所以可能比台灣、中國製造商更感覺到痛。」

展望2013下半年全球經濟,辜朝明認為美國和日本表現將漸漸回穩,中國大陸則是刻意操作經濟放緩,而歐洲仍深陷泥淖,不知道自己問題在哪。辜朝明:「日本會復甦,因為日本資產負債表已經修復,剩下唯一要做的就是讓企業心動,再次借錢,這點安倍經濟學正在做,所以日本開始看起來比較好。」

「非常樂觀」是辜朝明對未來日本經濟下的結語,他說只要量化寬鬆不要太超過,且繼續執行第二、第三支箭,那麼日本經濟復甦的要件就全部到位,星期天安倍領導的自民黨若大獲全勝,安倍首相的位子可能可以坐到2016年,也就是說未來3年,在政治穩定下,日本經濟前景看俏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安倍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72

0.0328

0.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