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老士官管不動 不肖之徒成山大王

記者 蕭明正 / 攝影 戴元利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7/19 21:3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學長學弟制向來是軍中潛規則,不少役男曾因學長不合理的要求,受盡折磨,另外一種潛規則,是軍官在服役單位中的資歷不如老士官長,因此可能有管不動的問題,讓素質參差不齊的士官,變成軍中山大王。

民眾:「非常惡劣的軍官,其實還是存在,尤其是非常長期的那種軍士官,他們都是這樣在做。」

洪仲丘虐死案,掀起軒然大波,服役時曾管理禁閉室的民眾點出,部隊中的資深士官兵,由於素質參差不齊,作威作福司空見慣,洪仲丘的遭遇,絕對只是冰山一角。民眾:「抓到抽菸,那就菸撕開來,泡到茶杯裡面和一和,那一杯喝下去,抽一支不過癮對不對,撕開一包的菸,然後和在茶杯裡面,對啊,給你抽個過癮。」

軍旅生涯,考驗體能和意志,一句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,成了不少役男終生的惡夢,檯面下的學長學弟制,將集體霸凌的惡習合理化,受害者就算退伍好幾年,不堪的回憶,仍歷歷在目。

民眾:「剛開始去的話,大概1個月裡面,幾乎每天都被點名,然後就是最慘的是,被硬塞在內務櫃,那內務櫃是塞不進去,那學長就是拚命把你、用腳用手硬把你塞進去,然後在裡面不能出來,中午吃完飯之後,就把你找到天台,然後呢,學長就講說,伏地挺身預備,那我們趴下去之後,每個人都馬上跳上來,因為那個(地板)太熱了,那沒辦法,學長就一個一個把你踹下去,那踹下去就看到,很多人在自己的手那邊,開始吐口水,就是因為沒有水你知道嗎,只好吐口水,然後就是撐著做伏地挺身,等到起來之後,整個手都是起水泡。」

除了學長學弟制,部隊中的官階,更是絕對的權威,不過上層軍官流動性大,1、2年就輪調,熟悉度不如資歷久的老士官,態度自然禮讓三分,從542旅旅部連連長徐信正遭收押來看,這種軍中潛規則,似乎凌駕階級之上,以542旅旅部連編制為例,軍官從上到下,包括旅長、副旅長、旅政戰主任和連長,士官則分為士官長、上士、中士和下士,洪案關鍵人物范佐憲,雖然擔任上士,位階比徐信正低,但卻疑似因為,范佐憲在連上有10幾年資歷,徐信正管不動,才會不過問細節,同意洪仲丘的懲罰建議。

服役生涯超過30年,民國94到95年間,曾擔任542旅旅長的沈祺瑞相當痛心,強調是少數不肖之徒,壞了542旅優良名聲。前542旅旅長沈祺瑞:「今天發生這個事情,感覺上,好像把542旅一下子全盤都抹煞掉了,我內心裡感覺很痛心啊,我們講少數幾個人,把這個部隊給敗壞了也好,或是說讓部隊的榮譽,今天毀於一旦也好,如果有少數幾個人,是這樣子的話,他的確是我們軍中的罪人。」

為了杜絕諸如范佐憲的老士官,在潛規則默許下,變隻手遮天的山大王,退役陸軍中將帥化民建議,士官應建立輪調機制,導向年輕化、專業化,並建立「軍官策劃、士官執行」雙軌制,才能避免悲劇重演。沈祺瑞:「假設這些事情真的屬實,那這個軍隊軍紀上的管理,真的是出了問題,像汽車啦,或代步工具等等,(范佐憲)他都能夠,超出他的收入範圍以外,那我們每天既然都生活像家人一樣的,這個當長官的,當同事的應該會有所芥蒂。」

有人戲稱,當兵像是生存遊戲,活著離開最重要,役男奉獻青春,報效國家,卻得服從扭曲的價值觀,如果國防部不藉此機會,整頓軍紀,未來恐怕有更多人,將當兵視為畏途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軍官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37

0.0334

0.127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