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軍事法院隸屬國防部 洪案恐輕判?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7/17 21:30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7/17 21:30

洪仲丘的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,由於涉案人員屬於現役軍人,因此是交由軍事檢察官調查,未來也將由軍事審判官進行審理,不過外界質疑,軍事檢察官和審判官都隸屬於國防部,恐怕會有球員兼裁判的問題。

記者:「發生洪仲丘的事情…?」民眾:「我們也很抱不平。」

民眾對洪仲丘遭遇,忿忿不平,如今在社會輿論壓力下,全案進入司法程序,軍方也陸續對涉案人,做出調查和懲處,不過曾參與江國慶案的律師和民間司改會都擔心,由於軍事法庭和軍事檢察官,都隸屬國防部,恐怕球員兼裁判,讓審判公正性 遭到質疑。

江國慶案辯護律師黃達元:「理想跟現實的一個落差,你基本上這些軍方法官,他一樣是有軍職、有軍階,其實他一樣有上級,那你期待這樣的人,來做出獨立的一個審判,其實這個是有點兩難啦。」

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:「像江國慶案子的時候,其實所謂追究責任,你看到現在為止,追究了什麼責任,刑事責任都不起訴啊,再來包括要求償冤賠金,到現在國防部說要打這個求償官司,你去看他們開庭,國防部的人一來,反正我什麼都沒準備,他跟你皮到底。」

根據軍事審判法規定,只要現役軍人,觸犯陸海空軍刑法,都得交由軍事法院審判,洪仲丘一案,自然比照辦理,但法律專家點出,洪仲丘一案送進軍事法庭後,接手的審判官、檢察官,卻都隸屬國防部,自己人審判自己人,恐怕有瓜田李下之嫌,因此外界呼籲,應該把洪仲丘的案子,交由公正第三方,也就是隸屬於司法院下的普通法院審理,曾擔任前總統陳水扁委任律師的,顧立雄同樣認為,一般法院檢察官介入調查,有其必要。

律師顧立雄:「軍事檢察官,在現行他的身分保障不足的情況之下,他在現行沒有辦法,讓我們人民能夠,完全的相信他們,能夠公正調查的情況之下,那一般的、這個法院的檢察官能夠介入,我覺得是有必要的。」

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更指出,雖然軍事審判法規定,被告軍人可進行上訴,到一般法院的最高法院審理,表面看似獨立公正,但癥結點在於,未來一旦軍事法庭的判決結果,是高高舉起,輕輕放下,被告自然不會上訴,洪仲丘案,也不過是重演江國慶案的翻版,民間司改會批評,台灣在軍事審判中,軍事檢察官和審判官體系,缺乏公正性,最遭人詬病,與警察同屬行政體系的國防部,有權力判人生死,或剝奪人身自由,也同樣缺乏正當性,因此大聲呼籲,應該讓軍事審判,走入歷史。

林峯正:「你去問軍法司,他一定告訴你,我們現在如果被告不服的話,可以上訴到普通法院的最高法院,好吧,現在這個案子裡面,被告是那些肇禍的人,那些肇禍的人如果被輕判,如果根本沒有被起訴,他們會上訴嗎,他不會啊,所以案子根本就不會,出軍法的範圍裡面啊。」

看看德國和法國,軍人觸法,多半交由一般法院審理,德國軍人觸犯軍刑法,都會送進普通法院旗下的軍事法庭,而沒有所謂的軍事審判,對照法國,全法國只有一個軍事法庭,專門審理軍人在國外的犯罪行為,其餘則交由普通法院審理,因此有民進黨立委進一步提議,未來軍人違規失職,必須經過獨立第三方的懲罰法庭審理,不能像過去一樣,由軍方逕行關禁閉或送管訓,但法律專家 有不同見解。

黃達元:「現在的這個軍事法院,還是有它存續的必要性,不能因噎廢食,不能因為說可能有(不公的)這個問題,就全部把它廢掉,因為軍事案件如果,由一般法院來審理,我想會有一段很大的落差,為什麼?因為軍事的事情,有些涉及到軍事機密。」

軍事檢察官正積極調查洪仲丘案,未來對相關人等提起告訴,並進入軍事法庭後,審判官在僵化的體制下,能發揮多大公正性,社會各界將密切關注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洪仲丘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78

0.0513

0.159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