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西馬隆颱風/「登陸變成海上飄」 CNN忙改預報

記者 游皓婷 / 攝影 蕭鴻翰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7/17 20:0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CNN氣象預報西馬隆颱風,一日多變,他們採用美軍資料,作風向來大膽,熱低壓剛成形,就畫出後續的颱風中心,不過修正幅度也很大,6個小時前,預估颱風「會登陸」台南,6個小時後往西修正,改成只通過台灣海峽,暴風圈不會刮到陸地,相較於台灣日本做法相對保守、謹慎,除了遵守全球區域分工預報的邏輯,加上颱風就在家門口,太早標註中心位置,恐怕會打亂防災作業。

CNN氣象主播:「它往台灣南部前進,暴風圈大部分的雲層,會在巴士海峽上。」

CNN報颱風,路徑修很大,氣象主播改口預報,說西馬隆的暴風圈都在海上,前一天才說「西馬隆」,會直撲南台灣。CNN氣象主播:「會在24小之內直撲南台灣。」

CNN的氣象主播群,有半數都通過「氣象播報課程認證」,預報資料主要參考美軍,卻常常「一日數變」,關鍵就在美軍的作業模式,一有熱低壓成形,立刻畫出颱風中心位置,16日晚間6點,標註西馬隆,將在台灣時間週四下午2點登陸台南,6個小時後,往西邊大幅修正,颱風中心不登陸,相較於台灣跟日本,做法相對保守,必須等熱低變輕颱,才會畫出潛勢路徑。

民間氣象公司總監賈新興:「當這個颱風會影響到,他本國區域的時候,這個時候所有氣象作業人員,他的心態其實非常謹慎,不要做大幅度的修正,否則一會兒報東,一會兒報西。」

事實上,台灣為了跟國際接軌,就算不是世界氣象組織WMO的成員,也採用「區域分工」的邏輯,全球有6個RSMC颱風作業區域中心,包括台灣、大陸、香港、韓國,位處西北太平洋,都是跟著日本氣象廳的腳步走,日本發布第一報,台灣才會跟進,位在大西洋的國家依美軍為準,北印度洋的國家,主要參考印度新德里氣象局的颱風資料。CNN氣象主播:「時速17公里,中心風速每小時45公里。」

美軍資料在10多年前,就像聖旨一樣重要,CNN會用,中央氣象局也會參考,現在卻認為「聽聽就好」,「歐洲模式」更先進,中央氣象局會拿來跟自家模式做比對,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認為,各國有主觀路徑,台灣預測24小時後的颱風中心位置,誤差值在90到100公里,在亞洲國家的預報表現上,是資優生,路徑要改,頂多微調,不會大修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颱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89

0.0375

0.156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