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蘇力颱風/嚴防蘇力! 林肯大郡組防颱中心

記者 黃宇潔 /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7/12 21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蘇力颱風來勢洶洶,其實也讓很多山坡住宅,又再次陷入危機重重的時刻,像是最有名的就是林肯大郡,現在管委會也組成防颱中心,隨時監控,而被學者點名,具有高度潛在危機的新莊樂生療養院,因為一直有處於滑坡走山的危機,也成了關注地區,畢竟,光是在大台北地區,遭到列管的山坡住宅,總共有240處,一旦發生強降雨,可能讓順向坡有坍塌危機。

傾盆大雨中,新莊的樂生療養院舊址,更顯得危機重重。記者黃宇潔:「在新莊機廠工程的危機之下,其實已經讓樂生療養院,陷入(可能)走山的疑慮,讓現在背後這個樂生療養院,事實上已經有,邊坡向下滑3至4公分,甚至有地錨不足的危機。」

在蘇力可能帶來的強風豪雨威脅下,樂生療養院就像顆「不定時炸彈」,甚至被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,預言是潛在高度崩塌危險的地區,只是,當地民眾還是老神在在。當地民眾:「沒有聽說過,我們這裡從沒發生過這種事情。」

當地民眾:「怎麼可能崩山|,山這麼(低),怎麼會崩山,(坡度)又沒有多陡。」

對沒發生過的事情,當然還是保持疑慮,倒是,鏡頭轉到汐止林肯大郡,當年,遇上溫妮颱風,造成28死的慘劇,現在,管委會也組織起「防颱中心」,只是,想在颱風天入內,管委會打了大回票,因為有住戶已經心慌慌。記者:「之前不是有擋土牆崩塌?」林肯大郡住戶:「對啊!就還滿擔心的,晚上沒有(住這裡),到市區去。」

即使如此,不能忽視的是政府列管的山坡住宅,其實危機四伏,目前,台北市有130處,沒有需要限期改善的A級,但,較為輕微的B級,和要注意維護的C級,各有19處和111處,至於,新北市總共110處,最危險的有2個地方,另外,B和C及分別有33處和75處,就算是危機四伏,也有人想搶賺災難財。

炒房投資客帥過頭(2013.6.27):「我不買難過啊,關了不會死,不買會死。」

受災屋金龍特區,距離山坡地最近,看起來已經像座廢墟,只是,在山坡地法規當中,毀損屋無法改建,就算投資客進場炒作,拉抬幅度也有限,畢竟,後頭這座「順向坡」,可是讓你天天住在危機中。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教授段錦浩:「(順向坡)沖下來就把房子,五樓變成三樓,順向坡就是速度太快,速度太快,所以它等於是瞬間速度,那個力量很大。」

也因此,現在政府明訂,坡度超過30%的山坡地,因為沖刷力強,所以禁止興建住宅,而坡度在30%至50%之間的,更只能當作法定空地,想住在山坡宅,還是要選擇坡度低於30%的地區。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教授段錦浩:「(台灣)又是兩個板塊擠壓,一擠,就是我們斷層非常多,我們斷層多,地震就多,我們豪雨又是世界上非常大的,所以我們條件是比較差的。」

所以,「極端氣候」下,不管是暴雨,還是強風,都可能讓小小台灣,承受更多災害衝擊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颱風#林肯大郡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25

0.0351

0.127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