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有熊!沒在怕 北海道棕熊:新世代熊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7/12 20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您去國家公園這些大自然區,看到熊出沒的警告,通常有什麼反應?北海道知床半島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,這裡很多野生棕熊,結果連年大舉湧入北海道的觀光客,讓「有熊,小心」的告示沒什麼用了,北海道的棕熊開始不怕人,不但會逛馬路,還會闖民宅,日本人乾脆稱牠們為新世代熊,野生動物真的和觀光客成為一家人了嗎?北海道要人們別再餵棕熊東西吃,保持該有的距離,免得兩敗俱傷。

北海道知床半島的海邊,出現了巨大動物的身影是棕熊,就連孩童放鞭炮的聲音也不怕。保育人員:「確認是2隻親子棕熊。」

即使鳴煙霧彈驅趕,熊也沒在怕,甚至大搖大擺在住宅區出沒,頭就這樣伸進住戶窗內,200多公斤的身軀,力量之大,還把車子的後車窗整片打破。北海道居民:「果然很可怕。」記者:「請問您有小孩嗎?」北海道居民:「有是有,但完全不讓他們在外頭玩,因為很恐怖。」

這些不怕人,被稱為新世代熊的棕熊正迅速增加,甚至成為新的生態問題,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的北海道知床半島,是野生棕熊的重要棲息地,但根據保育單位統計,去年民眾目擊棕熊出現的情報竟達2000件,史上最多。

保育人員:「往年大概都是1本就紀錄完了,去年卻用了2本。」

採訪這一天,觀光客聚集的區域又傳來棕熊出沒的通報。保育人員:「在距離車輛約15公尺的海邊。」

就在路邊樹林裡,出現2隻完全不怕人的棕熊親子檔,保育人員忙著勸阻好奇的觀光客,不要靠近棕熊,費了好一陣功夫,棕熊親子檔才總算回到森林裡。

事實上北海道早年經常發生野生棕熊攻擊人類與家畜的事件,所以每年都會舉行大規模獵殺棕熊的行動,但由於獵殺棕熊能拿獎金,導致棕熊獵捕過多,面臨滅絕危險,讓當地政府在1980年代廢止大規模獵捕。

20多年後的今天,變得完全不怕人類的棕熊,開始在觀光步道現蹤,但像觀光客這樣成群結隊搶拍小棕熊,如果遇到母熊在旁邊,其實非常危險。財團法人知床財團事務局長增田泰:「畢竟是野生動物,難保不會發生危險,人類對於熊也是,沒有抱持警戒心的人好像越來越多,這是令人憂心的地方。」

偏偏就是有不守規矩的觀光客,有人會從車內丟麵包給棕熊吃,而風景區隨處可見被丟棄的便當剩飯,也會吸引棕熊覓食,時間久了,熊就會把人類的活動範圍視為食物來源,甚至會為了搶食不擇手段。

例如北美棕熊的棲息地美國黃石公園,早期就因為遊客隨意餵食棕熊,加上營地沒有規劃管理,經常發生熊攻擊人類事件,甚至因為人與熊的活動範圍重疊,破壞了棕熊本來的生態系統,導致熊隻死亡。

保育人員:「這裡寫說禁止餵食,請不要餵熊吃東西。」

借鏡美國經驗,北海道開始強力宣導,請觀光客不要餵食,甚至專門打造超厚的鐵板垃圾桶,防止棕熊翻垃圾來吃。北海道旭山動物園實驗畫面:「在推、在推了,好厲害。」

這種堅固的垃圾桶,棕熊不管怎麼搖、怎麼晃都推不倒,想用牙齒把門打開也沒辦法,最後知難而退。財團法人知床財團事務局長增田泰:「想改變動物畢竟也有極限,反倒是人類的態度和行事作風不改變不行。」

餵牠就是害死牠,如何與新世代熊共生共存,也是新世代動物保育必須思考的課題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棕熊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93

0.0542

0.173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