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蘇力颱風/蘇力壓境 專家:中北台慎防土石流

記者 許甫 / 攝影 余信翰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7/11 22:2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5 07:30

蘇力颱風直撲北台灣而來,台北新北市都嚴陣以待,除了發放沙包之外,各個危險區域的居民,也都提早通知,一旦雨量達到災害標準,要及早撤離,地質學專家表示,大台北都會區,已經3、4年沒有直接遭遇颱風,地質數據可能有所變化,但他點名新北市新莊的樂生療養院區,和南投山區,特別是廬山溫泉,都屬於地層相當脆弱的區域,居民要趁早做好撤離準備。

北市興得里里長黃細福:「如果需要沙包,請到里辦公室登記領取。」

里長這一廣播,打來辦公室預約沙包的電話跟著響,北市文山區實在是淹怕了,趁著沒風沒雨,搬沙包先搬回家準沒錯。民眾:「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包,好了!」

機車一趟搬走10袋,像這樣的沙包預置點,迎戰蘇力颱風,真的不能大意,因為地質學專家擔心,這久違的考驗。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:「大概3、4年來,其實沒有颱風經過台北市,大台北都會區其實很多地質災害敏感區,像裡面咖啡色區域,就是沿線崩滑,黃色區塊是順向坡。」

翻開官方所做的地質報告,清楚標明警戒區、順向坡、滑坡等地區,要特別當心,土石流警戒,依據降雨強度和累積雨量而定,共有九個級距,同時每年還將依情況做修正,北部地區慎防颱風帶來的土石流,而西北颱夾帶的大雨,中南部也不能掉以輕心。

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:「樂生療養院那個區域,本身就是個地滑區域,所以在這個(颱風)季節裡面,要特別的注意,南投附近整個山區,要特別注意這次颱風,它可能土石流,山崩地會加劇,尤其像廬山溫泉。」

2008年辛樂克颱風,造成廬山地區溫泉民宿倒塌,滿目瘡痍,這回同樣得繃緊神經,而每回的颱風地震,改變地形也讓地質測量,始終得追著跑。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:「這些調查可能都是在3年前、5年前,所做的調查,但是你來了一個颱風之後,又產生新的改變,新的土石流區域。」

再多的預測,都難以捉摸大自然的無情變化,料敵從寬,才是明哲保身的最好方法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颱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15

0.0788

0.20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