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福島核災一線指揮官 食道癌奪命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7/10 21:2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吉田昌郎,這個名字聽起來應該很陌生,他是爆發核災的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前所長,昨天因為食道癌過世,享年58歲,當時他在充滿輻射的現場,站在第一線指揮福島勇士,不過同年他就被診斷出罹患食道癌,雖然東京電力公司表示他的癌症跟福島輻射無關,不過他過世的消息,還是令許多人不勝唏噓,當時他在第一線冷靜指揮,對抗東電的官僚思維,為他贏得不少讚賞,但身為核電廠的第一負責人,卻沒有做好海嘯對策,也讓部分福島居民不滿。

2年前的日本福島核災,當時站在第一線指揮的福島第一核電廠所長吉田昌郎,9日因為食道癌過世,享年58歲。時任福島第一核電廠所長吉田昌郎:「說得極端點,事故後那1個禮拜,好幾次都以為要死了,感覺到核電廠變得無法控制,以為就要完蛋了。」

福島核災後8個月,吉田第一次正式面對鏡頭,他坦承好幾次都以為死定了,當時所有工作人員都拚了命搶救,但結果還是沒辦法阻止2個反應爐爐心熔毀。

當時強震引發的巨大海嘯,讓核電廠失去所有電源,反應爐冷卻系統停擺,在這生死一瞬間,吉田不僅指揮所有不見天日、被白色防塵服包得緊緊的福島勇士,還負責回報首相官邸和東電總部。

東電總部:「喂,吉田,排氣閥能開的話立刻開,快點,別想其他有的沒的,這邊會負全責啦!」吉田昌郎:「一直說排氣閥、排氣閥,到底是哪裡的?要做什麼才好?」東電總部:「給我打開排氣閥。」吉田昌郎:「好、好,已經指示了,小排氣閥開的話,還有一個。」東電總部:「那邊的打開了沒?」東電總部:「不要一直問,現在在開排氣閥,正在操作中,拜託不要妨礙。」

當時緊繃的氣氛、混亂的狀況,在這段視訊對話中可見一斑,311隔天,東電高層要吉田等待首相官邸的最後決定,暫停對1號機注入海水,但吉田認為冷卻分秒必爭,於是無視命令,表示會負起全責,決定繼續灌注海水,當時吉田的決斷獲得不少讚賞。

吉田從東京工業大學核子工程系畢業後就進入東京電力公司,2010年6月開始擔任福島第一核電廠所長。吉田昌郎:「給福島縣居民、全日本民眾添了很大的麻煩,我由衷地向社會大眾道歉。」

核災那年年底,吉田發現罹患食道癌,從核電廠所長的位子退了下來,去年7月腦出血,動了緊急手術,之後就在家療養,東電表示從事故發生到退休,吉田受汙染的輻射量約為70毫西弗,在核電廠員工規定的5年100毫西弗的範圍內,且如果是因為輻射罹患食道癌,至少需要5年的時間,因此受輻射汙染影響的可能性很低,吉田過世的消息傳到福島,災民的心情也很複雜。

福島居民:「他當時這麼努力,還是很偉大,2年半我們還住在組合屋,他們也有責任。」

的確,福島核災,核電廠要負很大的責任,日本政府事故調查報告書就指出,福島第一核電廠事前沒有做好海嘯對策,當時擔任核能設備管理部長的吉田也有疏失。日本政府核電事故調查委員會柳田邦男:「(吉田)在現場歷經嚴峻的情況,2、3次都感受到生命危險,光是這樣,在描述核電意外真相上,原希望他能對社會說出更多證詞。」

這幾天福島核電廠附近的地下水觀測到輻射物質銫137暴增到2萬2千貝克,濃度是上禮拜的100倍,核災至今快2年4個月,一切都還沒有結束。

吉田在養病時曾表示,只要恢復體力,還想回到現場盡自己的一分力,但背負著日本核電的包袱,他58年的生命就此畫下句點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日本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19

0.0544

0.176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