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「我的同事是機器人」 陸勞工憂丟飯碗


發佈時間:2013/07/03 21:42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7/03 21:42

大陸機器人大展在上海登場,規模是去年2倍大,各式各樣的機器人看起來新奇好玩,但很多大陸第一線的生產工人,正在擔心機器人大軍正虎視眈眈的準備搶飯碗,大陸勞動力短缺,加上工資不斷上漲,讓很多產業決定改用「不抱怨、不出錯、也不用休假」的機器人,深圳一家公司因為拓展機器人生產線,員工從3000人減為1000人,像這樣的公司越來越多,預估2015年,大陸機器人市場將成為世界第一。

機器人各有不同功夫,還有會打拳擊、會跳舞的,在上海登場的機器人大展,產出300多種機器人,數量是去年的2倍,其中2/3都是工業機器人,很多已經到工廠裡打卡上班了。生產線工人:「感覺速度挺快的,感覺以後更多能代用人做很多事情。」

一面接受訪問還一面緊張兮兮,瞄向競爭對手,實在難有贏面,因為跟他比賽的同事是心無旁鶩的機器人。生產線工人:「好像有感覺,感覺馬上就要失業的感覺。」

深圳雷柏科技總監鄧邱偉:「後段組裝我們正在調整,以後未來那邊的作業員將沒有了。」

3個新進機器人要換掉30個老員工,深圳這家公司生產電腦周邊設備,鍵盤生產區,機器人員工正精準地把半成品交接給夥伴,砸下2000萬研發機器人生產線,1年半內,機器人生產線從2條變8條,員工數從3000人變1000人,老闆去年發薪水少花6千萬。

鄧邱偉:「往後看,人工成本越往上漲,我們的競爭優勢就會越得到體現。」記者:「也就是如果你們打價格戰,其他企業無法抗衡?」鄧邱偉:「對、對。」

光弘科技公司主管黃福新:「以前我們手工打的,完成一個工作要1分鐘,現在機器人只用40秒。」

產業裡,一家用了機器人,幾乎家家得跟進,不然簡直難以競爭,這是深圳另一家公司,主管句句肯定,為扭螺絲釘的機器人打了「特優等」考績,到底贏在哪呢?一台成本6萬人民幣,一天工作24小時,免輪班喔,電費只需花3.6元,一個擋6個。

黃福新:「機器人永遠都是熟練工。」記者:「不需要培訓?」黃福新:「不需要培訓,這是最大的好處。」記者:「也不用怕他春節過後不回來了?」黃福新:「沒錯、沒錯。」

不用訓練的好員工,請進來得「高薪挖角」,但物超所值,燒錄機器人相當7個員工,年省60萬,搬運機器人年省2、3萬,這家企業準備撥3千萬招攬更多機器人員工,很多第一線生產工人擔心失業時,機器人產業園區雨後春筍冒出來。大陸媒體:「富士康董事長郭台銘透露,富士康正在不斷增加線上機器人數量。」

郭台銘本來雄心壯志要砸百億要打造「機器人王國」,不過號稱3年內的成軍的百萬機器人大隊,現在只有2萬,但之前負責提供富士康機器人「兵力」的公司仍對前景看好。福士工業科技總經理:「很多企業對機器人應用認識還不夠。」記者:「你覺得市場還很大?」福士工業科技總經理:「非常大。」

瀋陽新松董事長曲道奎:「裝上機械手臂,在移動過程中,在某個點就可以開始作業,跟人一樣了,裝上其他輸送的東西,實現柔性物流。」

機器人也得多功能才有競爭力,大陸最大的機器人企業瀋陽新松業績年年翻倍,大陸機器人銷售市場,2010年賣出1萬4千台,2011年就飆升到2萬2千台,去年全球製造業疲軟,工業器人銷量照樣維持不墜,業界樂觀預估2015年,大陸能有3.5萬台銷量,成為全球第一的機器人市場。

曲道奎:「現在外部條件對我們非常不利,我們叫『雙重擠壓』,倒逼我們要加速(生產機器人)過程,第一、歐美,歐巴馬總統提出的,美國的我們叫製造業模式變革,叫智能製造,歐盟又通過了,新工業革命,高端製造業這塊很可能會被歐美重新壟斷。」

勞工短缺加上薪資成本上升,讓以往以大陸為大本營的製造業,「跳槽」到薪資更低的東南亞、墨西哥和印度,很多工人擔心未來得跟機器人搶工作,但機器人產業越來越發達,也能成為帶動成長的火車頭,製造更多就業機會,可不一定是搶飯碗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機器人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83

0.0531

0.16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