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「玩泥巴」托兒所 從戶外體驗中學習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7/03 21:4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日本有一間鼓勵小孩多爬樹、玩泥巴,盡量走出戶外的托兒所,甚至還會跟學校附近的店家合作,進行各式各樣的體驗教學,創辦這間托兒所的人本身就是一位職業婦女,她因為看到自己的小孩在托兒所不是玩玩具,就是看電視,整天關在屋子裡,沒有接觸外面的世界,激發她自己辦學的念頭,她認為應該讓孩子多去接觸體驗各種人事物,從小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,是怎樣的學校?一起來看看。

小朋友玩到全身都是泥巴,在排水溝旁邊還抓到了小龍蝦呢,日本這間名為「泥巴」的托兒所,沒有溜滑梯等遊戲設施,也沒有一定的課表,小朋友想怎麼玩,老師都鼓勵他們勇敢嘗試。

這裡收了93名0-5歲的幼童,每天上學都像在公園玩耍一般,6年前創辦這間托兒所的安永媽媽,就是希望透過體驗活動,訓練小朋友自主思考的能力,進而賦予他們生存的力量。

本來在銀行上班的安永愛香,因為每次把小孩寄放在托兒所時都感覺非常不放心,讓她有了自己辦校的念頭。

「泥巴」托兒所理事長安永愛香:「不是玩玩具就是看影片,給他們什麼就玩什麼,等著我們去接,看到我家孩子的樣子,就覺得在大白天的時候,應該盡可能給他們最低限度的體驗活動,這是最重要的。」

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,安永媽媽的托兒所藉助了街坊鄰居們的力量,比如商店街的店家,就是小朋友進行體驗活動的最佳場所。店家:「你好,你好,謝謝,歡迎光臨。」

這天老師帶著小朋友們去附近超市買午餐的食材。小朋友:「這是砂糖吧?」老師:「找到砂糖了嗎?」小朋友:「是啊,砂糖、砂糖、砂糖。」

老師:「這是『1個』, 一個東西的意思,這是用袋子裝的,所以叫『1袋』。」

不只是買東西,小朋友還必須跟店員對話。店員:「有問題的請舉手。」小朋友:「我!這間店幾歲了啊?」店員:「這個店長應該知道,大概已經過了40年吧,40歲。」

不斷累積與街坊交流的經驗,小朋友見到人不但會打招呼,還能主動跟人談話。超市老闆:「只要有1、2個人開始說話,小朋友就會想要表達自己的意見,不斷激發他們的想法,也能發出各種疑問。」

到豆腐店學製作豆腐,騎警察伯伯的白色警車乾過癮,還有去速食店看餐點怎麼做,甚至是全班一起去澡堂,透過每星期2次這樣的體驗活動,教育小朋友勇敢地盡情的體驗生活。家長:「即使碰到不認識的人也會說『你好』,還有像是去堤防邊發現了小蟲子時,會很好奇這是什麼啊,自己去調查看看,都是自發性的。」

安永愛香:「我覺得孩子接下來進小學、上中學,一直到進入社會之前,這當中會遇到不順利的地方,或是事情不能照著自己想法,很多在等著他們,讓小朋友自己思考,自己去行動,不管怎樣都要靠自己,我希望能賦予他們這樣的能力。」

爬樹、玩泥巴,這些過去的童年回憶,對現在的孩子們來說卻成了很稀奇的事情,該給學齡前幼兒怎樣的教育,可能會決定他未來變成一個怎麼樣的人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幼教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78

0.0876

0.20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