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暑假不敢玩 國二生:怕無法應付會考

記者 黃宇潔 / 攝影 王偉帆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7/01 23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7月1日開始放暑假了,但是,今年的國2生,可是戰戰兢兢不敢出門玩耍,因為,12年國教的政策,讓學生直呼,會考試題恐怕比以往的基測都還要難,所以甘願窩在補習班自習,學生壓力大可想而知,再加上台師大也公布調查,發現近7成的老師都認為,這次教改政策,根本無法減輕學生壓力,也沒辦法提升國家競爭力,甚至平衡城鄉差距,就有學者痛批,這根本是緣木求魚。

眼睛盯著教科書,手上拿筆,拚命畫重點,十二年國教,讓這一屆國2生,才開始放暑假,就壓力好大好大。五股國中國二生葉怡晨:「(暑假)這樣比較多時間可以讀,然後你就可以一直複習之前的,基測的時候,好像很多人都說,有些題目還蠻常出現在習題裡,可是會考,他們都說,比基測還要難,現在寫的感覺,好像還沒辦法應付,就會覺得時間來不及。」

不只國2學生有苦難言,鏡頭轉到另一班,國1生同樣不敢鬆懈。英文補教老師:「她新買了一套衣服。」

不斷加強英文課程,十二年國教讓這一群初次體驗的國中生,真的只能走一步算一步。補教業者許焜耀 :「今天已經有放出風向球,說要怎麼考會考,結果幾個月後,又改變了,那變成就是說,造成學生家長跟老師準備的負擔,不能說一日數變,那會造成老師教學上的困擾,還有學生很大的負擔。」

連補教業者都打了大問號,更別說第一線的老師,根據台師大調查,69.4%的老師都認為,12年國教,根本沒辦法減輕學生壓力。搶救國文教育聯盟執行秘書李素真:「天下沒有說可以不勞而獲,那學校這麼多的話,學生是怎麼樣,我可以進去哪個學校,它一定要有一個標準,所以就是為了教育部,所謂的免試,異想天開要減輕學生壓力,又是會考,又先免試再特招,然後又分三級,現在是七級。」

即使教育部掛保證,有高達92%的學生是免試入學,僅有8%是特色招生,但,超過87%的老師,根本不相信政府已經準備好了,也有6成2認為,這次教改,完全無法提升人民素質和國家競爭力,更不相信,可以達成平衡城鄉差距的目標。搶救國文教育聯盟執行秘書李素真:「整個設計,整個可以說是緣木求魚,可是緣木求魚的話,抓不到魚|,但是它現在是後必有災,一定有大災難。」

就怕十二年國教,淪為「不知為何而學」的結果,現在台北市教育局,還規劃引進日本教育大師佐藤學的「學習共同體」觀念,簡單一點解釋,就是屏除以往排排坐的方式,將座位改成L型,ㄇ型或是口字型,藉此來活化教學。台師大特教系名譽教授吳武典:「同一組裡面,它有五、六個(學生),程度高的低的都有,一起來(學習),程度高的可以指導低的,那低的也可以參與,也可以從互動當中,獲得成長,那這是一種,我的了解就是,非常類似合作學習。」

其實「學習共同體」,說穿了就是透過改變學習空間,進行小組學習,用來強化思考,只是日本經驗,能不能在台灣成功複製,發揮學習成效,恐怕,還是見仁見智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12年國教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10

0.0338

0.12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