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日本新能源】往「零核」時代邁進 日本離岸風力發電


發佈時間:2013/07/01 21:39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7/01 21:39

這個星期,我們要您到日本,看看新能源發電的可行性,日本自從福島核災後,積極在研究 能夠取代核能發電的新能源,安倍晉三上任後,更傾國家之力,發展所謂的「離岸風力發電」,日本的地理環境,特別適合離岸風力發電,連美國投資銀行高盛,都看準日本的技術和市場,準備投資3000億日圓,記者郭展毓、蕭鴻翰來自日本的報導。

架鋼柱、拴螺絲,工作人員的每個動作,都不敢馬虎,因為他們肩頭擔著的,是日本「能源大國」的夢,這場夢,從大海中做起,先在海底打造穩固基礎,再把零件運到海中搭建起來,光是基礎工程就耗費將近2個月的時間,這是日本第一個離岸風力發電設施,這個發電設備,設置於銚子海岸3公里外海,從海面算起高度達到80公尺,直徑也有92公尺,「離岸風力發電」,這是日本人為「零核電」時代尋找的替代能源之一。

和陸地上比起來,海上的風勢更強、更穩定,因為在陸地上,會受地形影響,亂了風的流動,在海上的話,風是通過平坦的海洋,如果是強風的話,更不會受到擾亂,對風車來說是比較適合的環境,不斷成長的風力發電,是吸引日本人注意的主因。

過去15年間,全球風力發電量不斷成長,而且日本四面環海,領海面積達到447萬平方公里,是世界第六的海洋大國,發展離岸風力發電,有先天優勢。儘管如此,日本的海洋,還是存在著需要克服的自然威脅,日本有颱風、落雷,就氣象狀況來說,環境是很險峻的。我們希望能夠開發,可以克服這些惡劣環境的離岸風力發電機組,日本目前共有3座離岸風力發電機組,包括福岡縣北九州市外海,以及長崎縣五島市外海,以及TVBS前往採訪的千葉縣銚子港外海。

特別是在銚子海邊,是颱風經常通過的海域,從這個角度來看,我們刻意選擇在惡劣環境中進行研究,直徑92公尺的巨大風扇,正不停的轉動著,仔細瞧,在靠近海平面的地方,還能看到海鳥悠哉的飛翔。

對海洋環境的破壞,原本是開發離岸風力發電的隱憂,但當地的海洋研究團隊卻告訴我們意外的事實,特別是關於海豚,數量似乎有所增加,出了相當有趣的轉變,的確,現在是有魚群聚集的狀況,不過到底聚集了多少?能夠持續多久?像這樣的定量評價,會越來越重要。

海底的基盤,成了人工魚礁,吸引附近的小魚聚集,也讓海豚、海鳥紛紛來覓食,而且因為發電設施距離岸邊僅僅3公里,成了銚子新的地標,現在這反倒成為銚子市內,一個重要的觀光元素,目前全球的離岸風力發電,正以歐洲為中心發展,其中英國和丹麥,就佔了7成2的發電比例,至於日本,離岸風力發電還在萌芽階段。

3個離岸風力發電機組,要用2年的時間蒐集數據,希望能在2016年開始商用運轉,在千葉外海,離岸風力發電的機組正日夜不停的運轉,日本政府正傾全力的開發離岸風力發電,希望能為未來的能源政策,找到一個再生的力量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發電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09

0.0359

0.12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