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圓明園鼠兔獸首 法富豪「無償」歸陸


發佈時間:2013/07/01 20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7/01 20:52

圓明園12生肖青銅獸首,在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之後,就流落海外,近年來,大陸透過各種積極手段,希望能討回,2009年佳士得要在法國拍賣鼠兔獸首,還讓大陸大為不快,不但組律師團跨海興訟,還揚言制裁佳士得拍賣公司,經歷這場風暴後,佳士得拍賣公司的擁有者,法國富豪皮諾,從賣家手中將鼠兔獸首買下,無償贈回中國大陸,不過由於皮諾家族旗下擁有擁有GUCCI、YSL等眾多名牌,再加上佳士得拍賣公司剛剛在大陸獲得執照,被外界視為,是要用鼠兔獸首當敲門磚,鞏固大陸巨大市場。

主持人:「(我們感謝)皮諾家族的捐贈善舉!」

大陸國家博物館盛大儀式,迎接圓明園鼠首、兔首,這對「獸首」從沒分開,已經在外漂流一個半世紀。大陸媒體:「這裡就圓明園海晏堂,扇形噴水池遺址,以中間貝殼為主軸,有12個獸首人身鐘。」

12生肖獸首是圓明園海晏堂外噴泉的一部分,由義大利宮廷畫家郎世寧設計,每個生肖都是一個噴泉機關,照時辰輪流噴水,1860年,英法聯軍燒毀圓明園,劫走大量奇珍異寶, 12生肖當然也難逃一劫,開始環遊世界。

電影「12生肖」:「鼠首、兔首。」

影星成龍賣座電影「12生肖」,講的就是如何把被偷到海外的獸首,再大顯身手偷回來,締造的驚人票房,多少反映大陸人對海外流失文物的情結,圓明園獸首頭一次吸引世界目光,源自2009年的這場拍賣會。佳士得拍賣官(2009.2.27):「1400萬歐元、成交!」

鼠、兔獸首輾轉換了5個主人,最後由法國設計師聖羅蘭收藏,大師死後,他的伴侶貝傑決定將寶物拍賣,消息一出來,就立刻引起大陸跳腳,組成80人律師團,跨海興訟,要求立刻停止拍賣,追討國寶成了全民運動,甚至還在最後一刻殺出「神秘買家」。

福建商人蔡銘超(2009.3.2):「在那個時刻,每個中國人都會站出來的,但我要強調的是,這個款、不能付。」

福建商人攪局,兔、鼠獸首最終流拍,在此之前,牛首、虎首、猴首,早在2000年就由保利集團以3000萬港幣拍回,豬首、馬首也由香港富商高價買回,鼠首、兔首引發這麼大風波,還在為該如何討回,傷腦筋,但機會竟就從天上掉下來。開雲集團董事長皮諾亨利:「對中國這個越來越重要的國家(做出貢獻),在過去10年,我們越來越了解中國,這可以說是在合適的時機,做出正確的決定。」

口中的「合適時機」,還真的非常敏感,皮諾家族旗下有GUCCI、YSL等眾多精品品牌,在宣布兩週前,佳士得才剛剛獲得在大陸獨資拍賣的許可,外界始終質疑,是要用兩獸首,當成拓展大陸市場的敲門磚。

皮諾亨利:「兩者之間並無關聯,這是兩碼子事,佳士得是獨立營運的公司,雖然我們控股佳士得,佳士得獲得執照的時候,沒有任何人知道我們的捐贈意圖。」

高度保密的捐贈計畫,在皮諾父子隨法國總統出訪大陸時,才終於曝光,無疑的,已經先順利修補跟大陸之間的不愉快的交手回憶,砸下多少錢買下兔、鼠獸首,當然又是另一個秘密,現在12生肖尚未歸隊的,還有據傳在台灣的龍首、蛇、狗、雞仍下落不明。

大陸國家文物局官員:「由於我們自己證據不足,由於它已經過了法律追溯期限,由於文物現在所有國,他國家的法律,我們很難通過,或不可能通過法律途徑,要求返還。」

遺失的中國文物放在各國博物館的,就遍及47個國家、164萬件,這些還是「光明正大」拿出來的,民間收藏的還有10倍之多,只要一貼上「流失文物」的標籤,立刻身價飛漲,大陸已有聲浪,反對購買遺失文物,譏諷花錢把被偷的東西買回來,形同遭到「二次掠奪」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獸首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63

0.0507

0.16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