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一步一腳印】在意細節乾拌麵

記者 廖芳潔 / 攝影 劉文彬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6/30 23:2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9:18

受訪者資訊: 宜品福州乾拌麵張文育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16巷32弄5號 02-2771-5311 每天早上天剛亮,5、6點多,張文育人已經在市場親自挑選豬肉。

乾拌麵負責人張文育:「我還沒做生意之前,就用吃他們的肉,都我媽媽叫我來買,到我做生意,我媽媽說東西要用好一點,所以我繼續跟他們買,所以我今天,我們家吃的肉跟給客人吃的肉是同一條豬出來的,至少說這是我們的誠意。」

張文育開的是乾拌麵店,一般客人到店裡點的大多是麵,豬肉用在餛飩餡或是滷肉飯,也就是說,豬肉並不是店裡的主角,但是張文育花在上頭的功夫還真不少。

豬肉攤已經絞過的肉,張文育要再重新處理一次,加入調味料,也打出肉的筋度,還要注意溫度加冰塊,避免肉因為機器攪動的過程溫度升高而變質。乾拌麵負責人張文育:「肉每天狀況不一樣,天氣很熱,豬也要喝很多水,可能身體裡面含水量多,這個水就要加少一點。」

機器絞過還是有死角,接下來就要靠手工,每天光是處理這些豬肉,就要6個小時以上,因為張文育不只擁有一家店,他的乾拌麵店已經擴展到6家,所以要用的量很大,但是他沒有假手他人,每一間店要用到的豬肉,他都天天這樣自己料理,再分送出去。乾拌麵負責人張文育:「妳不自己弄喔,妳品質沒辦法掌控啊,變成別人幫妳掌控品質,就很容易出問題,他給你放久一點,肉有一點腥味,就沒有信用啊。」

連對配角都這麼用心,更遑論主角麵條了。乾拌麵負責人張文育:「我們敢把麵掛在招牌上,表示這個麵是我們的靈魂,我今天一定,要做出一個有靈魂的麵給客人吃啊,所以我就很堅持說麵一定要做好。」

乾拌麵很多人稱之為傻瓜乾麵,因為沒有太繁複的配料,麵、醋、辣渣跟辣油,端看客人自己偏好什麼口味,隨君搭配,但是也因為這麼簡單,包括麵、包括調味料,口感味道都會特別明顯。

很難想像,一碗30元的乾拌麵,可以這麼簡單卻美味,麵條Q彈不爛加了醬料之後,清香的味道也沒有被蓋過去,因為連辣渣辣油,也還是張文育自己做的。乾拌麵負責人張文育:「我用比較好的麻醬,白芝麻下去打,用比較好的就是比較貴,可是一分錢一分貨,妳真的用比較好的給客人吃,客人吃得出來,啊,好香,一桌點麻醬麵,另一桌就跟著。」

但其實,張文育一開始根本不是做吃的這一行,他是個文具行老闆。乾拌麵負責人張文育:「我們家就買房子買在對面是福林國中,因為我之前跑外務嘛,跑一跑想說不然家裡有個店面,在國中對面文具行這個行業最適合。」

那一陣子生意很不錯,但很快就面臨挑戰。乾拌麵負責人張文育:「後來有什麼金石堂啊,大賣場,競爭者越來越多,在學校對面基本上三餐一定過得去,比上班待遇好,可是我想說我就要這樣子終老一生嗎?我身體裡的細胞就開始蠢蠢欲動。」

他本來就愛品嚐美食,想了一想,決定投身烘焙業,可是這時候他已經快40歲了。乾拌麵負責人張文育:「我就去中華職訓學做烘焙學了半年,考上丙級執照,可是發現丙級執照不行,不夠,想說要學東西要做東西要專精,又去穀類研究所上課讀書,然後去考乙級執照。」

後來他在一家連鎖麵包店,負責把冷凍麵團烤出爐,沒有成長的機械動作,也不是他想要的。乾拌麵負責人張文育:「後來就想說不然我去找傳統麵包店,找新莊這裡生意很好的麵包店,因為你去生意好的麵包店才學得到東西,可是他上面只寫應徵學徒,我就臉皮厚著說我要應徵,他說,我們這裡不欠師傅喔,沒有啦,我要應徵學徒,我那時候已經36、37歲了,人家以為我是師傅,我說,沒有啦,我要應徵學徒,他說你現在學來得及嗎?」

當學徒的日子,逢年過節甚至得在店裡過夜,功夫學到手後,他想總不能一輩子當學徒,但是投入烘焙業需要的資金、人力太多了,剛好,有個朋友在賣麵,找他合作,但是很快地張文育發現,不是每個人都跟他一樣要求品質,所以毅然決然拆夥。乾拌麵負責人張文育:「我去中華食品穀類研究所學做麵包,有認識那裡的老師,我要做生意,我的麵要做哪一種,我的口感要好一點,他就跟我說差不多要怎樣怎樣,我們會討論,討論完了以後,最現實的問題就是要自己做,試做,試做不行。」

做出來的麵條口感,不到一百分他不用,因為他的理想是像日本的職人一樣。乾拌麵負責人張文育:「好認真這樣子做,專心專注只做一件事情,把那事情做得幾乎叫做不只滿分,已經101分了,我就很欣賞那個精神。」

挑戰有靈魂的麵,成功了以後,面臨第二個挑戰。乾拌麵負責人張文育:「開店沒經驗,開到一個地點很差的地方,沒人,剛開始開店很慘耶,每天準備的東西都沒人,沒人今天沒用完,冰到明天好不好,勉強用,你敢再冰下去賣給客人嗎?一開始很悽慘,每天倒,用不完的東西就要倒掉。」

但這樣捨,換來了得,因為堅持倒掉沒用完的食材,偶爾上門的客人還是吃到新鮮的品質,久而久之有了口碑,怎麼也沒想到,一場世紀風暴,竟然成為他人生的重要轉捩點。乾拌麵負責人張文育:「人家說時機好也有人虧錢,時機差也有人賺錢,其實我很大一個轉捩點就是2千年SARS,SARS的時候大家都很害怕,躲在家裡,能少出門就少出門,我的店不大,可是至少很乾淨,通風什麼都很好,還有重要的一點,我是現點現做現煮,高溫殺菌。」

而且也因為SARS,小店附近的一家自助餐店倒了,又讓他撿到了地理位置絕佳的店面,從此生意慢慢穩定成長,有人會說真好運,但如果不是早就準備好,好運來了也輪不到他成就。

像是這台煮麵的機器,起碼要台幣30多萬,其實是日本專門煮拉麵的,張文育有一次專程到日本參加商品展,發現這機器太完美了,持續的高溫跟水流能煮出剛好的Q度,但當時的業務問他,你一碗麵賣多少錢啊?30元?,買這樣的機器太不划算了吧?但是對張文育來說,划不划算不是這樣算的。乾拌麵負責人張文育:「我站在櫃臺看客人,那個麵煮得很鬆,我們要加什麼醋、辣啦,加我們的醬在那邊拌,吃起來用筷子挾,有咻一下的聲音,就覺得很有成就感,就覺得這個麵客人吃得津津有味。」

乾拌麵負責人張文育:「我爸爸常跟我說一句話,說水泥師傅抹牆壁沒有兩面都亮的,意思就是說水泥師傅抹牆壁,只能抹一面,不可能兩面都抹,因為這一面就是牆壁了,意思就是說,叫我要專心專注做一件事,不要想東想西,就把這件事情做好。」

做好,其實就從小地方開始,他每天都在背包裡放著2、3件乾淨的衣服,忙一個段落,就換一件,因為他堅持做吃的,就是要乾乾淨淨,這種堅持反應在食材、反應在店面,也反應在客人吃了麵,心滿意足的笑容裡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乾麵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99

0.0376

0.147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