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12年國教明年上路 補習班找到新商機

記者 黃宇潔 / 攝影 盧宏昌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6/27 23:1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12年國教就在各方爭議聲浪中,確定明年正式上路,但裡頭的各項規定,不只讓現階段的國2生如臨大敵,連家長也跟著很恐慌,甚至讓學者大喊,一旦實施12年國教,恐怕長期下來,也會失去國家競爭力,尤其,從會考到超額比序等評比項目,都讓人看了很頭大,也因此,為了能安全達陣,坊間已經出現國2升國3的暑期特訓班,滿班狀況超乎想像。

補習班工作人員:「進行線上的測驗,然後針對自己的弱點,跟程度去做加。」

拿著簡介,一一解說,這一關為的是抓住國2升國3不安定的心,因為12年國教,不只家長煩惱,衝擊最大的第一線的學生,更是不敢鬆懈,搶著報名暑期特訓班。補習班業者簡鸞德:「總校的部分,現在已經開到第2班了,第3個班在等,那這邊的話是新設立的分校,那目前的話,即將要滿班。」

擠破頭都要搶到1個位子,國中補習班在7、8月,可真的是迎來「金財神」,只是,這現象的背後,也點出12年國教,似乎,並沒有減輕學生壓力。補習班業者簡鸞德:「政策要這麼快開始嗎?那我們當然,有很多家長有這樣的需要,我們也是按照,我們有好的老師,我們才敢開班,沒有好的老師,不敢開班,還是要對孩子,對家長要有交代。」

連補教業者都打了大問號,其實,教改這麼多年下來,始終無法取得外界認同,就連知名作家侯文詠都說,台灣教育最大問題,就是花了很多時間教小孩,但,訓練出來的,卻都不是小孩子未來所需要的技能,他認為,教育的目的,應該是拉一條橫線,讓每個人找到對的隊伍,做他有能力,而且喜歡的事情;在這一場12年國教戰爭中,已經淪為「失去初衷」的批評。

人本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謝淑美:「現在不是,現在我們看到的是,它還是要鞏固明星高中嘛!用這種方式,想要去區別出誰可以進這個學校,誰該去那個學校,那弄到後來,不是跟原來沒差嗎?只是弄到勞民傷財,讓大家很不安而已。」

會這麼說不是沒原因,光是排富門檻,就吵得沸沸揚揚,而在會考之外,還加上了「超額比序」 ,同樣惹來眾多不滿聲浪,因為,未來這群國中生,從基本的服務學習,幹部、社團,以及競賽成績,和技職證照的檢定等等,通通都要互相比高下。台師大特教系名譽教授吳武典:「補習又發功了,補習又找到契機,一補習的話,那涉及社會公益的問題,那經濟狀況比較不好的孩子,他就沒有補習的機會,這方面就變成不公平。」

多元入學的口號,現在聽起來,就像是另類的多「錢」入學,只要沒錢,就無法達陣,也難怪被外界貼上「不利弱勢」的標籤。台師大特教系名譽教授吳武典:「讓孩子快樂,快樂的學習,到最後變成放鬆的學習,變成放牛吃草,什麼都不學習的時候,那孩子該學的都沒有學到,出了社會之後,他怎麼有一技之長?國家怎麼有競爭力?」

原本,希望在12年國教政策下,可以一方面提升教學品質,另外一方面,成就每一個小孩,甚至進一步提升國家競爭力,用這3大願景,達成百年樹人之計,但,現在還沒起步,恐怕就得先面臨教改災難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補習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18

0.0401

0.13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