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台灣教改將20年 學者批如「補丁衣」

記者 戴元利 陳世明 / 攝影 蕭明正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6/27 22:3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12年國教即將上路,但回顧過去20年的台灣教改,卻是波折不斷,讓總統府資政李家同痛批,教改問題很大,因此他相當反對,另外曾替各大政黨撰寫教育政策白皮書的專家秦夢群,則以「理想很高、做法不足」,替台灣教改20年做出註解。

總統府資政李家同:「我根本就反對教改,我看過我們整個國家的這個…教育的歷史,所有的教改最後都有問題,可是我不反對改善。」

12年國教上路在即,但現任總統府資政李家同語重心長,痛批教改問題叢生,對12年國教信心全無,多次為各大政黨,撰寫教育白皮書的專家秦夢群,也以8個字,替歷經20年波折的教改作註解。

政大教育學院特聘教授秦夢群:「理想很高、做法不足,每發生一件事,我們就要去補一個洞,你會發現,我們整個教改就好像一件補滿了補丁的衣裳。」

台灣教改是1990年代以來,一連串的教育改革措施,1994年,台灣民間團體走上街頭,要求推動教育現代化,廣設高中大學,被視為是教改的起點,同年的7月到9月,教改會終於成立,等於開啟了長達20多年的教改實驗,但教改工程浩大,包含法令、師資、課程、教學方式,一路到教科書及財政措施,都得配合教改大幅翻轉,理想過高,缺乏基層意見的結果,就是教了再改、改了再教,讓教改漏洞百出。

秦夢群:「在上位者,我們沒有辦法一開始就重視老師的聲音,甚至於會認為說,這些老師是抵抗改革的,以每一年我們最低估就是20萬小學生來看的話,那你20年時間,就有將近400萬的學生,400萬個小學生,經過這個(教改)過程。」

2003年,上百位學者串聯,提出教改萬言書,點名自願就學方案、建構式數學、九年一貫、多元入學、廢除高職、廣設高中大學等,13種教改亂象,不僅沒有減輕升學壓力,卻製造更多問題,秦夢群指出,建構式數學就是最好的例子。

秦夢群:「建構式數學,其實在剛開始推動的時候,基層的老師他們有非常強烈的反應,但是我們一直要教了6年,也就是呢,我們教了200萬個小學生之後,等到他們進入國中的時候,才突然發現這個問題。」

萬言書直指教改沉痾,多年之後,各大民間團體上街頭,訴求落實真正的免試升學後,直到2011年,才確定12年國教,2014年正式上路,但專家擔心的是,先前教改沒有照顧弱勢族群,造成階級流動停滯,現在又在12年國教的超額比序上,看到借屍還魂的陰影。

總統府資政李家同:「最大的衝擊,在於他可能要考兩次,這是第一點,第二點那個比序,使他們這個…非常不安,尤其對於弱勢的小孩子,他是絕對的不安,因為他什麼東西都比不上人家,很多人都講過,比序最後,除了志願序是沒有人知道要怎麼做以外,其他幾乎可以用錢買得到。」

12年國教制度複雜,也因此漏洞百出,近期有一群台北市家長,在網路上號召,前幾志願程度的學生,一起參加5月的第一次免試入學,成績公布後,如果沒有錄取第一志願,就集體放棄報到,空缺的名額,就會保留到第二次免試入學,接下來轉戰7月特色招生後,競爭者減少,還能多參加一次8月的第二次免試入學申請,只要第一次保留下來的名額越多,應可錄取到更好的志願,但長期參與教改政策建言的家長代表認為,這個巧門風險太大。

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總會長黃世榮:「有有、確實有(這個現象),等於是第一次資格到了,他不報到,他考特招,考完之後,覺得不太好,他又去第二次的免試,你如果人不是很多,我覺得這樣子確實是一個漏洞,如果大家都是這樣子想的話,變數(風險)就很大。」

12年國教,勢在必行,但就怕重蹈教改覆轍,再賠上更多學生的未來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教改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11

0.0550

0.1661